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咬文嚼字》发布2020年十大语文差错 新冠的“冠”你读对了吗

21-01-11 09: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张兰琴

  《咬文嚼字》发布2020年十大语文差错 新冠的“冠”你读对了吗

  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昨发布2020年十大语文差错,“新冠”的“冠”读音,戴口罩的“戴”,“共渡难关”的“渡”等入选。

  一、“新冠”的“冠”误读为guàn成为头号语文差错。在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一词每天频繁出现,常有人将“冠”误读成guàn。其实,“冠”是个多音字:读guān,名词,指帽子或形似帽子的东西;读guàn,动词,指戴帽子。“冠状病毒”是一种球形病毒,因其外膜上有形似中世纪欧洲王冠上的棒状突起而得名。“新冠”的“冠”取“王冠”之义,名词,当读guān而不读guàn。

  二、“戴口罩”误为“带口罩”。

  三、“共渡难关”误为“共度难关”。“度”与“渡”均可指跨过、越过、经过,古汉语中常混用,但如今二者已分工:“度”与时间概念搭配,如度日、欢度佳节;“渡”与空间概念搭配,如渡河、远渡重洋。难关,本义指难通过的关口,是空间概念,因此“共渡难关”应为“渡”,不是“度”。

  四、“杏林”误为“杏坛”。古代不少诗文用“杏林天使”“杏林豪杰”来称颂医者,传说与三国吴人董奉有关,据说他看病不收钱,只求病愈者在他家附近种杏树,日久蔚然成林。后世以“杏林”称良医。而“杏坛”则与孔子有关,相传孔子曾于杏坛之上授业,后世便以杏坛指称教育界。

  五、“宵禁”误为“霄禁”。“宵”指夜晚,“霄”指云、天空。宵禁,即禁止夜间活动。

  六、“挤兑”误为“挤对”。在新冠疫情威胁下,许多国家的医疗系统几近崩溃,不少媒体称“医疗资源出现挤对”。其中的“挤对”应为“挤兑”。“挤对”指的是逼迫别人屈从,用在医疗资源上说不通。

  七、“副作用”误为“负作用”。药理学术语“副作用”不能写成“负作用”。

  八、误用“叹为观止”形容疫情失控。“叹为观止”是个成语,表示所见事物好到了极点。新冠疫情是人类历史上的大灾难,不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九、“科创板”误为“科创版”。“科创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板”取“板块”之义。“版”则仅用于报刊、节目中的“版块”之义。这二者不可混淆。

  十、“螺蛳粉”误为“螺丝粉”。2020年,广西柳州特色小吃螺蛳粉走红。不少商家在宣传时错把“螺蛳粉”写作“螺丝粉”。螺丝,是螺钉的俗称,螺蛳粉和螺丝无关。

  据《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介绍,今年涉及“疫情”“抗疫”的条目有八条,这和“抗疫”是2020年的年度主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折射在语言层面,不管是新闻媒体语言,还是大众日常用语,都向“疫情”“抗疫”话题上集中。而“语文差错存在于语文运用之中”,这也成为了“2020年十大语文差错”中这类条目居多的一个原因。公布“十大语文差错”是想以一年为单位,纠正一些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差错,激发人们规范运用汉语的意识,唤醒对母语的敬畏。

  (记者 陈熙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围低温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围低温
  • 明后两天兰州市高温升至7℃ 明后两天兰州市高温升至7℃
  • 民法典开始实施,本报记者跟随律师为您解读——继承权5大变化,你了解吗? 民法典开始实施,本报记者跟随律师为您解读——继承权5大变化,你了解吗?
  • 最严禁塑令下奶茶店的吸管换装了 最严禁塑令下奶茶店的吸管换装了
  • 甘肃4个家庭服务行业地方标准1月起实施 甘肃4个家庭服务行业地方标准1月起实施
  •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 去年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2019年减少767起 去年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2019年减少767起
  •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
2   明后两天兰州市高温升至7℃
3   民法典开始实施,本报记者跟随律师为您
4   西北民大两个基地和两个实验室获批国家
5   甘肃省卫健委: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
6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通
7   最严禁塑令下奶茶店的吸管换装了
8   甘肃省气象局发布2020年度十大天气气候
9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
10   甘肃省虹鳟鱼卵实现首次出口
11   甘肃4个家庭服务行业地方标准1月起实施
12   杨立岭当选城关区政府区长
13   受降雪影响 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
14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
15   打开眼界丨古人的黑科技 火蒺藜 萌得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