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聂震宁:文化强国必是书香社会

21-01-06 08: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聂震宁:文化强国必是书香社会

  2020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不仅是因为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还因为这一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也因为这一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成功收官之年。2021年肯定是希望的一年,不仅是因为全人类都希望新冠疫情能在这一年尽快结束,也因为这一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多年来一直参与全民阅读倡导和推广的一个出版人,我为此感到异常兴奋。

  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也就意味着,那时的中国,必将是书香的社会。试想,倘若那时我们国民阅读状况还没有明显的改善,倘若那时的中国还不是书香社会,那么,说是建成了文化强国难免要打折扣。文化强国不只是文化产业产值有多大,也不只是建成了多少高大上的文化设施,尽管这些都很重要,可更重要的是,我们社会要有较高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社会文明程度要有明显的提高,特别是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要有明显提高。因而,到那时,书香社会则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对于这一点,我们应当保有信心。

  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全民阅读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连续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民阅读作出部署。“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国家八大文化重大工程之一。2017年通过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明确提出要支持和保障全民阅读。2019年11月,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深圳召开,总结全民阅读工作经验。2020年10月,中宣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全面指导和部署各地各部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这些都充分表明,全民阅读已经成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

  经过中央、各地区、各部门的协同努力,全民阅读已经发展成为一项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践行的群众性活动,在全民阅读设施得到很大改善的基础上,呈现出遍及全国城乡、多方参与、形式多样、协同推进的特点,全民阅读形式如家庭阅读、亲子阅读、图书馆阅读、书店阅读、社区阅读、机关阅读、企业阅读、农家书屋阅读、读书会阅读等丰富多彩。尤其是在全民阅读普遍开展的同时,我国大中小学的校园阅读也蓬勃开展起来,这必将成为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全民阅读取得的成效,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意外地受到了检验。

  许多专家认为,全民阅读成效的主要检验标准就看阅读能否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全民阅读倡导者和推广人为此做出过很多努力。疫情暴发后,阅读很快就在社会上得到广泛提倡,居家阅读成为人们首选的生活方式。网上迅速出现以读攻“毒”的各种信息。许多数字平台的阅读量陡增就是明证。据2020年2月17日《微信战“疫”数据报告》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微信读书用户每百人比上个月平均多读110本书。许多出版机构免费赠阅电子读物、免费畅听文学名著、免费开放数字资源、免费提供中小学名师网课。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人文读书声”有声店铺于2020年1月30日为读者提供一大批免费优秀经典名著有声版,此外还免费为学习强国平台提供70种有声读物。商务印书馆开放了3000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开放了1400种中外学术专著电子版提供给读者免费阅读。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动开放数字教学资源,把基本上涵盖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的教科书和教学用书近600种的电子版全部免费上网。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省区市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线上线下开展读书月活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有一系列线上阅读活动,在京出版机构、图书馆、实体书店以及一些知名读书会开展一大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阅读活动和文化服务,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讲座直播、好书分享等。“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以“中央舞台”和“专业分会场”为平台,为市民读者精心推选限期免费书目听读、书目推荐、名家导读、大众书评、音乐赏析等内容。我国绝大多数公共图书馆都在尽己所能开展线上服务,图书馆界数字网络化建设得到了有效检验。

  疫情防控期间,网上还出现了一些“爱‘国’青年”,即热爱国学阅读的青年。在26-35岁青年中,有69%的男青年喜好国学古籍。有的读者还在媒体上列出自己分类阅读的经典书目:“中国的脊梁”———读鲁迅《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等,“上医医囯”——读唐代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等,商贾救亡———读《淮南子·人间训》《抗日战争史》等,围绕生态问题——读《老子》《墨子》 《周易》等。

  不能不承认,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阅读景象,与10多年前全国抗击非典时期的社会阅读状况相比较,确实实现了巨大的进步。

  纵观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取得的重大进展,近距离考察2020年抗疫期间全民阅读景象,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全民阅读工作,建设书香社会提振了信心。

  进一步提振信心的还是中宣部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全民阅读作出了进一步部署,要求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具体要求包括优质阅读内容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法治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等。同时,《意见》对未来五年全民阅读还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任务,主要是加大阅读内容引领、组织开展重点阅读活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提高数字化阅读质量和水平、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和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等。同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全民阅读的评估督导。这些工作任务具体且有着很强的针对性,是全民阅读工作更高的标准,必将有力指导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并将取得更为突出的成效。

  2021年新年伊始,向着“十四五”发展规划乃至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的征程已经开启。未来之文化强国必定是书香的社会,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去建设书香社会。(作者聂震宁,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甘肃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 甘肃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 甘肃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
  • 任振鹤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任振鹤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 兰州: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农产品唱起主角 兰州: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农产品唱起主角
  • 甘肃省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甘肃省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认证认可获证组织监督检查结果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认证认可获证组织监督检查结果
  • 甘肃省出台《意见》划定842个单元分类管控生态环境 甘肃省出台《意见》划定842个单元分类管控生态环境
  • 2021年甘肃省高考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成绩开始查询 2021年甘肃省高考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成绩开始查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委常委会突出抓了七件大事 预计2
2   甘肃:让博物馆成为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的
3   余建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深化构建“大监
4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 努力建设
5   任振鹤会见杨晓明一行
6   武九高速公路老爷庙隧道顺利贯通
7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用知识改
8   甘肃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
9   兰州市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创新高
10   守护农村孩子的求学梦 ——甘肃省全力
11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
12   兰白“两区”科技创新走上“快车道”
13   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司法厅 在全国率先
14   甘肃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
15   甘肃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深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