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护肤大礼包 杜甫大人的年终奖就是这么朴素

20-12-29 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兰琴

  护肤大礼包 杜甫大人的年终奖就是这么朴素

  唐代壁画《宴饮图》 (敦煌莫高窟)

  《华灯宴饮图》 (宋 马远)

  古代有年终奖吗?有。

  古代的年终奖最初和年底的腊祭有关。君王在敬天法祖一番之后,会把一些牺牲祭品之类的送给重臣们飨用。但真正意义上的年终奖励制度,到东汉才确定下来。古人的年终奖每朝每代都有不同,但是具体金额是多少?怎么个发放办法呢?

  东汉:年终奖超年薪,就是这么土豪

  提到东汉,你脑子里可能马上响起了那首歌: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

  其实除了分三国,在分钱这件事上东汉也不输后人。和走文艺小清新范的魏晋以及走明艳御姐范的唐朝比起来,东汉给人的感觉像是一位苦大仇深的宅男。

  “没办法啊!”平均寿命在大一统王朝里最短(只有26.7岁)的东汉皇帝摊摊手说,“宦官、外戚、豪族……个个惹不起啊!”虽然东汉的皇帝们一直绞尽脑汁整顿外戚与吏治,对手下的官员无所不用其极,但到了年尾,大家都辛苦一年了,就暂时收起“宫斗”那一套吧,当个和和气气的财神爷不香吗?

  于是,年终奖就这么华丽地诞生了。

  那时的年终奖有个听起来很霸气的名字——腊赐,两者起名有异曲同工之妙。所谓“腊赐”,自然是要在腊月发放的。具体哪一天呢?答曰:腊日。说人话!答曰:就是腊日。

  这真不能怪古人故作神秘。事实上在古代,腊日是一个历史极其悠久且备受重视的节日,也被视作今日腊八节的渊源之一。但由于受历法变更和阴阳五行、五德始终学说的影响,具体日期并不固定,也就是古人说的“腊有常月而无常日”。到了汉代才明确称“腊,冬至后三戌,腊祭百神”;南朝一度将腊日固定为十二月初八;到了唐代,又出现“唐以大寒后辰日为腊”的说法。

  好吧,哪天发不重要,反正早晚都会有。关键是——发什么?

  《汉官仪》中有载:“腊赐大将军、三公钱各二十万、牛肉二百斤、粳米二百斛;特进、侯十五万,卿十万,校尉五万,尚书三万,侍中、将、大夫各二万,千石、六百石各六千,虎贲、羽林郎二人共三千以为祀门户直。”

  什么概念呢?据研究,汉代一枚五铢钱的购买力相当于现在人民币四到五毛钱,二十万钱折算下来,大概就等同于现在的八至十万元左右。而像大将军、三公之类的高级官员,月薪约一万七千五百钱,合人民币七千元,年薪则有八万多。这样一算,仅实打实的奖金这一项,就超过了全年工资,简直让无数现代人哭晕在厕所。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难过,毕竟这是最高标准,是针对精英中的精英而设,全国也没几个人能拿到这么多。那么底下的官吏呢?《后汉书·百官五》:“千石奉,月八十斛。”荀绰《晋百官表注》曰:“(汉延平中)一千石月钱四千,米三十斛。”也就是说,像千石这样的官职,月薪为四千钱加三十斛米,而腊赐为六千钱,大概也就相当于两个月工资吧!千石在汉代属于比较高的官职,至于那些百石以下的斗食吏,能领到的年终奖则少之又少了。

  现在有不少企业将年终奖分两次发放,一次在年尾,一次在春节后或者有的干脆拖到了第二年的后半年。对于企业这样的“小心思”,东汉人说:这都是我玩剩下的!

  东汉不仅有年终奖,立春还有春赐,《汉官仪》记载:“立春之日,遣使者赐文官司徒、司空帛30匹,九卿15匹……”这不就相当于一整年有两次年终奖吗?

  冬春之际,一定是东汉最幸福的季节,没有之一。

  唐:唇膏面霜,几乎是唐代年终奖的标配

  至德二年(757年)冬,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暖冬。这一年的七月和十月,唐肃宗命郭子仪与李光弼等将领讨伐安史叛军,收复长安、洛阳两京。乱世中登上皇位,如今总算可以喘口气了,唐肃宗准备在腊日这天好好地犒赏一下跟着他“创业”的兄弟们,这里面包括千里迢迢逃难回到长安的杜甫。

  据说他见到肃宗的时候已经穷得连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了。肃宗非常感动,于是封他做了左拾遗。腊日这夜,肃宗赐宴紫宸殿,紫宸殿在宣政殿北,为内衙正殿。对于杜甫这样一位刚刚经历了颠沛流离的人来说,这确实是至上殊荣,从他所作《腊日》诗中可见一二: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年会”上,君臣尽兴欢饮,肃宗大老板发表了年终讲话,勉励大家来年再接再厉,彻底将安禄山那个大胖子赶回老家放羊。最后,光说不练假把式,必须来点实际的呀,肃宗一声令下——发年终奖!

  第二天,杜甫拿着他的年终奖喜滋滋地回了家。家人们列队迎接,却见杜甫手里只有两个小盒子。如果你看到小盒子里放的东西,估计更要大跌眼镜。杜甫大人的年终奖就是这么的朴素——口脂面药、翠管银罂。

  所谓“口脂”,是用以防止寒冬口唇开裂的唇膏,《释名》说“唇脂以丹作之,象唇赤也”。面药则用以洁面护肤,均有滋润皮肤、预防皴裂的效果。至于“翠管”和“银罂”都是拿来盛放口脂面药的器具。

  辛辛苦苦一年,年终奖就是包装精美的“护肤大礼包”?

  其实,这在唐朝是一种习俗。据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忠志》记载:“腊日赐北门学士口脂、腊脂,盛以碧鏤牙筩。”刘禹锡《代谢历日面脂口脂表》:“中使霍子璘至,奉宣圣旨……兼赐臣墨詔及贞元十七年新历一轴、腊日面脂、口脂、红雪、紫雪并金花银合二。”《太平御览》:“腊日上澡豆及头膏面脂口脂。”

  从这些记载可以看出,唇膏面霜几乎是唐代年终奖的标配。除此之外,还有澡豆(用来洗手洗脸的粉剂,类似肥皂)、头膏等,从头到脸再到脚,都替你配齐了。

  现代人肯定不理解,年终奖不发钱就不发钱吧,像汉代那样发点肉和米也成啊,发唇膏面霜是为啥?这是因为腊日一般在岁尾,加上长安靠近西北,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所以杜甫诗中上来就说“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以珍贵的御寒护肤品作为年终礼物,也算得上人性化的考虑吧。

  那么,刘禹锡所说的“红雪、紫雪”又是什么呢?与口脂面药不同,红雪(又称绛雪)、紫雪主要用以治疗热病。在唐代,这两味药主要是用以辅助服食金石。因为服食金石产生的副作用中,最明显的是热毒。这和古代金石风气盛行有关,太宗、宪宗都死于金石之害。

  宋:辛苦一整年了,这五只羊牵着回家过年吧

  到了宋代,随着腊节逐渐衰微,发年终奖的日子变成了冬至。冬至对宋代人的重要性不亚于现在的春节,皇帝在这天要祭天赐宴,顺便发点年终奖。

  如果说唐朝赐洗化用品已经让你惊掉下巴的话,那么宋代皇帝的年终奖对现代直男可以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我做不到啊!

  年终奖第一项就是赐花。在北宋时期,当时的社会流行士大夫戴花,因此在宴会时,皇帝会赏赐官员鲜花、绢罗花等物。宰相、枢密使会得到大花十八朵、栾枝花八朵,其余官员按照品级递减。想象一下,满朝百官,花枝招展,也是一幅辣眼睛的画面啊!

  除了用赐宴、赐花来增添节日的喜庆外,北宋皇帝还会赐予官员各种食物。按照官员品级,宰相、亲王、使相、枢密使会得到五只羊、两石米、五石面、二斗米酒。知枢密院、宣徽使与宰相差不多,惟有米减至一石。观文殿大学士、学士、三司使、三师至大夫、管军节度使会得到三只羊、一石米、三石面、二斗糯酒。其余官员按照等级,其所获得的食物依次递减。

  您可别小瞧这些福利,要知道,在宋代,羊可是贵重物品,价值不菲。宋代宫廷规定:“饮食不贵异味,御厨止用羊肉。”当时的羊肉只有皇家贵族才能吃,普通人吃羊肉是要受到惩罚的。美食家苏轼在京城时,无论是皇家的赏赐,还是宾客宴请,吃的都是上好的羊肉。等发配到黄州,因为钱包太瘪,根本买不起羊肉,没办法,他只能选择吃猪肉并用心改良做法。歪打正着,才有了后来美名传天下的东坡肉。对了,据说苏轼还是羊蝎子的发明人,之所以吃羊蝎子,还不是因为吃不上羊肉呗!

  《夷坚丁志愿》记载,宋高宗绍兴年间,“吴中羊价绝高,肉一斤,为钱九百”。而当时县尉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才七千七百文,也就是说,一个基层官员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买八斤多羊肉。这么来算的话,年终奖发五只羊,着实是一笔巨款啊!不过,很遗憾,大部分人是根本拿不到的。

  除此之外,皇帝在除夕还会赐予官员其他节日物品,比如门神、桃符等物,有时候也会赐诗,如“淳化五年(994 年)上(宋太宗)制元旦、除夕诗各二章赐近臣”。

  可能您会觉得这些所谓的年终奖更多的是仪式感,没有真金白银来得划算,但其实人家宋朝官员根本不在乎,因为他们平时的工资高到年终奖可以忽略不计。他们的工资不仅有正俸,还有禄粟(粮食钱)、职钱、公用钱、职田、茶汤钱、给卷、厨料、薪炭等等一大堆,哪一项都是很可观的。

  这里举一个例子。要说历史上最擅长“凡尔赛”的公务员,白居易必须拥有姓名。这位仁兄动不动就发个圈(作诗)晒自己的工资,一点都不遵守职场规则,诸如“俸钱万六千,月给亦有馀。”“月俸百千官二品,朝廷雇我作闲人。”真是拉仇恨。不过,这在南宋洪迈眼里,根本都不算啥。他曾在《容斋随笔·白公说俸禄》一文中感叹,白居易的生活真是清贫。

  洪迈这么说是有资本的。因为他们一家都在朝为官,他的二哥洪适官至宰相。宋代一个宰相的本俸(月工资)是三百贯,如果换算到现在,则已经年薪过了百万。(记者 陈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家乡丨天水麦积区白家河村:红果果变身“金果果” 我和我的家乡丨天水麦积区白家河村:红果果变身“金果果”
  •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渭源县侯家寺村:幸福像花儿一样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渭源县侯家寺村:幸福像花儿一样
  •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临洮县党家墩村:“牛”产业带来“牛”日子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临洮县党家墩村:“牛”产业带来“牛”日子
  • 我和我的家乡丨皋兰县长坡村:儿梨“变形记” 我和我的家乡丨皋兰县长坡村:儿梨“变形记”
  • 我和我的家乡丨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的大产业 我和我的家乡丨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的大产业
  •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和我的家乡丨天水秦州区士子村:“数
2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实践要求 ——二
3   我和我的家乡丨天水麦积区白家河村:红
4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渭源县侯家寺村:幸
5   我和我的家乡丨最是家乡美
6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临洮县党家墩村:“
7   我和我的家乡丨皋兰县长坡村:儿梨“变
8   故宫出版社向贵州甘肃等贫困山区学校捐
9   西部欠发达地区借“优势学科”打造创新
10   临夏自然之力造“冰雪世界”
11   我和我的家乡丨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
12   高台:红色旅游提档升级开启实力圈粉
13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
14   记者手记:养老住公寓,和在家一样“美
15   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