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套路”太多,文学批评成“流水线作业”?

20-12-14 09:46 来源: 文汇报 编辑:张兰琴

  “套路”太多,文学批评成“流水线作业”?

  日前,不少学者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文学批评现状的严重不满,令人痛心疾首的现象包括但不限于——过于被规范化生产的批评文字,只在一个模糊的主题上打转,却无法指出作品存在的真问题;过早学会了论文腔或流于单一“学院派”,通篇充满行业“套话” 甚至行业 “黑话”,大段大段学术八股腔的“掉书袋”,不忍卒读;以“贴标签”分类法粗暴套用在一群作家或作品身上,说服力寥寥……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下文学评论的种种“病症”,有来自文学大环境的外因,但批评家队伍自身因素更不能回避。当“炫技式”“流水线作业”占了上风,见性情、有温度、引共鸣的评论尤其令人怀念。

  惰性套路背后,是耐心与审美能力的匮乏

  “不少评论文章是用简单‘贴标签’的集体方式来讨论文学,令人难以接受。”诗人、评论家张定浩告诉记者,眼下文学批评常见的两种套路近乎“懒惰”和“粗暴”:一是代际划分,类似以笼统的70后、80后、90后归类来谈论一群作家;一是地域划分,“陕西三驾马车”“广西三剑客”“河北四侠”“甘肃八骏”“铁西三剑客”等地图式标签并不鲜见。

  耐心与审美能力的匮乏,直接导致一些评论家虽写了不少东西,但很难摆脱惯常的陈词与套路。复旦大学教授、评论家汪涌豪如是形容这种“套路”——文章一旦隐去姓名,根本看不出是谁在写;待隐去所评论的对象,又几乎看不出在写谁。

  “经常什么都谈到了,但就是没谈到作品本身。写成的文章,也不过在各种主义中翻滚,甚至以过时的教条和经验,粗糙应对业已改变的人的精神生态,或用空泛的道德批评,代替基于本体关照的审美批评。”

  技术至上,批评成了一种“风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犀利指出:“现在制造学术的技术成为趋势,没有主体沉浸、没有感动,职业化的、没有性灵的文学批评成为一种风尚,让人忧虑。”有些评论甚至不在意回应大众,只知“搬来主义”,横向移植,玩术语、说黑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编辑认为,惰性套路、审美干瘪现象的背后,是艺术“共情力”的匮乏。

  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黄平看来:当下充斥在一些文学期刊上的那种个人经验的、深度自我的剖析,其实既无“个人”也无“深度”,不过是矫揉造作的陈词滥调。而这些期刊的投稿主力,除了活跃在文学圈的评论家,也有不少就读于各大高校中文系的学生。书评人宗城观察到一种现象:很多文学院学生也许熟读鲁迅、沈从文、张爱玲,对韦勒克、E·M·福斯特的理论烂熟于心;习惯于写作类似《论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书写》《90后的后青春叙事》这样的题目,对“情怀”“伤痕”“寻根”心有戚戚;或是每月绞尽脑汁写某作家的创作论……“但如果问起文本之外的话题,他们大多一知半解,甚至漠不关心。对象牙塔之外的时事或纷争,往往两耳不闻。”

  好的评论固然基于学理,但不会一味贩卖与搬弄学理,更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文学批评中可贵的感知能力,不是居高临下的评头论足,或过于依赖文学史罗列、理论套路、写作惯性机制,而是有赖于经过淬炼的激情,对世界的敞开,以及对公共议题发言的穿透性。如果仅仅惯于炮制出“流水线作业”,又谈何真正理解创作者所写的生活与精神世界、令批评拥有感染人心的魅力和深刻的问题意识?(记者 许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贩卖“干花”新型毒品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公诉 贩卖“干花”新型毒品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公诉
  • 兰州交警@外卖骑手这些交通违法行为要不得 兰州交警@外卖骑手这些交通违法行为要不得
  • 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启动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 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启动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
  • 兰州加强重点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加强重点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 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服务队获两项殊荣 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服务队获两项殊荣
  • 西固区:60名失业人员领到服装制作“毕业证” 西固区:60名失业人员领到服装制作“毕业证”
  • 安宁区:首个智慧书屋启用 安宁区:首个智慧书屋启用
  • 药品合格率达到100% 农产品合格率超过98% 兰州新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药品合格率达到100% 农产品合格率超过98% 兰州新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种下希望(扶贫印记)
2   天水秦安果园套种洋芋卖出好价钱
3   甘肃教育丨一堂认识农具的劳动课
4   校园新鲜事丨“小小拉面师”
5   白银市延长机动车不确定驾驶人交通违法
6   天水秦安果园套种洋芋卖出好价钱
7   陇南“市树”“市花”揭晓 油橄榄和迎
8   甘肃四县市入围全国县级政府绩效指数A
9   临夏永靖警方破获杀鱼盘电诈案 3名嫌疑
10   兰州反电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 岁末年初
11   敦煌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挂牌成立
12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路段临时交通
13   短期内,兰州市最低气温在-7℃左右
14   兰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关爱4名困境儿
15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农民乒乓球比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