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看宫殿赏文物品匠心

20-12-09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看宫殿赏文物品匠心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系列3本新书书封。故宫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应妮)由故宫出版社推出的《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系列8日在京首发。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新书发布会后献上了一场题为“历史传承与文化自信”的公益讲座。

  单霁翔带来“历史传承与文化自信”的公益讲座 应妮 摄

  该系列包括《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宫殿漫步》《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文物风华》《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故人匠心》3本新书。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宫殿漫步》讲述有着600年历史的紫禁城的故事。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紫禁城是中国官式古建筑的最高典范,其中还有很多生动的空间、精美的装饰、独特的色彩、真实的信息、典雅的园林,都使它充满了历史积淀。这些古老的建筑,既凝结着明清建筑工匠们的智慧,也有我们当代古建修复者的心血。本书将带着大家走进紫禁城,领略这些巧夺天工的古代建筑之美。全书分九篇,包括城池、外朝中路、外朝东西两翼、内廷中路、内廷内东路、内廷内西路、内廷外东路、内廷外西路、古建筑的门道等。

  故宫出版社为东城区图书馆捐书 应妮 摄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文物风华》讲述文物背后的精彩故事。故宫博物院有186万余件院藏文物,依据不同的质地和形式,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可分为绘画、法书、碑帖、铜器、金银器、漆器、珐琅器、玉石器、雕塑、陶瓷、织绣、雕刻工艺、其他工艺、文具、生活用具、钟表仪器、珍宝、宗教文物、武备仪仗、帝后玺册、铭刻、外国文物、其他文物、古籍文献、古建藏品,共25大类。故宫博物院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本书以“细说文物”“详话展览”“萃赏国宝”三个部分为内容,多维度、立体化地向读者展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以及文物和展览背后故宫人为守护这些珍宝所做的工作和努力。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故人匠心》讲述一代代故宫人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保护故宫的感人故事。故宫古建筑的维修保护、文物藏品的保管展陈、故宫学的研究弘扬都离不开一代代故宫人的努力付出,离不开有识之士的鼎力相助,离不开公众共同担起的保护遗产、传承文化的重任。作者在书中以多年来自身“故宫行走”的深切感触、细微体悟,为读者讲述马衡、唐兰、吴仲超、单士元、朱家溍、于倬云、傅连兴、张忠培、郑欣淼等学者专家守护文物、保护故宫的故事,讲述郑振铎、张伯驹、启功、宿白、饶宗颐等大家与故宫的密切往来,并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希望新一代“故宫人”将“故宫精神”传承下去,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全书分为“风雨故宫人”“深情系故宫”“传大匠精神”三个部分,呈现故宫人为守护故宫做出的不懈努力。

  正如单霁翔在书中所说:“有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想来600岁的紫禁城更可以驻颜有术,青春不老,健康地迎接下一个600年,再一个600年……希望每一位看过这三本书的读者,都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遗产的厚重底蕴,感受到故宫博物院的文化气息。”

  新书发布会后,单霁翔做了题为“历史传承与文化自信”的公益讲座。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单霁翔以故宫博物院为例,讲述历史传承与文化自信的关系。博物馆首先要做好文物保护的工作,对文物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在加强保护前提下对历史文物进行科学开发和利用,让文物活起来。保护文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文物的活化利用和锻铸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

  活动由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故宫出版社联合主办。(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县:乡村大喇叭让全会精神进万家
2   郭鹤立在临夏县调研
3   甘肃文化丨张义的羊肉汤锅
4   抗战时期,兰州安宁堡内神秘的宫灯被盗
5   【文化拾萃】书法艺术的甘肃风景
6   【非遗撷英】一份珍贵的非遗影像志
7   高台:将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中去
8   唐代的兰州:庭有树栖鹦鹉,景色堪比江
9   甘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10   甘肃省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培管理
11   探访朝阳洞
12   “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兰州文旅融合与文
13   华亭:督促“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见效
14   齐寿镇的绿色产业致富路
15   华亭市税务局:“四专”联动畅通 办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