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山水兰州 墨韵丹霞

20-11-26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山水兰州 墨韵丹霞

  人间丹霞华彩衣,千古神韵世所稀。兰州水墨丹霞,神韵天成,瑰丽多姿,造型奇特,色彩艳丽。亿万年昂扬着炽热的激情,静对着天地间的云卷云舒、岁月轮回。

  兰州水墨丹霞地貌,发育于白垩纪至第三纪时期,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地质奇观,距今有1亿5000万年。

  水墨丹霞旅游景区地处黄河之畔、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东部门户,位于兰州市区与兰州新区的连接带上,景区横跨兰州市的永登县、西固区、皋兰县,主体位于永登县的苦水镇、树屏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通达性强。

  兰州水墨丹霞以红山湾地貌为主,兼有丹霞崖壁、孤峰、幽谷、一线天、风动石等奇特景观,是地质历史的天然记录本,是西北干旱区不可多得的原生态、高品位的风景造型地貌,堪称丹霞地貌景观中的精品,是目前中国离城市最近的尚未开发的原始丹霞地貌。有“科谱丹霞、生态丹霞、水映丹霞、墨韵丹霞、人文丹霞、禅境丹霞”之称。

  科普丹霞

  水墨丹霞地形如一巨大的盆地,沉积着地壳的地老天荒。曾经湖泊水退,无数生物演变成化石,恒定在那个纪元里。如今,山谷剥落出层层轮廓,仿佛是地球的记录本、时刻表,把那苍古岁月一一呈现,诠释着地球的巨变历程。

  丹崖错落千重画,霞光绚烂万古锦。纵观丹霞全景,层理交错,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纹理分明,色带随着山势起伏呈现波浪状,尤如艳丽的彩带随风蜿蜒飘动。行游其中,仿佛进入了瑶池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的丹霞地貌、彩色丘陵是极为罕见的地质奇观,在全国独领风骚,是开展地学研究、科普教育、研学旅游的佳地。

  生态丹霞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大约在几亿年前,还是汪洋大海,后来随一次次的地质运动,慢慢露出海面,在遥远的中生代出现了鸟类,在新生代时期出现了爬行动物,恐龙、古象等大型动物在这里生息。新生代第三纪中新世动物化石在咸水河谷诉说着大自然的沧海桑田,记载着恐龙及古生物的生长足迹。

  丹霞不只是凝固了的彩色,它亦是如飞如扬的丝带;丹霞,不只是彩色的海,还有无数的生物,演绎着生命的延续与坚守。石羊可能就是这里最古老的物种,奔走、穿越于丹崖霞壁。狼是生物链的顶尖动物,是这里的王者,在省会城市的周边炫耀着自然的奇迹。柴胡、麻黄草、锁阳等珍贵药材和荒漠珍稀植物让这贫瘠的干旱山谷蕴有蓬勃生机。沙葱、地达菜、头发菜、碱柴羊肉等是天然的无公害绿色食品。景区周边,玫瑰飘香、杏花芬芳、枣树成林。

  丹霞腹地的苦水镇是驰名中外的玫瑰之乡,万亩花海,香气迷人,田园风光,风景如画。因丹霞的水土地质成就了苦水玫瑰的独特品质,誉称为“天下第一香”,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国家地理标志”,“玫海花香”是兰州市的十大美景之一。

  水映丹霞

  黄河卷着波涛从景区边上流过,倒映着群峦雄峰,把黄河的激情与丹霞的雄秀相互糅合成一幅流动的壮丽画卷。庄浪河碧水清流萦绕着层层山峦、穿索于花海田园,谱写着一首丽婉动人的诗章,咸水河悠悠蜿蜒环绕着丹霞彩丘,鸣奏着七彩的童谣。三十多座水库与丹霞相融一体,形成水韵霞彩、山光倒映的秀美景观。雄浑山谷一鉴开,天光霞彩共徘徊。

  黄河滚滚浪涛激情万丈,庄浪河碧水清波柔情万种,咸水河潺潺涓流丽婉妙影。千万年痴情不改,矢志不移,让山川换新颜,让大地动真容。滴水穿石,利风刀削,让水墨丹霞绰约多姿,绚烂生辉。

  墨韵丹霞

  杏花村绿草沟一处处丹霞如中国文人山水画一样,淡墨轻描,意境悠远,被专家称为“墨韵丹霞”。

  中国文人山水画将气韵、意境、笔墨与自己内心的隐逸完美结合,逸气、不求形似,勾勒出简单、天真的妙境。这里的丹霞谷,有的如鸿篇巨制的山水画,有的是隽永气息的小品之作。远眺、近观、横望、俯视,春阳、夏雨、秋霜、冬雪,充满诗意美、意境美。有的显现着空灵、隽永、含蓄,有的透露着迷远飘渺、奇妙幻境,有的彰显着雄浑幽深、气势如宏。整个丹霞盆地、幽谷如一曲诗情画意的和谐乐章,展露着国人对山水画“虚、淡、静、雅”的审美享受。

  通海关风动石在绝壁上巍然耸立,看似摇摇欲坠,实则亿万年平衡地屹立。丹霞盆地是“彩虹海”,那它就是镇海石,如果丹霞里有远航的舵手,那她就是望眼欲穿的贤妻,于是“一缕相思丹霞魂,千古忠贞望夫石”。

  人文丹霞

  丝绸古道环围着这个丹霞大盆地,用古人的脚步、骆驼的跋涉、柔美的丝绸、精致的瓷器、茶叶与马匹的交易、中原与西域的交流中形成的古镇驿站、传统村落、民风民俗如珍珠一般环缀着丹霞盆地。因而,这里的丹霞情韵生动,意蕴迷人。

  绚丽奇异的马家窑文化彩陶、巧夺天工的沙井文化青铜器,见证着这处土地的古老历史与灿烂文明。在杏花村发现的距今3000年的沙井文化墓葬中,出土了鹰头饰、鹿形饰以及众多造型别致的青铜器物,其中鹰首杖非常罕见,可能曾是匈奴某个部落酋长使用的,雄鹰可能是这一部落的图腾。

  悠长的历史中,月氏、乌孙、匈奴、羌人、党项、蒙古、藏族、满族等各民族在这里入驻,传递着古道生生不息的火种。

  景区周边有红城、河口两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有驰名中外的“玫瑰之乡”苦水镇,有汉明长城、感恩寺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苦水高高跷、太平鼓以及众多省、市级项目,有猪驮山、通海山、清明山等佛道文化名山和众多寺院。

  踏寻红城古镇,悠游街巷,凭吊古寺,一部佛教的经典、一幅历史的画卷、一座艺术的宝库,让人感从衷来。悠游玫香花海,逛庙会,看戏剧,品美食,赏玫瑰,古韵古风穿越时空,浓浓乡愁盈满情怀。

  禅境丹霞

  仙景佛界通海山,诗情画意杏花村。杏花村原名赵老湾,宋代时有个赵老道人在通海山修行建庙。他每临绝顶,观览丹霞,日出日落,天地大美,尽收眼中,凡心尽洗,道骨仙风。大白蛇是神是兽,是妖是怪,在道士的点拔下,化做精灵,隐于通海之眼,于是每天望云天,观丹霞。

  苦水猪驮山是丝路上的佛教名山,一座高耸独拔的丹霞山峰,如苍龙一般雄浑的山体,色彩艳丽、骨架分明。

  在通海山顶,看丹霞如海,彩虹落谷,听传奇故事、仙道神话,寻匈奴故土、精美文物,望猪驮佛山,僧仙相对,禅机空色。叩问心灵中的是非对错,自然有归心于善良美好的境界。天、地、人、山、水相和,峰、花、佛、寺、村共融。遍野绚烂神工开,留得奇彩等君来。

  让我们相约兰州,看山看水看丹霞,听一听地老天荒的故事,摸一摸地球火热的心跳。华夏文明八千年,兰州最经典。这里丹霞蔽日,彩虹垂天。

  让我们相约兰州,看古今美境,望一望悠悠时空的烟云,数一数沧海桑田的岁月。丝绸之路三千里,兰州最精彩。

  这里丹心筑梦,霞光满天。

  在兰州市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打造下,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即将华丽亮相,“精品丝路,神韵丹霞”将成为西部旅游的新高地,一带一路的新地标。

  □ 祁重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暖心儿童剧 守护成长梦(图)
2   临泽蓼泉镇:做强温室蔬菜 促进农民增
3   山丹东乐镇:新农村 新画卷 新生活
4   临泽沙河镇:文化下乡来 百姓乐开怀
5   临泽沙河镇:“农民夜校”丰富群众文化
6   山丹:多措并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7   阿克塞:为困难群众就医“兜底”
8   漳县新寺镇: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9   靖远:全力打造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转化
10   崇信:为1.64万名贫困户落实代缴保费14
11   阿克塞:“六项”社会救助活动撑起民生
12   赞!康县1镇4村1人获得了这些殊荣!
13   灵台:医疗健康事业谱新篇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小沙棘做成大
15   临泽: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 提升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