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刘心武:悯

20-11-24 09:51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兰琴

  刘心武:悯

  曾把2013年至2015年零散发表的文字集成一册《润》,又曾把2016年至2017年零散发表的文字集成一册《恕》,现在再把2018年至2020年5月零散发表的文字集成一册《悯》。

  所谓零散发表的文字,并非以整本书首印,而是散发在报纸副刊及杂志上的文字。这期间我整本书首印的有长篇小说《飘窗》,还有《刘心武评点〈金瓶梅〉》,以及《刘心武续红楼梦[修订本]》等。把零星发表的文字搜汇成书,一是这些文章中,确有一部分被一些读者喜欢,奉献给他们;二是出版社总编辑认为,我毕竟是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发表作品的写作者,跨越两个世纪笔耕不辍,把我这些年的写作轨迹留存下来,多少具有点文献价值;三是敝帚自珍,既能印行,当然高兴。

  润,是一种风格。我喜欢这种风格,所谓“润物细无声”,把自己的心语,飘洒在读者心田,多少起到滋润的作用,在这喧嚣的人间,相濡以沫,报团取暖。

  恕,是一种态度。人生在世,爱不可缺,恨不可免。恨若失度,会伤人损己。因此,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恕字终生可行。

  悯,是一种情怀。悲天悯人,是善的挥发。现在从小学一年级起,甚至有的幼儿园会教给孩子唐诗《悯农》,悯字是孩童最早认识的一个字,老师会告诉孩子,悯是同情的意思。但真正懂得并实施悯,并不容易。

  我小的时候,跟母亲在人行道上行走,前面有个残障人,一瘸一拐的,我觉得有趣,就在他身后学那模样,母亲制止了我,并没有说什么话,只是我注意到,母亲眼眶里竟然涌出泪水。这是母亲给我上的令我铭心刻骨的一课,教给我要悯,就是要尊重、同情那些比我们有欠缺的,比我们弱,比我们穷,比我们生活得更艰难的人。后来我用这个素材写成过一篇《有没有盈眶班?》,感慨于这些年来,家长,特别是母亲,热衷于给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生怕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所谓的“起跑线”,是应试的起跑线,生存竞争的起跑线,在这条人生赛道上,固然应该避免因懈怠大意而落伍,却不应忽略,还有一条很重要的起跑线,就是心灵建设的起跑线,而悯,就是这条起跑线上的一个要素,人在一生中,应该打小能因他人的不幸而心生同情,悯,其实也不只同情一义,也有忧愁的意思,而且应该不是只为一己的失落。两千多年前的屈原,就发出过“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要为这世界上还要那么多穷人,弱势的人,失败者,还有残障人,智障人,乃至于身材长相上低矮丑陋的人,而产生悯意,即使自己帮不上他们多少,可以不帮,却万不可对他们歧视、轻侮,尤其不能自持有某些方面的优势,就狂傲,就膨胀。

  迄今为止,好像也还没有“盈眶班”出现,没有专门教会人悯的机构。但文学却可以承担这个任务,从《诗经》里的《伐檀》,到唐诗里的《悯农》《卖炭翁》《琵琶行》,到《红楼梦》里对群芳陨落的描写悲叹,到鲁迅的《祝福》,老舍的《骆驼祥子》,许地山的《春桃》,萧红的《呼兰河传》,孙犁的《铁木前传》,宗璞的《红豆》,高晓声的《李顺大造屋》……包括外国文学里,比如法国雨果的《悲惨世界》,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日本小林多喜二的《蟹工船》……都在往我们心灵里灌注悯的情怀,悯农,悯工,悯弱者,悯被侮辱被损害者。

  知道自己没有什么分量,不敢跟文学大师们去比,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编了《润》和《恕》的集子后,再编这样一集《悯》。

  岁月匆匆,一晃我已经78岁了。在疫情暴发前,我的文兄从维熙去世,跟我同龄也有过交往的赵忠祥去世,进入五月,於梨华大姐在美国谢世,听说她是感染了新冠肺炎,这两天,又听到同代人,也有过交往的叶永烈兄去世,而我的二哥刘心人,也在四月仙逝于成都,想想自己竟然还活着,还在“舞文弄墨”(其实是敲击键盘与录制视频音频),“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何其幸运,何其幸福。

  真是由衷地感谢东方出版中心,还能再给我机会,留下这些岁月·人生·悯世的痕迹。(刘心武)

  (《悯》即将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此为自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
2   乘客大意落下万元现金 好的哥俞天明悉
3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
4   兰州市冬春蔬菜储备完成收储入库
5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投标前 出具“工
6   天水有轨电车示范线(二期)项目开工 总
7   受雨雪天气影响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
8   七里河区下架不符合标准的塑料制品500
9   校园体育2.0时代
10   时代文明扮靓康县百姓幸福生活
11   金昌市税务局基建工作有序推进
12   镇原延伸金融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13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临洮:联合接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15   临泽一“促”一“补”提高废膜回收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