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溯源莱茵河》:当你顺流而下,河流会告诉你答案

20-11-24 09: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兰琴

  《溯源莱茵河》:当你顺流而下,河流会告诉你答案

  作为从小在长江边上长大的湖北伢儿,我对于大江大河从小就有着浓厚的兴趣。可以说,我的空间感是由我家旁边的长江界定的,它是边界,是尽头,是目光可以休整一下的点。这决定了我去任何城市都希望能看到河流,它能把无限切割成有限,还能从脚下贯穿到远方。去到一个没有河流的城市,会无形中生出焦虑感,无边无际,如在大海漂浮,无处靠岸。

  我小时候还有一个梦想:沿着长江走,从入海口的上海一路往上,直达青海的三江源头,一路旅行一路记录,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没付诸行动。而在欧洲,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英国人本·科茨做了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当然他走的不是长江,而是欧洲的“母亲河”——莱茵河,并为此写了一本叫《溯源莱茵河》的书。

  “莱茵河”,维克多·雨果写道,“是独一无二的;它汇聚了河流的万般面貌于一身……像尼罗河一样神秘莫测,像美洲河流一样金光闪闪,又像亚洲河流一样充满幻影与寓言。”它是西欧第一大河,发源于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北麓,西北流经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法国、德国和荷兰,最后在鹿特丹附近注入北海,全长1232千米。比起长江来说,它算是小弟,但在欧洲历史上却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是具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传统的欧洲大河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运输大动脉之一。其航运十分方便,是世界上航运最繁忙的河流之一。另外,莱茵河还通过一系列运河与其他大河(比如欧洲另外一条大河多瑙河)连接,构成一个四通八达的水运网。莱茵河运费低廉,非常有助于将原料的价格降低,这是它能成为工业生产区域主轴线的主因,现有1/5的世界化工产品是在莱茵河沿岸生产的。

  而作者本·科茨,是一个生活在莱茵河畔的英国人。他生于1982年,做过政治顾问、演讲稿撰写人、说客和援助非洲工作者,写过畅销书《荷兰人为何与众不同》。每回看到西方作者的履历,我总是会起羡慕之情。本·科茨的工作履历可谓是丰富多彩,我也相信这些经历给予了作者几个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敏锐的洞察力,训练有素的写作能力,以及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这不是我的臆测,而是我读完他的《溯源莱茵河》后得出的结论。至于为何想要沿着莱茵河走一遭,作者在前言也说得很明白:“想要探索莱茵河的几个主要方面。第一,也是最简单的,我想要深入了解莱茵河是如何、且还将如何塑造它所流经的国家和居住其间的人们的。第二,我渴望发现莱茵河地区是怎样变化的。”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从阿姆斯特丹到阿尔卑斯山”,阿姆斯特丹是莱茵河入海口最大的城市,阿尔卑斯山是莱茵河的源头。本·科茨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出发,一路沿着莱茵河走,交通工具有船、自行车、奶牛等,历经荷兰、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6个国家。全书按照国家划分为四个部分,荷兰、德国、法国各占一部分,瑞士、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合并为一部分。每一部分细分到这个国家莱茵河畔的重要城市,比如荷兰的鹿特丹、乌得勒支、阿纳姆,德国的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波恩、科布伦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阿尔萨斯等。需要特别提及的是,我在阅读此书时会打开网上的卫星地图,作者每提到一个地名,我都会根据书中描述查找对比,如此能得到一种真切的在场感。另外,我还会找来与莱茵河有关的纪录片看,再结合书中所描写的细节,由此能够加深对此书的理解。

  怎么界定这本书的体裁呢?我认为它可以算是旅行文学。这种文学体裁,一方面要求是纪实性的,另外一方面又需要文学性。但是旅行不可能永远是充满内容的,它必然有很多过渡,很多平淡之处,所以如何去避免写成流水账,或者过分虚构成小说,就是考验作者功夫的地方了。作者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了,他能够做到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全书又是有连贯性的。虽然不是每一篇独立的文章做到丰盈自足,但可读性是很强的。这里面需要他去取舍,去安排,去找到合适的叙事方式。

  全书十二个小章,作者基本上是按照“我现在游历到某地,这里的风景如何、建筑如何、天气如何、遇到的人如何,这里从古至今曾经发生过什么历史事件……”的方式来写,现实与历史相互穿插,空间不变,时间来回穿梭,由此激荡出阅读的快感来。

  这种快感一方面来自作者生动幽默的描写。他并不是那种一本正经的学者写法,而是时不时展现出俏皮的一面,比如他有一次住在某家旅馆,一个睡在上铺的人晚上煲电话粥,他屡次抗议,上铺的人就是不肯放下电话,所以早上起来时,他偷偷在那个人的鞋里放满了薯片。比如他把国家拟人化,“我想,荷兰很有可能是一个随和的年轻建筑师,干净利落地穿着一身办公休闲便装。德国则像英国一样,是一个出色能干但略为古怪乖僻的教授,有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和戴歪了的领带。”比如他在威斯巴登澡堂泡澡,男女混浴,“连沐浴间和更衣室都是男女共用的,所有人都像刚出生时那样快乐地赤裸着……我实在不知道该看哪里,于是只能一直假装对天花板兴趣浓厚。”每每读到这些妙趣横生的描写,我总是忍不住拍桌大笑。

  另外一方面,如前所说,莱茵河这样一条如此重要的河流,从古至今发生过多少重要的历史事件,而且现在也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离开了莱茵河,欧洲将会变得面目全非。德国会远比现在穷得多,荷兰仍会是一片死水,瑞士也会更加闭塞,北海则鲜有贸易。离开了莱茵河,也许不会有世界大战,也不会有欧盟。法国人也许说的是德语,或者德国人说的是法语……”作者并非生硬地把这些历史复述一遍,而是用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把它们安排在现实的游历文字之中,并且结合当下做出自己的思考。

  游历莱茵河,不只是一番单纯的观光旅行,而是一次深度的探寻:“在一个国际贸易被视为背叛、而很多领导人倾向于建立堡垒而非桥梁的世界里,莱茵河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当网络盈利与在工厂里挣钱一样普遍,当人们都坐飞机而非船舶去旅行,当文化影响力的传播依靠新闻和病毒式视频而非顺流而下的艺术家,河流还重要吗?”这些都没有现成的答案,作者提出这些问题,既是问自己,也是问同样关注这个世界的读者们。

  读完全书,我有一种饱满的充实感,不仅是知识上的增加,也有文学上的愉悦感。作者就像是一个极有耐心的导游,带着我一路走一路看,而且我还能感受到他对于莱茵河深沉复杂的感情,正如他自己所言:“莱茵河,就像一个在家庭和工作之间疲于奔命、过度操劳的家长,常常被迫扮演多重角色:航运的主要通道;农业和工业的用水供应;饮用水源;鸟类、鱼类和野生动物的珍贵栖息地。”

  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有机会的话能够带着这本书,去莱茵河畔好好走一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乘客大意落下万元现金 好的哥俞天明悉
2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
3   兰州市冬春蔬菜储备完成收储入库
4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投标前 出具“工
5   天水有轨电车示范线(二期)项目开工 总
6   受雨雪天气影响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
7   七里河区下架不符合标准的塑料制品500
8   校园体育2.0时代
9   时代文明扮靓康县百姓幸福生活
10   金昌市税务局基建工作有序推进
11   镇原延伸金融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12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临洮:联合接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14   临泽一“促”一“补”提高废膜回收率
15   山丹多元驱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