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大型工具书《古音汇纂》出版

20-11-13 09:3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大型工具书《古音汇纂》出版

  本报讯 (记者 王坤宁)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大型古籍工具书《古音汇纂》日前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0月30日,武汉大学和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的《古音汇纂》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据介绍,《古音汇纂》是汉语工具书出版项目《故训汇纂》的姊妹篇。《故训汇纂》是以训诂为中心,“集雅诂之大成”;《古音汇纂》则以语音为中心,“综音声之流变”。这两部书都是从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文献中收集相关资料编纂而成。

  《古音汇纂》上起先秦,下迄清末,涵盖上古、中古和近代时期的音释材料,并提供其音读语境及相关字义训释。该书被列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编纂,前后历时22年,是商务印书馆继《辞源》和《故训汇纂》之后,推出的又一部规模达1000万字以上的大型汉语工具书。

  据悉,《古音汇纂》正文按《康熙字典》214个部首编排,字目的音读材料分别按上古音、中古音、近代音3个时段排列,梳理汉字读音的历史线索和断代层次,并列出引文,揭示音读的语境和相关的字义训释。该书还率先在国内开展大型语文工具书计算机数据库建设和辅助编纂探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历史眼丨诸葛亮为啥总拿把羽毛扇?
2   甘肃“药乡”干部街头“云吆喝”助农销
3   甘肃部校合作成立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4   人形彩陶罐之谜,玉门时尚“彩陶少年”
5   兰州城关交警走进出租车公司给300名“
6   甘肃66000余贫困人口挣上林业工资:生态
7   甘肃智能快递分拣设备启用:自动化传输
8   警惕伪科技网红产品
9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0   甘肃强技能"慧"手脑转移就业百万贫困人
11   甘肃轻工院:"赠人玫瑰"六十载 探路"反
12   甘肃凉州白塔寺萨班灵骨塔遗址启保护加
13   甘肃控辍保学清零 劝返万名学生复学以
14   陇南:森林消防开展冬季防火演练
15   【记者随笔】自信 自立 自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