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中学生阅读

共同守护亲子之爱

20-11-09 17: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共同守护亲子之爱

  其实,一个故事在开始之前,就已经开始很久了,就好像太阳每天东升西落,你看到它的时候,它有时在塔楼的尖顶上,有时在院子的第四棵白桦树上,有时,它已越过远方的山头缓缓滑落下去了。

  ——摘自《第57页的秘密》

  《第57页的秘密》(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是一本现实题材的儿童小说。故事中杰恩、外公和妈妈等鲜明的人物形象及散文般流畅优美的语言,还有由“第57页的秘密”串连起来的故事结构,给人以艺术的熏陶,同时给人以爱的智慧的启迪。

  故事中人物有9岁的杰恩、杰恩的外公、妈妈等主要人物,还有杰恩的爸爸、舅舅一家、杰恩喜欢的小狗等次要人物。他们都是通过杰恩第一人称视角叙述描绘出来的,丰富饱满、栩栩如生。

  在大多数人的童年记忆中,爱就是父母、祖父母等长辈的宠溺。而这个故事的叙述者杰恩,一个9岁的男孩所经历的亲情之爱却十分复杂。杰恩的爸爸长年在外工作,他和妈妈、外公生活在一起。外公患有尿毒症,由于外公的病情,杰恩被外公的糟糕情绪伤害,不肯接纳外公。在探索外公神秘的旧书第57页的秘密的过程中,杰恩通过妈妈的讲述,了解了妈妈的童年,了解了家族的过去,了解了他所未见到的外公的慈爱的一面。他幼小的心灵,也开始循着妈妈对外公的包容,渐渐走出阴影,不断成长,学会了爱和感恩。

  小说成功设置了一个激发阅读兴趣的悬念——“第57页的秘密”。这个“秘密”不仅传达和强化了主题思想,而且使得故事结构更加连贯、统一。小说巧妙地以外公旧木箱里一本扉页上写着“第57页的秘密”的泛黄的古书为线索,引起杰恩的好奇心,外公对女儿的爱,曾祖父对家人的爱,甚至是代代相传的生命的河流。对杰恩来说,他只是很想知道外公箱子里珍藏的旧书里到底有什么秘密,是否有通往什么魔法世界的通道;而对杰恩的妈妈来说,第57页的秘密就是神秘的藏宝地图,和生日的惊喜;对外公来说,则是自己的爷爷和父亲留下来的爱。

  全书语言如散文般生动流畅,贴近儿童的心理。作者在对语言的把握方面十分娴熟,不时以带有地方特色的口语增强生活化特点,而且充满现场感。只要读一读这些句子,就能感受到其间蕴含的诗意和哲理。此外,小说中的语言符合人物身份,对人物形象的刻画起到了关键作用。例如,从杰恩嘴里说出的话,有时即使是悲伤、恐惧或者无奈的场景,也能流露出“不识愁滋味”的童趣。

  这部儿童小说不仅探讨了爱与包容这样的主题,而且充满了童真童趣,又有“小大人”式的哲思,给人以情感和艺术的享受。比起通向魔法世界的秘密通道,“第57页的秘密”这个永远的爱的秘密,让读者领悟到共同守护亲子之爱的秘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打造标准化托盘公共租赁平台(图) 兰州打造标准化托盘公共租赁平台(图)
  •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作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   兰州打造标准化托盘公共租赁平台(图)
3   产业兴旺村容靓 文明乡风扑面来——渭
4   岷县:农民群众晒药忙
5   宕昌:全民参与消防构建平安家园
6   甘州: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7   民乐:燕麦田里说丰年
8   甘州:农家秸秆地 牧民“冬牧场”
9   民乐:“文艺”大餐好戏连台 惠民演出
10   瓜州:优化医保服务撑起民生“保护伞”
11   瓜州:农技培训“润透”万亩瓜田
12   瓜州:以生态“高颜值”刷新发展高质量
13   临泽鸭暖镇:“翼祥林”红枣走俏市场
14   甘州:立冬时节冬灌忙
15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康县碾坝镇准备好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