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前沿观点

装帧美是出版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

20-11-09 17: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装帧美是出版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

  美的内容与美的装帧设计相得益彰,既是读者的渴望,也是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今,很多读者进书店、看书展、到图书馆,都重视这些地方是否具备一定的颜值,从而在赏心悦目的环境中和好书有一次相遇。当然,一本图书的颜值,也会成为吸引不吸引读者的重要因素。近日在上海举办的一个艺术书展就引发了排队潮,一册册装帧精美的图书让不少观众纷纷买单。有读者直言不讳:“现在买纸质书,买的就是颜值。”很多读者看到中意的封面就倾囊购买;有的读者对中意的图书,同一种买了两册,一本用来阅读,一本用来收藏。(10月19日上观新闻)

  在计划经济时期,面对新书出版的匮乏,出版机构不大重视图书包装。那时,即使是一些蜚声中外的名著,也往往是“穿着破旧的衣服”,如排得密密麻麻的字、变化不多的字体、不忍卒看的封面,很容易使读者产生阅读疲劳。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出版生产力的极大释放,买书、看书都逐渐变得不再是难事。特别是当每年海量的新书面世,当同类书铺天盖地到来之时,读者的看书、购书不再被动,而是变得格外挑剔起来。正如上海这次艺术书展所透露出的读者购书心态一样,有些高颜值的图书,哪怕是定价昂贵,还是被读者义无反顾地购买。

  曾经有人把图书装帧设计比喻为“为书做嫁衣”。其实,高超的图书设计不仅仅是封面先声夺人,或者是版式漂亮,而且是把图书作为一个艺术整体,对图书进行第二次全新的创作,从而使优质内容在设计者巧夺天工的艺术手段下,呈现了全新的艺术语言,让独特的内容从书中走出来,快速抵达读者的心灵,唤起读者阅读和购买的欲望。

  可见,书籍设计就是把书的内容、风格、形式、设计等整合成一个连贯、整体的艺术。书籍装帧艺术和其他造型艺术一样,应当在唤醒读者、优化内容上下足功夫。像一些公版书,如四大名著,虽然有几百个版本,但是那些呈现形式高超的版本,即使定价昂贵,依然成为读者的宠儿,这就是艺术的力量,让这些名著有了新的表达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装帧设计也是重要的出版生产力。

  对此,一些勇于创新的出版机构,及时洞悉了读者对图书消费的最新需求,把好书做足、做精、做美,从而通过独特的装帧设计放大其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出版机构本身也由此实现了图书利润的最大化。如今年上海书展上,《哈利·波特》20周年学院纪念版一套难求。

  优质的图书内容需要配优质的包装。但是如果图书内容一般,而包装却过度,也是“小马拉大车”,费力不讨好。当今出版业正在进行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追求优质内容永远是第一位的。

  同时也应当指出,试图让所有的图书都“高大上”也是不现实的。对那些面向中小学生的读物,应当充分考虑年龄、购买力、理解力等特点,对农家书屋等特殊渠道图书,也应考虑其物美价廉的特点。

  美的内容与美的装帧设计相得益彰,既是读者的渴望,也是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产业兴旺村容靓 文明乡风扑面来——渭
2   岷县:农民群众晒药忙
3   宕昌:全民参与消防构建平安家园
4   甘州: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5   民乐:燕麦田里说丰年
6   甘州:农家秸秆地 牧民“冬牧场”
7   民乐:“文艺”大餐好戏连台 惠民演出
8   瓜州:优化医保服务撑起民生“保护伞”
9   瓜州:农技培训“润透”万亩瓜田
10   瓜州:以生态“高颜值”刷新发展高质量
11   临泽鸭暖镇:“翼祥林”红枣走俏市场
12   甘州:立冬时节冬灌忙
13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康县碾坝镇准备好了
14   瓜州:“点对点”送岗 贫困户变“上班
15   勠力同心担使命 绘就乡村新画卷——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