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法文本《论语导读》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

20-11-05 09:5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法文本《论语导读》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时获赠的法文本《论语导读》,11月4日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这是国家图书馆入藏的第一部完整的欧洲启蒙时期的外文著作手稿。

  据介绍,记录孔子及其弟子思想言行的语录集《论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早在17世纪就已传入欧洲。1687年巴黎出版的《中国哲学家孔子》是《论语》在西方的第一个拉丁文译本。1688年法国学者弗朗索瓦·贝尼耶为法国王室而作法文本《论语导读》,第一次用法文表达了孔子的思想。《论语》的早期翻译和导读,引发了伏尔泰、孟德斯鸠和卢梭等杰出法国启蒙思想家的极大关注,大大推动了欧洲学者对儒家思想和中国文化的研究热潮。

  4日举行的法文本《论语导读》典藏仪式暨展览开幕式上,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表示,法文本《论语导读》是历史上首部将一整套儒家经典翻译成法文的译著,一经问世便在法国掀起了一股崇尚中国思想的热潮,这本珍贵而独特的抄本今天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典藏,不仅凸显了其在文学以及文物领域的特殊价值,更成为法中两国数百年来联系交往的有力象征和见证。这也是对我们继续推进和加强两国文化与遗产领域双边合作的一种激励和鞭策。

  国家图书馆特别举办的这次专题展览,以《论语导读》为代表,展出《论语》在日本和朝鲜的刻本,以及17世纪至19世纪的法文、意大利文、德文和英文译本,反映儒家经典当时在世界范围的传播情况。

  记者 周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 兰州秋韵 兰州秋韵
  •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破城子:往事越千年 风尘掩汉唐(组图)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破城子:往事越千年 风尘掩汉唐(组图)
  • 樊锦诗与王爱勤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樊锦诗与王爱勤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0日起调整开放时间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0日起调整开放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购新车补贴商业险活动正式启动
2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
3   甘肃省高校第二届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研讨
4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兰州市干部
5   9月兰州市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46.81万元
6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
7   供暖首日涩宁兰输气管道向甘肃供气1432
8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皋兰远程教学站启动
9   永登县武胜驿镇奖俊埠村红笋和娃娃菜直
10   英雄赞歌(歌词)
11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纪录片《英雄儿
12   雁滩公园加强秋季养护 着力提升绿化景
13   甘肃开通“东盟—兰州—南亚”航空货运
14   扛得了机器 下得了厨房 这个“技术咖
15   甘肃省619家单位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