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从《长津湖》到《交响乐》:军旅作家王筠笔下的抗美援朝战争

20-10-22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从《长津湖》到《交响乐》:军旅作家王筠笔下的抗美援朝战争

  军旅作家王筠 寄予文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对于著名军旅作家王筠而言,战争文学表面上揭示战争的残酷,从根本来讲是启迪人类的良知,是呼唤正义与和平。他在自己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两部作品《长津湖》和《交响乐》中正是践行了这一点。

  《长津湖》《交响乐》是王筠抗美援朝战争长篇小说系列的代表作品。《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作者集二十年研究抗美援朝战争的成果和对长津湖战役幸存将士的采访,以气势恢宏的笔调全景式再现了这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战争。小说出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奖项。

  《交响乐》以志愿军某部军直侦察营、某师医院治疗队、某部穿插营和美军某空降团战斗群特遣队的战斗历程为牵引,真实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彰显了广大志愿军官兵的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

  《长津湖》 寄予文 摄

  日前,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北京出版集团主办的“王筠抗美援朝战争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多位文学评论家、作家于其间对于王筠笔下的战争作品进行了深入讨论。

  战争文学作为独特的文本范式,在文学史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据悉,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以王筠为个案,研讨抗美援朝战争题材文学创作的成绩和经验。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战士和中国人民,都充分展现了一种“站起来”的精神风貌。同样,就文学而言,抗美援朝对于新中国当代文学的建构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这一代作家,也正是从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的奋斗中体会到什么是新中国的精神”,“王筠这两部作品所包含的空间是非常饱满的,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如何有力地书写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讲出中国故事,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交响乐》是一部蕴含深厚民族精神,而又呼应了强烈的时代大局,回旋着中国主旋律的宏大交响乐。它充分展示了王筠作为一个军旅作家的使命与担当。”文学评论家朱向前如是说。在他看来,革命历史题材始终面临三个层面的问题:不断重新认识历史;反复深入开掘历史;激活历史。在《交响乐》中,王筠传达了爱的主题,实现了自己的追求。

  《交响乐》 寄予文 摄

  文学评论家姜念光从个人体验的角度谈了对王筠作品的感受。首先,他认为王筠的历史观很好,当对这段历史有模糊不清的争论时,王筠选择客观看待;其次,战争的伦理问题在王筠的文学作品中处理得较好;最后,他认为王筠有种从容自若的态度,这是真正拥有文学自觉的作家才能够做到的。

  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坦言,王筠与前辈作家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那便是他有后见之明。“他得到的素材、信息给他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视角,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作品视野非常开阔,同时也能细致入微观察到每个普通人。”王筠说战争小说最高境界在于和平,张莉认为,在具体写作的时候如何处理细节,这其实代表一个人的战争观和历史观。

  作为一个后来者,王筠研究抗美援朝战争只有二十多年时间,用十年时间完成了160万字的创作,王筠当日坦言,这是他义无反顾研究抗美援朝战争史的一个成果。“抗美援朝精神在我理解,是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精神,我有责任弘扬这种精神。”他认为,战争文学表面上揭示战争的残酷,从根本来讲是启迪人类的良知,是呼唤正义与和平。(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警方连破多起经济犯罪案件
2   兰州大学成为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
3   称霸一方 为非作恶 七里河法院开审涉黑
4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教你如何选择口罩
5   西银客专全线拉通试验 力争12月底具备
6   兰州高新区聘请一批创业导师
7   兰州市二院开展义诊宣传活动
8   华亭市税务局:三大举措服务“六稳”“
9   甘肃实现国内首个5G网络井下远程遥控矿
10   李琰:护理服务,不但要积累经验还要有
11   兰州新区进一步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
12   李培根院士应邀来兰作报告
13   【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钱家村有钱了
14   对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开
15   甘肃省143个单位被评为争当文明交通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