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以法律保护之剑为网络文学护航

20-10-13 16: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以法律保护之剑为网络文学护航

  □本报记者 王坤宁 李婧璇

  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网络文学版权论坛上,与会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北京市委宣传部 供图

  “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事关网络文学发展根基,事关创造者和各方合法权益,事关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国际形象,必须下大力气抓紧抓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需要因时而变、应需而动”“版权保护就是整个网络文学产业健康繁荣发展的生命线”……

  9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网络文学版权论坛上,来自政府主管部门、执法部门、司法机关、行业协会(联合会)、产业平台的专家学者以及网络文学创作者、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围绕“以法律保护之剑为网络文学护航”这一主题,聚焦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理论和实践热点、难点问题,分享真知灼见,激荡思维创新,力争形成版权保护新思路、新成果。

   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

  “网络文学司法审判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作品权利归属、侵权认定与侵权赔偿判定等方面。”北京互联网法院副庭长张连勇说,近两年,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网络文学纠纷案件,涉及中文在线、阅文集团、阿里文学等主要的网络文学头部企业,被告的侵权行为主要发生在网站、手机APP、自媒体平台中,也有少数案件与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电子书有关,侵权的方式既有通过互联网直接提供作品的情况,也有通过微博、贴吧、论坛、公号提供作品链接或者信息存储空间服务的情况。

  “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已经连续3年保持下滑态势,这也预示着中国网络文学正版化进程迈入新时期新阶段。”掌阅科技副总裁吴迪认为,虽然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规模为56.4亿元,相较2018年降低了3.3%,但移动端盗版损失规模为39.3亿元,同比上升10.4%。“呈现出明显的反弹迹象,不容忽视。”

  在吴迪看来,近60亿元的损失规模依然是个庞大的数字,对于行业而言,远未到放松警惕的时刻。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尤其是HTML5技术的成熟,移动端转码和文字提取技术发展到新的阶段,搜索引擎、浏览器以及聚合阅读软件中所链接的盗版内容的阅读体验不断发展,甚至可与正版网文平台相“媲美”,一方面混淆用户视听,蚕食正版市场;另一方面持续为中小型盗版网站输入流量,这已经成为盗版内容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在国内维权,我们面临着根除难、断链难等困难;在海外,则是监控难、取证难。”吴迪建议,在当前正值版权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需要在政府层面、行业层面和企业层面加强版权保护的相关工作。

   提升版权司法保护水平

  “网络文学是数字互联网时代的文学创作与传播形式,遵循文学创作与传播的基本规律,也有新特点需要《著作权法》做出积极回应。”北京大学教授刘银良表示,作品是著作权制度的基石,没有作品,就没有著作权制度。

  在刘银良看来,著作权制度,尤其是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需要认真对待作者、传播者与使用者三方主体的权利及其利益平衡,在数字互联网时代的网络文学创作与传播中更是如此。“网络平台或自媒体的即时传播,或者新的评论或批评形式等,都对著作权制度提出了新问题,也为《著作权法》的发展提供了素材,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刘银良认为,针对网络文学的新议题,《著作权法》需认真对待,并视需要做出调整。“网络文学亦需遵守《著作权法》规定,因为网络文学的创作、传播与使用并非法外之地,这样网络文学才可能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切实加强对网络文学版权的保护,需要整合权利人、行业组织、集体管理组织、行政监管、执法、司法等各方力量形成共治体系。”张连勇说,“在案件的审理中,部分案件存在权利文件链条不完整,授权性质范围不清楚,网络文学衍生作品的归属链条不清楚等问题。对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共治,提升网络文学版权司法保护水平。”

  “保护个人作品版权,需要保留好创作底稿,申请版权登记。”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从专业角度提出了网络文学维权常见问题与解决之道。他认为,目前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难点,主要在于侵权成本低,但维权成本高,侵权行为隐蔽,造成取证难、权属确定难等。“这需要作者、政府、行业和大众增强维权意识以及尊重权利意识。”

  北京市汉鼎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王戈建议,针对盗版现象,可以用行政举报和刑事控告对版权进行保护。“这样不仅取证快速,也能够有效制止侵权。”

   构建全方位保护格局

  “我国网络文学及产业的发展实践证明,网络文学的大繁荣、大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离不开版权保护行业政策、法律法规、执法和司法、法律服务的不断完善改进、更新迭代。”论坛上,大家一致认为,当前网络文学行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亮点、新趋势、新需求。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在发展正版化、进军海外、打击网络文学及实体衍生品侵权盗版等方面,亟须理论政策研究、行政执法、司法实践、企业维权、法律服务等方面整合力量、直面挑战、做好准备,形成网络文学版权全方位保护的格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北京市版权局、北京版权保护中心积极推进建设版权共治体系,建立规范的权属登记体系。鼓励针对作品权属和授权证据进行版权登记备案,鼓励采用版权链等技术对上述证据予以固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与北京市版权局“版权链”联通对接,建立更为集中、便捷、透明,证明力更强的取证、存证体系。同时,以行政—司法协同为基础,积极协调行业组织、集体管理组织等加强行业自治和诉前纠纷的化解工作。

  张连勇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将继续履行网络文学版权司法保护职责,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学版权司法保护的力度,提升保护的水平,探索差异化损害赔偿裁判标准,提高优质网络文学作品的赔偿数额,对于重复侵权、侵权时间长范围广等情节严重的侵权行为,依法加重侵权人的赔偿责任。

  吴迪说,掌阅科技目前已经搭建了一个版权支撑系统,建起了一个拥有海量内容版权管理能力的系统平台。为防止作品被他人侵权盗版,掌阅建立了“发现侵权线索—确定侵权主体—分析侵权行为—实施维权行动”一整套维权工作流程。“2019年度,掌阅已经成功阻断侵权盗版链接300余万条,起诉近30个侵权主体,共起诉近200起民事案件。”吴迪认为,从企业层面来讲,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加强打击侵权盗版的力度,通过断链、投诉、起诉等手段持续打击侵权盗版,为净化版权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不断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   爱心援助!金昌市组织各级单位干部职工
3   嘉峪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
4   嘉峪关市2020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落下帷
5   嘉峪关机务段圆满完成“十一”长假运输
6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症下“药” 天津
7   甘肃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
8   嘉峪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城
9   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
10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11   甘肃泾川:理论宣讲从组织“配菜”变群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
13   甘肃医卫丨小心“青筋凸起” 专家教您
14   甘肃医卫丨每天抬抬腿保护膝关节
15   甘肃医卫丨注意勿把小儿过敏性鼻炎当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