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小村马岭

20-09-29 08:4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小村马岭

  蔚蓝的天空,随意地飘着几朵白云;绿草茵茵的山坡上,牛羊悠闲地吃着青草;一条小路,从这道山梁蜿蜒到那一道山梁,一辆三马子突突的马达声由远及近;静谧的村子里除了风吹树叶的沙沙响,此时,忽然多了几声汪汪的狗吠。

  沟两边的人家都养着狗,这边的狗一叫,那边的狗就和。两边的狗一起叫,村子就绷紧了神经。

  绷紧神经的还有我。这是我第二次来马岭。中间只隔了一年,拄着拐杖、摇摇欲坠的黄土墙不见了,荒草掩径、满目苍凉的空庄窠不见了,那些已从马岭名册中移出的人家,留下的残垣断壁被夷为平地,一簇簇新绿又从旧时光的黄土中破土而出,此刻,芳草茵茵的马岭,仿佛翻了个身子,她泛黄的日子又仿佛刷新了一次。

  老罗的家盖了三间新屋。松木梁柱,红砖墙体,雪白的瓷砖映照着洁净的小院落亮亮堂堂的。客人进门,老罗照旧是笑脸、热茶,一口炉子热得发烫,膛里的柴火哔啵作响。清晨明媚的阳光从洁净的玻璃窗户里照进来,顿时满室生辉,油漆的桌椅、箱柜,暖热的水壶、茶杯,一盘金黄的油馍,三四张带笑的脸庞都散发出幸福的光芒。老罗说,房子都是政府出资张罗给修建的,自己一分钱都没出,一点心思都没费。只见老罗额头的皱纹化为喜悦的涟漪,流淌开了。

  老罗又忍不住向我们报喜,儿子跟嘉峪关城一位姑娘正谈着恋爱哩。家里的羊下了羔,驴又购进了两头。今年雨水好,庄稼多少年都没有长得这么好过……

  我一向喝不惯苦酽的茶水,这次是个例外,一边话家常,一边饮苦茶,不知不觉老罗给我添了四次水。

  是谁在老罗的茶水里悄悄放进了冰糖?

  走出了马岭,站在一道山梁的脊背上忍不住回头张望。以前站在远处看马岭,像一部打开的旧书本,纸页泛黄,字迹漫漶。今日再看她,却像一位母亲张开双臂的怀抱,温暖、安详……等候着游子归乡——也像小山村马岭敞开她的怀抱,将深藏于胸中的梦想放飞。(王培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教育丨“小小军运会” 传承红色基因 甘肃教育丨“小小军运会” 传承红色基因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十三五”时期甘肃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十三五”时期甘肃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专题协商座谈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讲话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专题协商座谈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讲话
  • 兰州公安推出三项户政业务便民新举措 兰州公安推出三项户政业务便民新举措
  • 中川机场“双节”期间旅客吞吐量预计42万人次 中川机场“双节”期间旅客吞吐量预计42万人次
  • 宝天高速10月2日启用两处移动测速 宝天高速10月2日启用两处移动测速
  • 国庆中秋假期尽量错峰出游避开9月30日、10月1日、10月2日 国庆中秋假期尽量错峰出游避开9月30日、10月1日、10月2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教育丨“小小军运会” 传承红色基
2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十三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4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专
5   甘肃省环境应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6   甘肃省已建成果蔬保鲜库4433座
7   兰州公安推出三项户政业务便民新举措
8   中川机场“双节”期间旅客吞吐量预计42
9   宝天高速10月2日启用两处移动测速
10   国庆中秋假期尽量错峰出游避开9月30日
11   甘肃这五家企业入围 中国企业500强
12   “小小军运会” 传承红色基因
13   【走进兰州新区】腾飞的兰州新区
14   我那遥远的武都城
15   送给城市的绿色礼物——张掖市甘州区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