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小村马岭

20-09-23 08:58 来源: 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小村马岭

  蔚蓝的天空,随意地飘着几朵白云;绿草茵茵的山坡上,牛羊悠闲地吃着青草;一条小路,从这道山梁蜿蜒到那一道山梁,一辆三马子突突的马达声由远及近;静谧的村子里除了风吹树叶的沙沙响,此时,忽然多了几声汪汪的狗吠。

  沟两边的人家都养着狗,这边的狗一叫,那边的狗就和。两边的狗一起叫,村子就绷紧了神经。

  绷紧神经的还有我。这是我第二次来马岭。中间只隔了一年,拄着拐杖、摇摇欲坠的黄土墙不见了,荒草掩径、满目苍凉的空庄窠不见了,那些已从马岭名册中移出的人家,留下的残垣断壁被夷为平地,一簇簇新绿又从旧时光的黄土中破土而出,此刻,芳草茵茵的马岭,仿佛翻了个身子,她泛黄的日子又仿佛刷新了一次。

  老罗的家盖了三间新屋。松木梁柱,红砖墙体,雪白的瓷砖映照着洁净的小院落亮亮堂堂的。客人进门,老罗照旧是笑脸、热茶,一口炉子热得发烫,膛里的柴火哔啵作响。清晨明媚的阳光从洁净的玻璃窗户里照进来,顿时满室生辉,油漆的桌椅、箱柜,暖热的水壶、茶杯,一盘金黄的油馍,三四张带笑的脸庞都散发出幸福的光芒。老罗说,房子都是政府出资张罗给修建的,自己一分钱都没出,一点心思都没费。只见老罗额头的皱纹化为喜悦的涟漪,流淌开了。

  老罗又忍不住向我们报喜,儿子跟嘉峪关城一位姑娘正谈着恋爱哩。家里的羊下了羔,驴又购进了两头。今年雨水好,庄稼多少年都没有长得这么好过……

  我一向喝不惯苦酽的茶水,这次是个例外,一边话家常,一边饮苦茶,不知不觉老罗给我添了四次水。

  是谁在老罗的茶水里悄悄放进了冰糖?

  走出了马岭,站在一道山梁的脊背上忍不住回头张望。以前站在远处看马岭,像一部打开的旧书本,纸页泛黄,字迹漫漶。今日再看她,却像一位母亲张开双臂的怀抱,温暖、安详……等候着游子归乡——也像小山村马岭敞开她的怀抱,将深藏于胸中的梦想放飞。(王培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多地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甘肃多地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让丰收的喜悦写满笑脸——甘肃省各地喜迎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让丰收的喜悦写满笑脸——甘肃省各地喜迎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形势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形势
  • 甘肃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在环县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唐仁健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在环县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唐仁健讲话 孙伟主持
  • 青力创文 勇做先锋 兰州市各级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青力创文 勇做先锋 兰州市各级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市启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2   甘肃省扬尘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召开
3   陇越骑联山地车多日赛举行
4   新模式牵引大产业——民勤蜜瓜产业的调
5   “丰收节”里话丰年 甘肃民勤历春华享
6   G22青兰高速定远立交至原兰州东收费站
7   李荣灿在兰州市民主党派调研协商座谈会
8   凝心聚力助脱贫 结对帮扶显成效——灵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
10   甘肃多地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11   建设幸福河 人水齐欢畅——贯彻习近平
12   胡焯在省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
13   甘肃省1月至8月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
14   种下“致富薯” 收获新希望——写在全
15   欧阳坚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