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以另一种方式接近《老子》

20-09-22 09:4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张兰琴

  以另一种方式接近《老子》

  《问道:〈老子〉思想细读》

  我们为何要读《老子》?林语堂认为其中有治愈的灵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常隐藏有内心的浮浪特性和爱好浮浪生活的癖性。生活于孔子礼教之下,倘无此感情上的救济,将是不能忍受的痛苦……道家的自然主义是服镇痛剂,所以抚慰创伤了的中国人之灵魂者。”日本学者池田知久是研究《老子》的专家,他的新作《问道:〈老子〉思想细读》还原《老子》的真实面貌,期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说《老子》的内容和思想。

  《问道:〈老子〉思想细读》一书对《老子》的研究,底本采用的是马王堆帛书甲本。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池田知久教授重视战国晚期到西汉后期乃至晚期抄写而成的出土文本。匠人式的精心研究,从底本选择这一细节上就尽显无疑。

  作者细读文本,目的是为了更加准确、真实、系统地还原文本。《老子》中所记载的语句、文章,有些是一望而知的,有些是一望无知的。池田知久致力于突破一望即知的表层,探究一望无知的深层。与此同时,因为研究《老子》的著作浩如烟海,问题也层出不穷:如何避开误读的风险,如何依据当下主观意识、意识形态、世界观来研读《老子》,如何基于充足的、确定的历史资料做出合理且完整的判断……如果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也就可以更加接近《老子》的真实面貌。

  为何要读《老子》?因为其中有“道”。池田知久认为,《老子》的主要思想有以下五种:哲学思想、伦理思想、政治思想、养生思想和自然思想。哲学思想是根基,以此撑起了伦理思想、政治思想、养生思想。而自然思想是一种新思想,是“与《老子》以往的哲学相互矛盾和对立,朝着相反方向发生作用的思想”。尽管存在对立和矛盾,但是因为自然思想还处在早期的未完成的萌芽状态,“因此虽然孕育了哲学与自然思想并存于《老子》的紧张关系,但这个结构实际上没有造成太大的理论破绽,两者在混合、共存的同时力图实现相互间的统一与平衡。”(郑从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 ——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扬尘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在兰召开
2   2020年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榆中
3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安排
4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 推动绿色发展崛起 兰
5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背后:多措并举
6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7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
8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9   智慧供应链建设为甘肃电网稳定运行护航
10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兰州部分牛肉面
11   陇漳高速漳县隧道右线贯通
12   从写“人”字开始——宁卧庄小学新生“
13   华池:擦亮利剑斩毒瘤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
15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