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茄宝回家记》:一本有温度、有趣味、追寻自我的童书

20-09-11 10:47 来源: 新民晚报 编辑:张兰琴

  《茄宝回家记》:一本有温度、有趣味、追寻自我的童书

  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更有利于生态文明理念的确立,甚至影响到对待生活的态度和人生的意义。参与垃圾分类,是全体公民的事,也包括儿童。从建设生态文明,人与环境和谐共生的角度看,儿童无疑是最重要的力量。因为这个世界是我们的,但最终是他们的。从小确立的环保理念将会影响一生,一代一代传下去,而且一代会比一代更先进。

  由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茄宝回家记——垃圾分类我能行》是一本严谨的科普读物,贯穿始终的是科学、理性,教孩子们懂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和科学态度,在心中播下“绿水青山”理念的种子。

  《茄宝回家记——垃圾分类我能行》也是一本写给孩子们看的有温度、有趣味的书,“茄宝”是一个发霉的茄子,经历了一段奇妙而精彩的旅程。这是一个温暖又催人奋进的小故事。“茄宝”踏上旅程后,遇到热情的塑料瓶、懦弱的油漆桶、挑剔的卫生纸、真诚的香蕉皮,从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到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终于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目的地。

  这样一套好玩儿又极有成长意义的垃圾分类科普童书,让孩子学中玩、玩中学,在温暖开心地家庭手工氛围中,不知不觉就学会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这还是一本追寻自我,发现内心,回归平静的一本书。“茄宝”最初无家可归,闷闷不乐;同时又渴望家的温暖,想向世界证明自己值得有温暖、快乐的归宿。于是,这场找寻的旅途便开始了。有人说生活像一面镜子,你给它什么样子,照出来就是这样。实际上,“茄宝”在路上遇到的各种事物都是它自己,只是不同阶段和不同侧面的自己。有时,他喜欢被热情感染,有时他脆弱地躲起来,他真正的属性就是那个真诚快乐的茄子。

  很多时候,人们以为自己是各种各样的人,其实,回过头看,还是那一个自己。风未动幡也未动,动的只是自己的心。“茄宝”通过旅途找回了自我,也明白了勇敢做自己才最快乐,自己的快乐也能感染他人,为整个社会贡献价值。

  因此,《茄宝回家记》不仅是一本有趣味的儿童科普读物,还能带给孩子们启发与智慧,帮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增添力量,播洒阳光。(王春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   武威民勤:乡村美如画 生活品质高
3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4   定西市安定区“三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5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6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
7   兰州建西东路社区:“红色驿家” 让社
8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
9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
10   9月起 兰州畅家巷社区“四点半课堂”开
11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12   甘肃省检察院矿区分院跟进监督助力植被
13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
14   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将在武威
15   兰州市西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让杏胡台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