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2020服贸会“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谱写生命精彩

20-09-10 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兰琴

  2020服贸会“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谱写生命精彩

  继“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生命教育主题”在北京书市首次发布之后,2020年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中国出版协会“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凭借童趣盎然的立体情景搭建和一本本与“生命”息息相关的精彩童书,成为服贸会14号展棚优秀出版物推广和国家出版交流贸易展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本次服贸会专门设立“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旨在为读者对疫情过后如何开展生命教育,如何用科学和知识的力量保护生命、发展生命提供阅读指导,并呼吁全社会尤其是教育领域,提高对生命教育普及的重视。童书展以“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生命教育主题”为核心,重点展示和推介各社优秀童书、IP形象和读书体验活动。

  在中国出版协会的号召和少读工委的组织下,参与本次“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的少儿出版社和文化机构达到了四十余家,展示书目超过600种。在疫情期间,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在全球抗疫行动中积极响应,率先组织创作了一批有关疫情知识和防护的出版物,并携手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编辑学会少儿专委会各成员单位、作者和绘者向“全球互译共读”项目免费捐赠作品共60部。项目专家遴选组已评出包括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童心战“疫”——大眼晴暖心绘本》在内的11部重点推荐作品,由二百余位译者无偿翻译成英、日、法、德、俄、西、韩、意、葡萄牙、尼泊尔、僧伽罗、泰米尔、波斯等十几种语言,并由生命树童书网向全球发布各语种电子书。另有40余部作品在中国国内发布并提供给全球中文读者免费浏览,从不同视角展现出中国出版业运用知识的力量,让“尊重科学、敬畏自然、珍爱生命”成为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向全世界青少年传递对生命的关爱,对知识的热爱。

  谈到设立“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的初衷,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孙柱现场介绍:“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花季生命因意外而消逝,这正是因为生命教育的缺失,导致青少年心理防线和安全意识日趋薄弱,缺乏对大自然基本的敬畏之心,让悲剧不断上演。另一方面,去冬今春发生的新冠疫情并没有结束,许多家庭中亲人的离去会给孩子们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对他们未来的生活产生深刻影响。这更加凸显了生命教育的紧迫性。为此,中少专门出版了生命教育主题图书,并且在本次组展过程中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切身力行地支持生命教育图书的出版及推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中国出版界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投入抗疫斗争,彰显了出版界、阅读界扶贫攻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体现出中国出版人的使命与追求。在疫情期间,中国出版业迅速出版了一批抗疫图书,用知识支撑抗疫,并举办了许多文化活动,丰富了民众在疫情期间的精神生活。同时也展现出中国出版协会坚守在战“疫”最前线,积极传播防疫、抗疫知识,为全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生命教育主题”图书评选应运而生。

  “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评选在中国出版协会的指导下,根据参选图书内容和年龄段,组成不同专家评审团,通过初评、复评双重遴选,推选出“生命教育主题”童书47本。随后又涌现一批优秀的生命教育图书,其中,《抱抱地球,点亮生命》即是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精心打造的一套生命教育主题图书。据悉,“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系列推广活动已陆续在全国各地的书市和重要文化活动中开展。本次在服贸会期间也将为广大读者奉献一场特殊的阅读主题盛宴。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表示:“本次‘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突出原创作品主旋律,这正是防疫工作常态化,加强少年儿童生命教育、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也是出版界全面建设小康文明、新时期文化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我希望出版者和读者,都能建立起一种‘对阅读的信仰、对知识的热爱’,通过学习知识让每一个人相信阅读可以改变生活质量、改变幸福指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的独家祝福(组图)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纸短情长 不忘师恩”来自中国甘肃网
2   张海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
3   新华社漫画速写元古堆“三巨变”
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5   推动现代化建设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6   入股分红助脱贫
7   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8   比学赶超勇担当 争先进位作表率——访
9   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现场推进
10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1   2020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在佛山开幕
12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3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4   “乐享消费·美好生活”康养崆峒消费促
15   平凉市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