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贾平凹写出长篇小说“双黄蛋” 讲了什么故事?

20-09-03 09:38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贾平凹写出长篇小说“双黄蛋” 讲了什么故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日电(记者 上官云)9月伊始,著名作家贾平凹两部新书《暂坐》、《酱豆》出版。这是他创作的第17部和第18部长篇小说。也有媒体戏称,贾平凹为今年的中国文坛创造了长篇小说“双黄蛋”。

  这两部新长篇,讲了什么故事?

  《暂坐》:都市女性视角的长篇作品

  《暂坐》因其写作视角显得颇有特点。它是贾平凹第二部城市小说,首部真正意义上的都市女性视角小说,灵感来源于贾平凹常去的一家茶庄。

  《暂坐》书封。作家出版社供图

  在该书《后记》里,贾平凹描述写作缘起:“茶庄在的那些年,我每日两次都在那里喝茶,一次是午饭前,一次是晚饭后。喝到了好茶就只能再好,不能将就,我已经被培养成喝茶‘贵族’了,茶庄却搬走了。突然就有了写《暂坐》的念头。”

  《暂坐》以西安城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独立奋斗的都市女性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以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线索,以暂坐茶庄的老板海若为中心,刻画了红楼群芳般的众生相。

  从另一个角度说,其环环相扣的命运展示了人物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暂坐》责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小说人物性格鲜活精致跃然于纸上,茶楼里的世态炎凉也像是社会的缩影,书中人物的归宿也是让人浮想联翩。

  有评论家认为,贾平凹借助于《暂坐》中那一群城市白领女性的故事所传达出的,其实也正是人生太过短暂,整个过程差不多也就相当于到这个被命名为“暂坐”的茶庄坐着喝了一会儿茶的模样。人生终归不过是一个“暂坐”的过程而已。

  一部写给自己的小说

  相对于《暂坐》而言,《酱豆》可以说是贾平凹的生命之书,是一部贾平凹写给自己的小说,是作者对往昔的追忆,也是对时代的致敬。

  贾平凹在题记里写:“写我的小说,我越是真实,小说越是虚构。”故事以《废都》的修订再版为开端,回顾自己创作《废都》前后的心路历程及出版后的境遇。

  《酱豆》书封。作家出版社供图

  这部小说虚实结合,抛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贾平凹”形象,也抛出了自己对时代的探究、对人性的拷问。 

  《酱豆》的写作过程比较顺畅。贾平凹在该书《后记》里解释,“之前我所有的长篇小说写作,桌上都有收集来的一大堆材料,或长之短之提纲类的东西。而《酱豆》没有,根本不需要,一切都自带了,提起笔人呀事呀,情节场面就在眼前动,照着写就是了。”

  他幽默地表示,《酱豆》比《暂坐》的草稿早,《暂坐》却先在刊物上亮相,“早知灯是火,饭熟已多时”,《暂坐》走的是电影节大厅前的红地毯,《酱豆》从后门悄然去了会堂。

  “风格不是重复”

  不只是《暂坐》和《酱豆》,贾平凹还写过其他许多作品,确实是一位高产作家。

  目前他出版作品有《贾平凹文集》二十四卷,代表作有《秦腔》《带灯》《老生》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黑氏》《五魁》及散文《丑石》《商州三录》等。

  作家贾平凹。作家出版社供图

  《暂坐》、《酱豆》则是他创作的第17部和第18部长篇小说,他的作品也往往自有风格。实际上,在近年完成的作品中,贾平凹在努力尝试有所突破。

  “写过那么多的小说,总要一部和一部不同。风格不是重复,支撑的只有风骨。《暂坐》就试着来做撑竿跳,能跳高一厘米就一厘米。”他在《暂坐》的《后记》里提到。

  而在《酱豆》一书的《后记》中,贾平凹写过这样一句话,大概也可以看作是对其多年写作热情的一个注解,“我是太热爱写作了,如鬼附体,如渴饮鸩。”(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
2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线上线下齐发力 “
3   兰州市城关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价值35.5
4   图解| 努力建设创新甘肃 重点抓好这3个
5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6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8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9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10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1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1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1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