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经典之花须细看——读《中国文学课》

20-08-31 08: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张兰琴

  经典之花须细看——读《中国文学课》

   侯泰而

  不同的人观赏一朵花,我们普通人看到的,或许仅是红白蓝紫的颜色、随风摇曳的姿态;而专业人士看到的,则要丰富得多,比如花瓣、花萼、花托、花蕊,花的生长习性、象征意义等。同样的,读小说或散文,我们可能只看到表面的情节、语言,而内行常能看到人物、结构、情感等诸多内在的“秘密”。因而,不管是赏花还是阅文,请一个懂行的人来引领,大约是有一些必要的。

  《中国文学课》是一批讲稿的合集。这个“课堂”,邀集了陈思和、郜元宝、张新颖等一批名师,择取一百多部(篇)现当代文学作品,运用“文本细读”的方法予以精讲,层层剥笋,洞幽烛隐,不时有创见闪现。如果一篇作品是一朵花,那么这些老师探寻的,不但是它的颜色,更有花瓣的结构,芬芳的气味,生长的土壤,园丁的偏好。经由这样的讲解,作品的前前后后、里里外外或是独异之处,便立体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由于每堂课的时间不长,为了更好地讲深讲透,老师们讲解时,很少面面俱到,而是抓住一点,扭住不放,直到阐释清楚。曹禺的《雷雨》家喻户晓,许多人对里面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已如数家珍。剧情大家都耳熟能详,还能讲出什么新意来?陈思和老师紧紧围绕继侍萍之后踏入周家的女人,以“那个女人连名字也没有”为题专门作了一讲。陈老师分析,周朴园对梅侍萍是有感情的,只是迫不得已分开。侍萍被赶走后,成为周朴园妻子的女人,没法得到他的真爱。“她的命运比梅侍萍更悲惨,更无价值”。这个可怜的人物,不仅被剧中人忽略了,“她就像一个影子,一点生命痕迹都没有留下,周朴园、周萍、佣人的记忆里都没有这个人的信息”,而且,剧作家也忽略了她,“《雷雨》的几个版本里,都找不到这个女人到底是怎么死的或怎么样的结局”。然而,这个没有名字的女人,却表达了“旧时代的中国妇女最悲惨的命运”。——这种分析,新颖、精深、独到,十分惊艳,颇有振聋发聩的功效。

  文学与人息息相关。“好的文学作品一定是表现人、人性、人的生命现象及其折射的人生社会现象”。“课堂”中,老师们自始至终高举人的旗帜,讲解的重点也落在人的维度上。

  《中国文学课》的覆盖面是宽广的。从题域来说,有诞生、童年、青春、女性、爱情与婚姻、在路上、困顿等十个单元;从时间来说,既有近代、现代时期的作品,也有时下的一些作品;从作家来说,既有梁启超、王韬这样的老前辈,又有鲁迅、周作人等老作家,也有王蒙、王安忆等名家,还有刘慈欣、张悦然这样的新锐。在无比繁盛的文学花园中,这个“课堂”一定程度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份阅读指南。依照这个“课堂”的引领,按图索骥地阅读一些文学作品、细赏经典之花,多少可以填补自己的阅读空白,发现一片新的天地。或许,正如有的老师所说,通过阅读,“我们有限的人生因此而变得丰富,和无限相通”。

  (《中国文学课》,陈思和、郜元宝等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年8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
2   泾川:二轮《泾川县志》首发
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兰州新区半马赛报名通道开启
5   田赵村里铺“黄金”
6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震撼上演 黄河之
7   “蒸馍”小伙“转型”记
8   团省委省青联救援物资中转中心在文县投
9   灵台: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10   平凉14个工业项目获省上专项资金1260万
11   定西市人民医院再列中国地级城市医院50
12   “架梁神机”助力中兰客专建设步入“快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王奋彦率团参加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
15   陇南徽县永宁镇庙湾村举行分红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