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在乡情中感念家国:读王学武《乡读手记》

20-08-27 09:22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兰琴

  在乡情中感念家国:读王学武《乡读手记》

  《乡读手记》:王学武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书中看不到一个爱字,读过却让人对乡土多了几分思量和理解。一个人时常牵挂的地方,就是初心出发之地,是责任之源、力量之泉。不忘出发的地方,才会有感恩之心。

  “乡愁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离开了这个地方会想念这个地方。”每个人心里都会有牵念的地方。这地方,或是曾经养育你的一方水土,或是离家千里求学他乡的都市,抑或是你半辈子打拼、创业的地方,她会自觉不自觉地经常出现在你的梦乡,让你想起就温暖。读王学武新作《乡读手记》,内心有一种柔软被触动,一缕乡愁被牵动。

  这部作品语言近乎白描,平淡,朴实,却有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饮食起居、家长里短的故事让人不知不觉进入乡情、乡亲、乡愁的氛围。出版人张黎明评论,“学武把稀释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时间长河中,掩藏在柴米油盐、家长里短的平淡生活中的人生最可宝贵的亲情打捞、提炼出来,让我们看到平淡生活中真正醇厚的东西,而这些恰恰是我们所忽略、遗漏的”,令人深有同感。

  问过作者新书为什么叫“手记”。他解释说,所有的文字都是随手随心的寻常生活记录,算不上严格意义的诗文。但通读过后,感觉《乡读手记》像城市民谣,时代感与岁月沧桑感交融在一起,带给读者一幅幅静好岁月和幸福记忆的画面。“淳安离首都远不远/远到总把过年过节盼/归乡的人都有回家的故事/这次我们坐首发高铁午发夕至”,讲述作者老家千岛湖通高铁的喜悦。“故乡是既远又近的相思相望/故土故人故事此生难忘/那既近又远的地方/触不到时叫梦乡”,读着这样的文字,每一个游子都会想起自己的故乡。“总是看到用‘伟岸’来形容父亲的身躯,而我的父亲却是步履蹒跚,佝偻着身体度过了晚年”,则记叙作者对父亲的感怀。作为一部以乡愁为主题的作品,《乡读手记》以细腻、淡雅的笔调抒发对家乡的思念,展现着乡土乡情之美。

  书中看不到一个爱字,读过却让人对乡土多了几分思量和理解。一个人时常牵挂的地方,就是出发之地,是责任之源、力量之泉。不忘出发的地方,才会有感恩之心。记得出发地的人和事,内心就会温暖且丰赡,就会感受到点点滴滴连成一线、连成一片时,这个世界的美好。乡土、乡情、乡愁,总是以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牵挂,阐释着平凡生活里的温馨。

  听几位朋友说起阅读《乡读笔记》的感受:想给远在老家的父母打个电话,或者内心涌起立马买票回老家看看的冲动。“很难想象,一个对亲情都不在意的人,会有很深的家乡情;也难想象,对家乡都没有深情的人,会对自己的祖国有感情。更难想象,为父亲母亲做点事都嫌烦嫌累的人,会很用心、很真挚地待朋友,会如何地不怕困难、工作上怎样地不辞辛苦。”作者这样表达对亲情乡情的理解。

  乡愁,是家国情怀,是文脉延亘,是初心依归。无论我们来自哪里,都不会忘记那个出发的地方;无论我们远居何处,一定还记得梦里常出现的地方。作者写的不只是乡情、乡亲、乡愁,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每位他乡游子饱含家国情怀的吟唱。《乡读手记》创新性地采用文字、音频、新媒体联动的形式,更让读者在质朴文字和深情朗读中,感受着富有时代气息的乡愁意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
2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线上线下齐发力 “
3   兰州市城关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价值35.5
4   图解| 努力建设创新甘肃 重点抓好这3个
5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6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8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9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10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1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1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1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