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贝壳与文明

20-08-24 09:14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张兰琴

  贝壳与文明

  近读英国海洋生物学家海伦·斯凯尔斯的《时间的螺旋:贝壳里的人类史》一书,不禁被贝类生物的迥异身世、有趣特性,以及对人类的影响所吸引。作者以贝壳故事为切入点,勾勒出了一幅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惊奇画卷。

  全书由“贝壳制造者”“海洋丝绸”“船蛸的旅程”“贝类的启示”“海蝴蝶效应”等10个篇章组成。一枚小小的贝壳,堪称一部包罗万象的自然史。作者开启的溯源之旅,用刨根问底的方式,把地球生命的神奇之处呈现在我们面前。但贝壳的意义,不仅在于其蕴含的未知和神秘,更在于其穿梭于人类文明演进过程中的那一束光亮。

  史前时代的人类就将贝壳视为珍宝。早在十万年前,非洲的智人就已经把疣荔枝螺的贝壳当作装饰品了。人们还把贝壳做成实用工具,比如顶锤、斧头、刀和鱼钩。在一千年前的北美密西西比文化中,人们常常把粘土和压碎的贝壳混在一起煅烧,这样做出来的陶器硬度更高。

  贝壳是最古老、最广泛的货币之一,黄宝螺与人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历史上世界各地都曾用它作为货币流通使用。1981年发行的一套中国古代钱币邮票中,就有一枚贝币,繁体字中与货币有关的文字都包含“貝”字,它看起来很像黄宝螺。印度人也把这些贝壳当作硬通货,而阿拉伯商人则从印度人那里得到黄宝螺,然后带到非洲。在中世纪的埃及,人们会用黄宝螺进行交易。而在位于阿拉伯世界西部的毛里塔尼亚的废墟里,人们发现了一辆被遗弃的大篷车,里面完整地保存了许多黄宝螺。

  贝壳还见证了非洲奴隶的血泪史。欧洲的奴隶贩子把黄宝螺当成货币和当地的酋长、商人交换奴隶。在奴隶贸易的高峰期,英国船队平均每年向西非输入4000万只黄宝螺,而在整个18世纪,印度洋和大西洋之间的航线,有100亿只贝壳来回运送。

  拾贝,可以倾听历史的私语,贝壳上的每一道螺旋,都是历经风雨的印记,是穿越时空的记忆。谁能说人类的生命阶梯,不是沿着时间的螺旋而行进的呢?(任蓉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
2   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始向全社会征
3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I段
4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5   【抓“六稳” 促“六保”】深化“放管
6   金昌市2020年第四批重点项目开工 12个
7   “民企甘南行”活动于8月30日至9月2日
8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国网安定供电公司“全电大棚”为农民撑
10   定西:中华路街道打造“融和汇”党建品
1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20
12   市老科协赴通渭新合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13   甘肃省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笔试开考
14   2020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启幕 张世珍出
15   陇西:“四点”发力除陋习 移风易俗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