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第七版《辞海》有哪些不同之处?

20-08-19 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兰琴

  第七版《辞海》有哪些不同之处?

   第七版《辞海》有哪些不同之处?

    新增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新兴学科 收录“众筹”“比特币”等条目

  《辞海》是我国唯一的一部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的主要功能于一体,以百科知识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对不对,查《辞海》”已成为广大读者的口头禅。

  在2020年上海书展上,《辞海》迎来了又一重要时刻:8月12日上午,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辞海》(第七版)首发。总字数约2350万字,总条目近13万条,图片18000余幅;新增条目(含义项)11000余条,75%以上的条目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订或更新。

  上海辞书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辞海》(第七版)编纂修订工作于2015年4月启动,经过一千余位编纂出版人员五年多来的不懈努力,于2020年8月正式出版面世。

  具体到本次编纂修订的新意,上海辞书出版社负责人介绍,《辞海》(第七版)首次以工具书词条形式系统收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条目,全面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重要发展战略。同时,在上一版基础上,对学科设置适当调整,对条目增删反复论证,在内容方面进行大量修订和增补,学科架构更趋完善,知识体系更趋系统,集中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的新事物、新成果,特别是近10年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新发展。

  据介绍,《辞海》(第七版)新增了交通运输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新兴学科,使学科体系更趋科学、完备;对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航空航天、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的收条进行了系统性增强,其中有些学科新增条目超过80%,使学科内部架构更趋合理、协调,能够及时反映各方面的新事物、新发展、新趋势。

  据了解,在学科架构方面,《辞海》(第七版)进行了更为完善,面貌焕然一新。如,在经济学方面增加“区域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分科;在金融学、财税、统计等分科进行了内容强化,新增“对冲基金”“第三方支付”“跨境电子商务”“众筹”“比特币”等条目。在人文学科的架构和内容完善方面,此次修订也有新进展,如,外国文学的东欧文学部分条目增加幅度约40%、系统增加“海外中国学家”条目等。

  另据了解,由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辞书出版社开发建设的《辞海》(第七版)网络版也将于近期上线试运行。待网络版上线后,读者可以在电脑网页端、手机应用和微信公众号中使用《辞海》。届时,广大读者的口头禅便可以升级为“对不对,随时查《辞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 神仙文创!“反弹琵琶”有了街舞版 神仙文创!“反弹琵琶”有了街舞版
  •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展应急救援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展应急救援
  •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 大坪凤园花海 去享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花季 大坪凤园花海 去享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花季
  • 水川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赏荷品莲正当时 水川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赏荷品莲正当时
  •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形成今年第5号洪水兰州段流量3510
2   兰州2020年十大诚信单位、个人、群体榜
3   公航旅金汇通航直升机第一时间实施救援
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九色鹿”拍了拍
5   做深做实做细推动创建得实效 第二季度
6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共录取考
7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
8   森林消防指战员奔赴武都抢险
9   神仙文创!“反弹琵琶”有了街舞版
10   马铃薯专家王一航:脱贫致富路上的科技
11   兰州追加500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12   全国知名企业入驻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13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
14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15   闻汛而动 多支救援力量驰援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