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现代版“西游记” 著名作家雪漠新作《带你去远方》出版

20-08-18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8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近日,国家一级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雪漠文化游记《带你去远方》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雪漠带你去远方”系列文化游记之三。全书共28万字,记录了作者从岭南出发途经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到甘肃这一路上的旅行见闻和文化思考,定格了一个个“当下的脚步”,为读者带来“行走的体验”。

    《带你去远方》  雪漠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出版

  “雪漠带你去远方”套装版共三册,包括《匈奴的子孙》《山神的箭堆》《带你去远方》,每册均分为“历史的记忆”“当下的脚步”上下两篇,以述史、游记和摄影,记录了作者自驾车从岭南到西部,历时两个多月,穿越大半个中国大地,追梦山河的文化之旅。在上篇,作者重点写了广东岭南、甘南藏区、河西走廊的风俗传说、地理人文、历史事件、文化信仰、民生民情等“历史的记忆”;在下篇,作者记录了从岭南出发途经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到甘肃,再从甘肃返回岭南这一路上的见闻游历。三本文化游记,便是这次文化考察的结晶,被称为现代版的“西游记”。

  其中,《带你去远方》全书28万字,在上篇,作者写了百越先民的古怪风俗、岭南的人文始祖赵佗、南越国的覆灭、“崖山之后无中国”、岭南木鱼歌文化、岭南土客械斗等“历史的记忆”;在下篇,作者记录了从岭南出发途经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到甘肃这一路上的见闻游历,定格了一个个“当下的脚步”。带领读者跟随大地的记忆、当下的脚步,与雪漠一起去远方,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梦想照亮远方。在路上,读懂文化;在路上,发现历史;在路上,见识人生;在路上,追寻梦想。

  雪漠在书中写到:“看起来,从岭南走向西部的,只是我们一行人,但事实上,我们只是演戏的人,我们就像去西天取经的唐僧们,我们走向心中的圣地,一方面是为了升华自己、为了自己的朝圣;另一方面,也在演一出现代版的《西游记》。我们真正的同行者,是所有生活、梦想和文化的有心人,是所有真正能读懂我们这趟行程、开启了大心的人。”

  正如他所说:“我总想定格一个真实的中国,总想留住我走过的每一块土地。我所有的写作,都是在和时间赛跑,试图从岁月的飓风中抢回一些存在的碎屑。所以,如果你想了解西部,可以读读《匈奴的子孙》;如果你想了解藏区,可以读读《山神的箭堆》;如果你想了解岭南,不妨读读《带你去远方》。它们如同大海中的一滴水,不仅折射出那些土地上的一个个景象,也折射出我眼中的一个个世界。它们也许会让你对世界、对中国、对岭南和西部有另一种理解和发现。”

  作者简介:

  雪漠近照(受访者提供)

  雪漠,原名陈开红,甘肃凉州人。国家一级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化学者。著有长篇小说《凉州词》《野狐岭》、“大漠三部曲”(《大漠祭》《猎原》《白虎关》)、“灵魂三部曲”(《西夏咒》《西夏的苍狼》《无死的金刚心》),小说集《深夜的蚕豆声——丝绸之路上的神秘采访》,自传体长篇散文《一个人的西部》《一个人的西部•致青春》,游记《匈奴的子孙》等。作品入选《中国文学年鉴》和《中国新文学大系》,曾获冯牧文学奖、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等重要奖项,连续五次获甘肃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敦煌文艺奖,连续三次获甘肃省文联省作协颁发的黄河文学奖,入围第五届国家图书奖,三次入围茅盾文学奖。个人荣获“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甘肃省拔尖创新人才”“2015中国品牌文化十大人物”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幸福,都写在她们的笑脸上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幸福,都写在她们的笑脸上
  •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 【你笑起来真好看】黄花滩盛开幸福花(图解) 【你笑起来真好看】黄花滩盛开幸福花(图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甘肃省“十四五”
2   陇南武都区公安机关:启动战时勤务 投
3   马剑勇在帮扶点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4   陇南市公路灾毁应急抢险紧急会议召开
5   陇南西和: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6   漆文忠调度抗洪救灾工作
7   陇南市政府办发布紧急通知:迅速转移文
8   陇南市政府办发布紧急通知:迅速转移武
9   陇南徽县:下拨7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和
10   陇南武都:紧急避险转移安置6062人
11   崔景瑜对城区防汛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动
12   吴国华来陇南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
13   陇南发生洪涝灾害致8县区286796人受灾
14   陇南紧急下拨50万元党费支持防汛救灾工
15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