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一半灼热,一半清凉 ——李银昭和他的散文集《一册清凉》

20-08-18 09: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张兰琴

  一半灼热,一半清凉  ——李银昭和他的散文集《一册清凉》

  《一册清凉》

  作者:李银昭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马平

  这个夏天太热,就连月亮都因热而胀,说大就大起来。李银昭对此却是早有准备,赠我一册他刚刚推出的散文集,名为《一册清凉》。

  李银昭在书的扉页上宣称,他要“做个清凉汉子”。我揣度他的意思,他大概是要保持一份“凉而使人感觉爽快”的个性。他的“爽快”显而易见,但要说“凉”,恐怕了解他的人都不一定会认这个账。

  李银昭是一个灼热的人。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为他那大开大阖的话语气场所感染,为他那热心热肠的谈话内容所打动。

  他把他近年创作的散文录为三辑,就像一张报纸分割出来的三个版面。

  一版诉说生命湿润,如玉,在清凉里琢磨。一版描摹秋叶静美,如诗,在清凉里吟诵。一版呼唤风景站立,如画,在清凉里闪动。

  那还空着的第四个版面,想必是留给未来,想必也留给清凉。

  这近30篇散文,标题大都有一点长。最长的一个标题14个字,《为自己曾有过的一个清晨而感动》。在这篇散文里,他追忆多年以前独自一人走进一个早晨,以一个文学爱好者的目光打量眼前的一切。树间缠绕的雾,水里游动的鱼,河床上播洒的阳光,为一个普通的早晨做了精心的布置。那个早晨什么也没有发生,汶川大地震让那美好记忆受伤则是多年以后的事。他在震后去那儿采访,想起了那个早晨,一时拿不准那个在河床上走动的男孩是不是就是自己。他却知道,即便是一个遥远而普通的早晨,也永远不会因任何灾难而埋葬。这篇散文让我想起了自己30年前的三峡之旅,在一个下午去了神女峰对面的青石村,我擅离那支作家队伍,仰卧在长江边一块石头上,双眼一眨不眨地望了神女近一个小时,直到泪流满面。这会儿,我却想不起来那石头凉还是不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写下《为自己曾有过的一个黄昏而忧伤》。

  李银昭也有过这样一个下午,《遍地冬瓜的下午》。他的这个标题较短,那个下午也并不漫长。他说,他把车开出城市,沿着任意一条道路前行,直到让一片冬瓜地拦下来。那遍地冬瓜头枕大地,眼望蓝天,一时让我分辨不出哪一个是李银昭。终于,他以一个超级冬瓜的形象站了起来,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和自己过不去的孩子,要把地里的冬瓜数个一清二楚。结果,一遍又一遍,大概是不愿起立的冬瓜们和他玩起了捉迷藏,让他一直没有数清。他写道:“天渐渐地暗下来了,微微的山风带着细细的毛毛雨从我的发梢上、脸上凉下去。”他大概是要告诉我们,连毛毛雨也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知道什么凉什么热的。

  最短的标题也有4个字,比如《彼岸有花》。在这篇给残疾诗人杨嘉利的诗集《彼岸花》写的序文中,李银昭写了他和杨嘉利的友谊,以及杨嘉利的艰难人生给他的启示。他说:“写作和种庄稼也一样,靠的是勤劳和诚实。”这是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创作观,如今却并不能普遍地被接受了。事实上,这也可以视为李银昭为他自己这一册散文所作的序,以及对他自己的一份激励。他借此告诉自己也告诉我们,世间多有寒意,但也从来不乏温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幸福,都写在她们的笑脸上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幸福,都写在她们的笑脸上
  •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 【你笑起来真好看】黄花滩盛开幸福花(图解) 【你笑起来真好看】黄花滩盛开幸福花(图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甘肃省“十四五”
2   陇南武都区公安机关:启动战时勤务 投
3   马剑勇在帮扶点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4   陇南市公路灾毁应急抢险紧急会议召开
5   陇南西和: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6   漆文忠调度抗洪救灾工作
7   陇南市政府办发布紧急通知:迅速转移文
8   陇南市政府办发布紧急通知:迅速转移武
9   陇南徽县:下拨7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和
10   陇南武都:紧急避险转移安置6062人
11   崔景瑜对城区防汛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动
12   吴国华来陇南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
13   陇南发生洪涝灾害致8县区286796人受灾
14   陇南紧急下拨50万元党费支持防汛救灾工
15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