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新华悦听】毕淑敏:活在当下,是获得幸福百试不爽的诀窍

20-08-14 09: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新华悦听】毕淑敏:活在当下,是获得幸福百试不爽的诀窍

  以前的事已经发生过了,哪怕是再可怕的事件,也已过去。你不可改变它,能够改变的是我们看待它的角度。一个人的成熟度,在于这个人治愈自己创伤的程度。过去是重要的,但它再重要,也没有你的此刻重要。

  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这是获得幸福百试不爽的诀窍。

  这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颓唐和短视,而是脚踏实地的清醒把握。过去已成定局,将来在于努力。真正抓在你的手里的只有此时此刻。你的感官向着此时此地开放,你看到的是眼前的事物,听到的是耳边的声响,闻到的是近前的气味,触到的是身旁的温度,摸到的是指尖的感觉,尝到的是口中的滋味……把握当前,更是对生命本体的尊重。

  有一则著名的佛家故事,说的是一个人跌下了一口干枯的深井,掉下去就会粉身碎骨。幸好这人慌乱中伸手乱抓,揪住了一束枯藤。往上看,碗口大的一圈蓝天是那么高远,往下看,井底是密密麻麻的一窝毒蛇,正吐着火红的毒信。突然,他听到了咯吱咯吱的声音,原来是一只老鼠正在噬咬着枯藤,碎屑簌簌而下,枯藤就要断了……正在这时,他看到了井壁上盛开着一朵不知名的小花,娇艳的花瓣迎风摇曳。于是,他欢畅地微笑了。

  这是一个关注此时此刻的极好例子。是的,片刻之后,鼠咬就会切断古藤,这个人就要坠下古井,即便他不被摔死,也会被饥饿的毒蛇吞噬。属于他的时间也许只有几分几十秒,可谁又能阻止他面对小花的微笑?谁又能剥夺他轻松的快乐和享受?退一万步讲,就算他噤若寒蝉,就算他泪如雨下,又能对残酷的事实有何补救?站着也是死,卧着也是死,何不仰天长啸,从容微笑呢?

  关注此时此刻,是建立在对未来明晰的眺望之下,很清醒地采取的人生态度。有人说,井壁上的人还有心思看着野花笑,太傻了。为什么不利用这最后的机会攀住缝隙,再为自己争取一点时间呢?为什么不大声呼救,也许还有生还的希望?

  我无法反驳这些假设,所有的比喻都是蹩脚的。这个故事只是想说明,在最绝望的时刻,我们也依然可以保持心境的平和,关注和发现眼前的美好。

  生命最宝贵之处,并不在它的长度,而在它的广度和深度。如果我们能很精彩地过好每一分钟,那么这些分钟的总和,也必定精彩。

  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无论你为自己设置的结尾是多么遥远,总有一个尽头。当一个人很年轻的时候,就知道我们的生命有结束的那一天,我觉得这是一件幸事。青春是可以稍微挥霍一下的,但要有一个限度。你可以挥霍早春,但不可以挥霍夏天。如果你忘记在春天播种,过了节气,收获的谷粒就无法饱满。

  生命线不是掌握在别人手里,它只有一个主人,就是你自己。无论你的生命线是长是短,每一笔都由你来涂画。如果你细心地查找,可以看到很多依稀的影子在这条线上出没。

  《毕淑敏的成长课》/毕淑敏 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 兰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检查 兰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检查
  •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 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陇南文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陇南文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黄河楼上看黄河 历时4年打造 预计国庆节期间开始运营 黄河楼上看黄河 历时4年打造 预计国庆节期间开始运营
  • 黄河兰州段流量回落到3000立方米/秒以下 黄河兰州段流量回落到3000立方米/秒以下
  •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 ——文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 ——文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布3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
2   79名厨师被评为甘肃烹饪大师
3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
4   兰铁局快速应对保畅通
5   陇南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兰铁局积极防汛夯实安全“堤坝”
8   兰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
9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10   蒲永能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作专
11   王嘉毅在省委宣传部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
12   马廷礼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不断深化铸牢
13   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陇南文县脱
14   唐仁健会见吴富林一行
15   甘肃省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营商法治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