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大有之路》:以真诚情感传递精神力量

20-08-11 14: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大有之路》:以真诚情感传递精神力量

  殷陆君的文章紧贴时代,反映了他与时间赛跑的状态,也反衬了他修养身心的自律精神。不论是新闻报道还是理论文章,不论是“大有系列”散文还是即时评论,他的文字都流露出执着忠诚,语言里涌动着人民情怀;在不经意间洋溢思想的气息,关键处散发历史的光亮,字里行间饱含百姓生活的烟火和心灵深处的味道。

  看到这本书稿,我很高兴。

  在我印象里,殷陆君一直是一个勤奋刻苦又用心做事的人,做事有条有理,经常走在时间前面。他说,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三十年。去年,他开始整理过去新闻采访、管理和服务的文章,于是就有了这本关于新闻工作的学习、思考、体悟的集子。

  18年前,记者站需要一位负责人,当时的考虑就是找一个有学问、爱新闻、懂宣传、人品好的人。陆君同志学新闻,管过多年地方新闻宣传工作,口碑也好,就来了。

  我对陆君的印象,源于17年前他写的一篇关于非典的采访报道。当时他在厦门,写了一篇有名的报道——《为了六十六个兄弟姐妹》,是当时中央各大媒体中最早报道地方党委、政府成功抗击非典的长篇通讯。

  当时我值夜班,一看到稿子就知道这出自一个很用心、会用心的记者。他没有使用太多的专业术语,而是用每个人都听得懂的语言,侧重写人的真切感受,语言朴实,故事生动。关键时刻,这篇文章给人信心。后来,这篇文章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作品。

  我对他的刻苦早有耳闻。初到经济日报社,他用7个月时间从机关干部成功转型为新闻记者,发稿数量在报社名列前茅,树立了一名记者报道既有数量又有质量的形象。

  时代发展快,媒体节奏快,不声不响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的人才能倚马可待。当时的经济日报社长武春河在点评他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取得突出成绩,一是热爱,二是敬业。现在看来,老领导看人看事确实有准星。

  这么多年,我们看到,陆君同志对党的新闻事业始终怀有一种热爱。不管是在什么岗位,他都没放下这支笔,笔始终是他的武器。不管是做事还是写文章,他都没有忘记先在脑子里画一个问号,追问真相。他关注新闻事件背后的人,报道中总是充满对人的关怀。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是一个思想者,更是一个行动派。这本书内容丰富,涵盖了他当记者的体会、做管理的心得;记录了他在一线做新闻采访的观察,在中央机关服务新闻舆论工作的思考;梳理了多年参与记者讲中国故事的研究,分析了创作新闻精品的方法。最有分量的是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宣传思想政策法规的文章,不但写得早,体现了他的敏锐,而且写得深,展示了他的见识。他与众不同的视角、独特深入的思考,时时有,常常写,从未间断,让人印象深刻。他当过记者,做过宣传干部,还在中国记协任职,经常换位思考,使他看问题既有整体性又有层次性,既有普遍性又有差异性。陆君平时热爱阅读,善于联系思考,因此他研究的内容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因在3个省市工作过,他的视野和心胸更加开阔,内心更加柔软。

  生活中,不乏想干事的人,但想干事和会不会干、能不能干好之间还有一段遥远的距离,这要靠努力实践、学习领悟去缩短。陆君能成为一名会想、会说、会写、会做的优秀新闻管理者,并不容易。

  我们可以从很多个性化的表达看到陆君同志多年的努力,他为什么能在不同岗位做出优异业绩。他曾说,做一名新时代的记者要兼有社会责任、情怀担当、职业精神、高超本领;当代新闻工作者要克服彷徨,必须依靠定力、能力、实力、魅力。他说,当代记者要充分认识讲故事的深刻意味,记者讲故事是本职,讲好故事是本事,讲好中国故事才是真本事。

  那些不满足于已知天地、不囿于已有格局,一直把修身、学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的人是充满智慧的。殷陆君的文章紧贴时代,反映了他与时间赛跑的状态,也反衬了他修养身心的自律精神。不论是新闻报道还是理论文章,不论是“大有系列”散文还是即时评论,他的文字都流露出执着忠诚,语言里涌动着人民情怀;在不经意间洋溢思想的气息,关键处散发历史的光亮,字里行间饱含百姓生活的烟火和心灵深处的味道。透过他的文章,我们看到一名作者的可贵悟性、30年新闻生涯的精彩记录,更读到一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和真正情怀。

  常学习,大有益。学思践悟,才能于平常事中读出深刻意味;切磋琢磨,才能品出语言背后的思想性情。简洁的文字往往给人力量,优美的语言常常感人肺腑,深刻的思想总是启迪人生。相信你读完这本书,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务实的研究更能展示事实的公信力,恰当的表达更能彰显思想的力量,真诚的情感更能传递精神的正能量。(罗开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康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
2   H5|“暑期书单”拍了拍你,“圈养神兽
3   携手共创美好明天——金昌推进市企融合
4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5   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6   甘肃省高考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开始录取
7   15所院校在甘招收强基计划46名
8   近期甘肃省河东有两次暴雨天气
9   兰州新区开启落户“零门槛”时代
10   厦门市在兰举办文旅推介会
11   “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
12   垃圾是怎样成为“城市矿产”的——探访
13   感恩奋进记嘱托 携手共迎新生活——古
14   关爱特殊群体 加强科学管理——记发展
15   陇原旅游持续升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