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综合图书

十年踪迹十年心——写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20》出版之际

20-08-10 09:44 来源:北国网 编辑:张兰琴

  十年踪迹十年心——写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20》出版之际

  即将出版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20》书稿放在眼前,一口气读完,感慨万千。

  反掌之间,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已举办了整整十年,《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系列丛书也在每年随之出版。把这些书册放成一排,中国资本市场这十年间跌宕起伏的证券发行史就铺展在了面前,江河奔涌,流水泛着光芒。

  如所有事物的发展规律,前进中有踟蹰,徘徊中有突破,曲折里有希望,十年里有关股票债券那些发行的故事和理性的思索落在了这册书里的每一个字、每一段话上。真实,洞见,探索,集大成,这便是这册书的价值所在。

  真心感谢主编程前博士,作为瑞银证券高管,作为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的发起人和召集人,历十年而志不渝,不仅把一年一度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办成了民间最具影响力的金融论坛之一,更把每一届论坛里流淌出的思想和智慧码成了工工整整的书中文字。因有了文字的承载,这些散落的电光火石般的思想和智慧可以安住,得以传播,并引领起一次次实践的创新。思想的复利,始终是最大的复利。

  程博士是资本市场老将,在投行事业里摸爬滚打二十年,主导或参与了中国石油、中国中铁、中金黄金、比亚迪、中国太保等近百个富有影响力的投行项目,经历了IPO定价完全市场化的实验,经历了创业板开板,经历了国际化和红筹回归的各种探索,她既有着国际化视野,又有着十分丰富的本土经验。

  程博士怀有理想主义者的赤子之心,她不仅期望总结她个人的经验,更希望把投行资本市场部的专业人员聚集起来,以众人抱薪之力,共同为市场的健康发展立心立言,励精求治。

  在程博士的策划和召集下,百位投行资本市场部工作者一年相聚一次,以真诚之心,以真挚之情,以真实之事,共话得失,共享创新,共担责任,共谋未来。集此实践和思想之大成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便在每年夏天与读者相约而至。

  这十年对于证券市场而言,无疑是最充满变化和最具探索意义的十年。

  于宏观而言,一个高效的资本市场在于证券发行制度和机构投资者相关制度的合理性的考量,在于这“两端”的良性协调发展。如书中详细探讨,一端是如何建设和壮大中国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一端是发行制度的演进和大变革时代所需孕育的一体化大投行模式,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形成买卖双方充分博弈、市场决定发行成败的良性机制。

  在注册制下IPO股权资本市场业务应如何转型和重塑;又应如何加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品种的改革力度,对于非公开发行、公开发行、配股和可转债分别应该有哪些方面的制度突破;如何分析评价科创板推行一年来的定价机制和定价结果,这些经验对于正在推行的创业板注册制又带来哪些启示;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如何理解新三板对于投资银行资本市场部工作的意义和挑战?

  于微观而言,如何使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获得投资人的战略信任,如何取得公允的证券发行价格,如何构建针对性的证券销售渠道,如何实现融资成本的最小化,如何搭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多赢机制?

  罗素说:“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在某个时刻仰望星辰,思考最大的问题。”现实的市场如河流,有的地方狭窄,有的地方宽阔,有的地方湍急,有的地方平坦,什么是投行资本市场业务从业者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定价机制更加合理,要素流动更加有序,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市场机制真正形成。书中汇集着诸多一线资本市场工作者的总结和探索,所有这些,都会帮助我们在现实中能尽力找到一种方法,能用本质澄清现象,用简单厘清复杂,让我们有意识有责任去追求资本市场更高远的存在意义,一种更辽阔的本然价值。

  在风雨的洗礼中,原来一树生涩的青果子,一路尘土而来,现在望去有些成熟了,这就是时间的好,这也是把一件事坚持不懈地做了十年的价值所在。市场瞬息万变,总让人如履薄冰。因一年又一年的思索,因一年又一年的交流,因一年又一年的沉淀,因一年又一年的实践,市场的轮廓更加鲜明,规律的美好毫无矫饰,但凡所遇,皆为学问。

  在白驹过隙的十年光阴里,我也十分有幸能成为程前博士的工作搭档,能有机会向诸多投行精英们学习交流。记忆升起于悬浮的时空之中,有着曲折,却又如此恬静,如此深刻,装满着每一位市场亲历者的心灵。在未来若干年,当我们回望自己曾经做过的所有事情之时,这坚持了十年的资本市场论坛和厚厚一摞《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书籍一定会是我们记忆中的亮点和我们共同的骄傲吧!

  十年,步履不停。中国资本市场因为众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正生发出创新发展的巨大动能。

  以此小文致本书,致所有参与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的伙伴们。

  以此小文致光阴,致困难却美好、艰苦却荣光的岁月,致所有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的欣喜和振奋。

  连春晖

  2020年6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岷县三项举措强化林草资源管理
2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3   甘肃省遭遇强降雨天气 局部地区受灾严
4   金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上半年
5   “我的公交我的城”公交发展经验交流会
6   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7   陇西:缓缴税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8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
9   一面锦旗暖人心
10   临夏州中医院专家团队到东乡县开展健康
11   漳县: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暖
12   厦门支医队在我州开展学术交流指导及民
13   一切为了妇女儿童的健康 ——临夏州妇
14   临夏州人民医院“中央运输”正式启动
15   75岁农民贾登芳:对党一往情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