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新华悦听】“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蔡澜:一瞬

20-08-05 11: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新华悦听】“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蔡澜:一瞬

  生活忙碌,忆儿时的事,愈来愈少,几乎成为奢侈。现在又有一瞬闪过:

  日军投降了。爸妈的朋友,将借款双手奉还的是一大箱失效的军用票。我记得很清楚,上面有棵香蕉树,挂着一串成熟的果实。

  他们把钞票扔给我们,先是抓了一把撇上天,飞布周围。簇新的钞票,大大小小。先将第一张摆横,第二张放直后叠起,重复了又重复,变成一条风琴式的长龙。拿来当绳子跳,一下子就断掉。不好玩,干脆拿火柴来烧。

  火柴只有手指一节那么长,根是用白纸卷的,上面涂了一层蜡。火柴头虽细小,但擦在石头上也会着。真神奇,拿到白墙上去乱刮,也能点火,只是墙上留下一道道的剩余火药,爸妈回家一定骂我。这根火柴到底能烧多久,看桌上的闹钟,上面有两个大铜铃,没有秒针。烧到指头发肿,再点一根,即刻吹熄。把火柴根打开成一张纸。

  这一百根小火柴是装在一个防水的小铁盒中。倒掉火柴,到芭蕉叶丛中抓会打架的小蜘蛛养在里面,一天吐几次口水给它喝。另外赶着把藤椅往地上乱摔,掉出几只臭虫来,拿去给蜘蛛当早餐。

  火柴来源于一个空军的军备配给盒,里面还有其他东西:一块巧克力,没加乳的,苦得要死;一小罐的炼奶、牛的碎肉、绿豆和果子酱;六支香烟,奉送父母;一片片的薄面包,浸在水中,泡得像皮球那么大——原来是咬一口吞一口水,马上胀饱肚子的求生玩意儿。

  妈妈又买了一个降落伞回来。它的绳子是尼龙线编成的,又白又亮,怎么拉也拉不断,是穿裤头带的好东西。将它一条条地连接绑起来,成一条后用来拔河。不然就当跳绳,圈里能挤三个小孩,同脚步地跳上跳下。降落伞的伞部可以按照缝接口一块块剪开,阔大无比,拿来做衣服不是材料,不如钉起来当蚊帐用。但又不透风,差点把自己闷死在里面。

  挣扎,醒来,被被单罩住脸,是忆儿时,还是梦儿时?

  《学做妙人》 蔡澜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博集天卷

  内容简介:

  何为“妙人”?拥有“洞明而真情的处世智慧,有趣而不可多得的灵魂”的人。蔡澜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妙人”,他是作家、美食家、生活家,他活得透彻又饱含真情,提到有趣二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蔡澜”。

  这本《学做妙人》是蔡先生的最新散文集,文章包含了蔡澜先生“如何成为妙人”的“奥妙”。

  书中谈人生,谈生死,谈男人,谈女人,谈自己,篇幅短小,一朵花里见世界,有心人自会从蔡先生的文字里感受到妙人之妙,也有可能帮助到有心人走上成为妙人的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平川区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2   白银景泰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3   渭源县麻家集镇:“致富花”再获新丰收
4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5次党组(
5   挺起不屈的脊梁——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
6   张旭晨:坚决扛起抓食品安全的政治责任
7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64次党组理论学
8   渭源:“四字发力”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9   定西:陇西县获批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建设
10   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同台“对话”
11   祁连山下万亩向日葵盛开成为农民“致富
12   兰州黄河之滨展百场演出 涵盖敦煌舞等
13   兰州“桃”醉季 果农守正创新育“甜蜜
14   定西:市委政法委督导组深入陇西、漳县
15   【“飞阅”中国】张掖芦水湾 夕阳余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