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每个人都值得用写作记录成长

20-07-27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兰琴

  每个人都值得用写作记录成长

  胡适博士曾经因劝朋友写作,尤其是写“传记”“自传”而被学生唐德刚特别记录在其回忆录[footnoteRef:2]中。胡适先生认为不但大人物要写,小人物也要写,因为这是一种用文字保留当代史料最好的方法,也是知识分子对文化应尽的责任。

  他之所以推崇写“自传”,是以一种历史责任感的使命为出发点的。 1922年6月27日,在太平洋客轮上,胡适先生为自己《四十自述》的自序写道:“我在这十几年中,因为深深地感觉中国最缺乏传记的文学,所以到处劝我的老辈朋友写他们的自传。不幸的很,这班老辈朋友虽然都答应了,终不肯下笔……”

  每个人都值得用文字记录成长的历程,就像我一直相信的,每个人的精进都是一部《史记》,这也是我创建公众号“创客史记”的初心。

  因为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不同的,但在一个历史阶段,一个时代里,一个地理范围内,我们在同一个背景下创作了各自的故事,这是每个时代的大历史,也是每个的《小史记》。

  花更多的时间来涵养你的才情

  陈道明为江一燕的书[footnoteRef:3]写的序中,他对江一燕说:对文字也要有敬畏之心,像你表演的工作一样,你一定要对它负责任,对你的读者负责任。

  青春不需要任何人任何地方帮你安放,安放在自己的手心足矣。你唱歌的时候她和你一起投入,你舞蹈的时候她和你一起怒放,你远行的时候她和你一起听风。每一个人,都会喜欢这样的你。

  我希望你再忙,也要有时间读书和学习。

  韶光易逝,刹那芳华,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你更需要的是你在一生中都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优雅和安宁的力量。

  不少演员费尽周折地美化自己的样子,我却宁可你花更多的时间来涵养你的才情。

  比如像现在这样,写一本书来记录和思想这些年来的奔跑进取,如同在上一趟旅行之后,下一趟旅行之前,拾拣满满当当的行李箱,扔掉一些不要的东西,送掉一些给朋友的礼物,留下一些以后还会需要的,珍藏一些刻骨铭心的。

  作为女生,对我感触很深的一句话是: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优雅和安宁才是终极的人生。因为内在的涵养和优雅、安宁的力量,是将时间内化的能力,也是致敬时间最好的方式。

  想起趁早品牌王潇老师曾经说过的女人终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这个很残酷的现实是,每个女生在25岁后,就在离“女生”这个词越来越远。

  容貌总会随岁月折旧,留存价值越来越小,衰退速度也很可能越来越快。容貌和才情,在时间作用下的这两个变量,却又有不同。

  容貌难以掌控,但才情和涵养不同。时间让容貌损耗,却给了培育和修为涵养更多沉淀的土壤。

  在横纵坐标轴上,女生在蜕变成女人的过程中容貌总会走下坡路,只是每个人的拐点会有差别,但终点总不会差距很大。然而,能够被掌控的,且是时间带来的财富的,则是一个人内心的优雅和内涵。

  韶光易逝,刹那芳华,一个女人因为读书、健身、旅行、交友……变得愈发优雅和明朗。

  我感触很深的一句话是: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优雅和安宁才是终极的人生。因为内在的涵养和优雅、安宁的力量,是将时间内化的能力,也是致敬时间最好的方式。

  记得作家龙应台与儿子安德烈曾探讨读书的意义,作为母亲,龙应台说:我为什么要求你读书——“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所以说,读书不是获得多少知识,这只是读书过程中的副产品,最重要的意义是获得选择自己命运的野心和权利。

  读书时一方面,写作也是,二者都是涵养才情和沉淀灵魂的方式。一个是站在别人的文字中看别人的一生和思考,一个是站在自己的落脚点审视、记录自己的成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摘自《成长流量》 常娜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2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升起热气球
3   扶贫相册——草原女儿卓玛吉 牧民脱贫
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
5   临夏州体育局为东乡县配发价值40余万元
6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
7   康乐:马巴村树莓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8   临夏州新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81万多亩
9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
10   冉冉升起的明珠——临夏州政协部分委员
11   临夏两条路取名“厦门”“思明”
12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
13   张永霞:深挖潜力 扩大产能 做大体量全
14   金昌市“包街”“包帮”深化巩固月活动
15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