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荒野上的青稞

20-07-27 14: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兰琴

  荒野上的青稞

  站在看不到尽头的田野上眺望,黄昏中的蓄集乡辽阔优美。夕阳的光辉没入远方清晰的雪山,透出的灿烂让人沉醉。

  这里原本是一片连牛羊都嫌弃的荒野,偶有凋残的野花,枯槁的芨芨草,现在被一家农业公司租用,培育种植青稞优良品种。工程师张卫正在这里忙碌。张卫和他的同事们原本想用这片荒野扩大青稞种植规模、拓展产业。但是,由于没有完全掌握这块盐碱地的脾性,缺乏种植经验,去年竟颗粒无收。张卫有些不安,觉得自己是有责任的,于是主动请命,来到田间地头。他不相信,这么一大块地会种不出青稞。不相信的还有王啟邦,海西州有名的种地能手,公司特意把他请来做技术顾问。三十年前他带着刚过门的媳妇,开着一辆手扶拖拉机,从湟中县拦隆口开到了乌兰县赛什克农场,种下了第一亩油菜地,后来发展到八千亩。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他种活过油菜、青稞、藜麦、大豆。他也不相信,这么大一块地会种不出青稞,他更想尝试一下挑战两万亩盐碱地的滋味。

  青稞曾是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农牧民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粮,也是少数能在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的高寒地带生长成熟的谷类作物。在牧人心目中,青稞是他们生活的伴侣,象征着大地的忠诚与纯净。平常的日子里,它是招待客人的点心;艰难的岁月里,它是赖以果腹的“救命粮”。

  4月里,蔚蓝的天空玻璃般澄净,开阔的原野异常安宁,让人产生在看一幅油画的错觉。青稞喜凉、耐阴、抗盐碱,但生长初期也需大量浇水。特别对于这身处柴达木盆地、没有经过冬灌、缺乏营养的两万亩盐碱地,春灌显得尤为重要,不但要浇深、浇透,还要把握控制好水量。可等到浇水时才发现,这地看似平坦,实则北高南低、凹凸不平。无论怎样设法,也不能使来自八音河的水,顺顺当当地流进地里。更严重的是,天气一热,冰雪融化,雪水漫灌,低洼处被淹,高处的地却焦渴难耐。这是张卫和王啟邦之前预料不足的。

  农民兄弟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呢,这时候可不能泄气。他们天一亮就起床,和大家一起打塄坎、拦水、引水、浇水、施肥。吃在地里,住在地里,夜里想起什么,一骨碌坐起来就商量办法。天色微沉,四面透风的帐篷薄如蝉翼。从清明过后到现在,张卫和王啟邦就没离开过这里一步,没去过距离蓄集乡四十公里的德令哈,更没有回过西宁的家。

  5月里,细雨悄然而至,偏僻的山沟里,紧挨草原的地方,满是随地势起伏的青稞幼苗,绿得发亮。印象中,种青稞的面积一般不大,出苗后的模样和大麦差不多。长大后,青稞叶的颜色较重、较深。仔细看时,边沿有纤细的小刺。青稞和大麦做成的食品一黑一白,反差很大,且远不及白面润滑可口。可是,随着生活水平、科学技术的提高,人们已解决了它略显粗糙的口感,又开始渐渐钟情于青稞黑色的魅力。

  脸色被晒得黑红,风吹皱了皮肤,张卫和王啟邦站在田埂上,眯着眼凝视田野,似乎已经完全忘却了昨日风雨中的劳累。经过三个月苦战,两万亩盐碱地与覆雪的山峦紧紧相接,迷人的青稞苗茁壮成长,那粗犷的、质朴的原野,因为毛茸茸的嫩绿变得柔软多情,成了一片希望的田野。

  7月,微风和煦,阳光明媚,长势良好的青稞即将抽穗,张卫和王啟邦守在地头,更舍不得离开了。看样子改造两万亩盐碱地、使荒漠变良田的梦想,很快就可以实现了,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这一刻,天空和大地多么干净,这一刻,暮色苍茫,八音河水轻轻地流淌,所有的花朵好像都在为辛劳的人们而开放。霞光依旧,群山依旧,一直铺展到很远很远的天边。

  青稞,这朴素而实在的精灵,从土壤里探出头的那一刻,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生长会这般艰辛,自己的未来会这般烂漫。它深沉浓郁的色彩,它芬芳新鲜的气息,它被积压过后酝酿的佳酿,在现代技术的深加工中产生的美妙,不仅早已超出了前人的想象,而且还在继续被开发、释放、升华。

  眼前这两万亩盐碱地里新生的青稞苗子,这与荒野的贫瘠、干旱、黄草风勇敢地搏斗过的青绿作物,正荡漾在浩瀚的田野上,让人深深感受到这辛勤劳动背后的细腻情感,那是人对土地的坚守、责任与诺言。(辛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2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升起热气球
3   扶贫相册——草原女儿卓玛吉 牧民脱贫
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
5   临夏州体育局为东乡县配发价值40余万元
6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
7   康乐:马巴村树莓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8   临夏州新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81万多亩
9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
10   冉冉升起的明珠——临夏州政协部分委员
11   临夏两条路取名“厦门”“思明”
12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
13   张永霞:深挖潜力 扩大产能 做大体量全
14   金昌市“包街”“包帮”深化巩固月活动
15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