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兼具趣味与深度 故宫出版社推出系列新著解读600年紫禁城文化密码

20-07-22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兼具趣味与深度 故宫出版社推出系列新著解读600年紫禁城文化密码

  《紫禁城365》内页 故宫出版社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 故宫出版社日前连续推出《紫禁城建筑之道》《紫禁城古建筑营建思想研究》《紫禁城365》3本新书,分别从紫禁城的建筑语言、思想境界、营建文化、图像解构等方面详细解读紫禁城的文化密码。

  《紫禁城365》内页 故宫出版社供图 摄

  《紫禁城365》趣味图解故宫

  《紫禁城365》以时间为线索、以12个月为划分,以日读的方式,详尽地描写了故宫里的365个细节,内容涉及建筑、历史、人文等方方面面。可以说,它是一本浓缩故宫建筑文化精华的笔记书,是一本了解故宫人文的历史书,一本展现故宫国宝的宝藏书。

  该书最大的特点是以图解的方式讲述建筑、历史与藏品。作者赵广超(也是《紫禁城100》的作者)将图片和文字完全融合,形成了对紫禁城历史文化知识的图像化解构,使得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进行了简化和提炼。读者在阅读时,对知识点会有直观的理解,同时又会产生浓厚兴趣,在“言有尽、意无穷”的阅读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例如,书中讲建筑时宏观与细节并重。书里非常细致地介绍紫禁城中的一草一木、一器一物:故宫里古代警报器——石别拉,古代消防栓——吉祥缸,太和殿屋脊上的脊兽每个样貌、本领都不同;故宫大殿的台基四周围以望柱,下设有石雕龙头,此龙头是既精美又实用的排水设备,古时称为“螭”——每逢大雨,即现千龙吐水祥瑞。像这样兼顾装饰与功能的设计在故宫中还有很多很多,而这些充分体现中国古人的审美与情趣。

  又如,谈藏品时亲切讲述其独特之美。《紫禁城365》用独特的视角及呈现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国宝故事:在介绍乾隆朝各色釉彩大瓶时,书中形象地用倒影和涟漪,绵延展开这件器物的釉色及工艺,并极富诗意地说:“古人欣赏瓷器,每以它能否唤起或挽留我们对自然的情感为标准。有明月清辉、雨过天青、瑰丽夕阳、夜空的繁星,红透的荔枝、蚯蚓走过的春泥……”书中还形象的将其喻为“御花园”,在上面能找到“胭脂美酒”“江南春翠”“瑰丽红霞”与“清夜明月”的颜色。

  新书合影 故宫出版社供图 摄

  《紫禁城建筑之道》解锁文化密码

  《紫禁城建筑之道》的作者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子林,这是一本研究紫禁城营建思想的力作。

  紫禁城有着丰富的建筑语言,强调秩序、比例和对称原则。中轴是建筑的脊梁,是支撑整个宫殿的元枢。整个紫禁城周正、对称、有序,是中国古代官式建筑的“模范生”。

  作者在书中写道,紫禁城在营建构思上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联系,凝结着古代的智慧。例如,紫禁城的框架结构——五门三朝、前朝后寝、东西六宫,来源于《周礼》。而《周易》中的乾坤卦象和紫禁城的建筑格局非常契合:东西六宫的平面结构就像一个坤卦;乾清宫、坤宁宫和交泰殿的命名直接来源于乾卦、坤卦和泰卦。

  紫禁城最具代表性的颜色是宫墙红。红墙黄瓦,几乎成了紫禁城的象征符号。这两种颜色,从明代建造紫禁城始,一直延续至今。红色象征火,黄色象征土。按五行之理,火可生土,火旺则土厚。紫禁城的三大殿建在土字形的台基上,宫殿是红色的,屋顶的瓦是黄色的。红与黄的设计,体现了农业文明对土地的重视,根基离不开土。

  该书如同一把钥匙,带领读者探索紫禁城建筑背后的奥秘,探求古人在都城营建上所遵循的原则和哲理。作者王子林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三十多年,是宫廷研究的专家。作者越过惯常的视?,从历史研究者角度去审视宫殿的结构、空间的布展。在他的解读下,紫禁城不但大气磅礴,且一石一木都有讲究,宫殿、花园、山石乃至屋顶的形制、河流的走向,都蕴含着说不尽的奥秘。读者从中不仅能看到紫禁城外在面貌,更能深入了解紫禁城的历史和内涵,解锁不为人知的紫禁城文化密码。

  《紫禁城古建筑营建思想研究》解密建筑背后

  《紫禁城古建筑营建思想研究》作者周乾为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研究馆员。该书从公众的视野角度来解读紫禁城古建筑的营建文化、艺术与科学。全书内容涵盖紫禁城的选址、“天人合一”文化、建筑数字、建筑色彩、门钉、屋顶小兽、宝匣镇物、防暑御寒、建筑技术、建筑风水等诸多方面内容。

  例如,关于紫禁城星象布局的“四象”问题。很多公众对故宫中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感兴趣,却又不知道指的是哪个具体位置。本书认为,古人观天象,把东、西、南、北四方每一方的七个星座(星宿)想象为一种动物,叫做四象。其中,东方七星组成青龙,西方七星组成白虎,南方七星组成朱雀,北方七星组成白虎。紫禁城的四座大门:东华门、西华门、午门和神武门,分别与天宫中的“四象”对应。其中,午门在外形上,很象展翅飞翔的孔雀。而神武门在最初建造时,命名为“玄武门”,后因避讳康熙名字玄烨而改为“神武门”。

  再如,关于紫禁城古建筑屋顶“镇物”的数量问题。紫禁城几乎所有古建筑在快要完工时,工匠会在屋顶正中开设“龙口”,并安放宝匣。宝匣内有“五金”“五谷”“五线”“五药”五种宝石等多种镇物,用于消灾驱邪。很多人问为什么镇物的数量多带“五”字。本书认为,汉字“五”在古文字阶段是“X”与上下两个“一”进行组合;“X”表示阴阳二气,上下“一”表示天地;因而“五”寓意宇宙中的万物。古人认为宇宙由金、木、水、或、土五种元素组成,亦包含这种含义。

  故宫出版社负责人表示,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紫禁城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和世界文化遗产,是一座宝库,也是一座迷宫。它不仅凝结着古代建筑精湛的建筑技艺和卓越的建筑智慧,还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思想,推出系列著作正是为了更好地为大众解读紫禁城的建筑之道,带领大众探索紫禁城丰富的文化内涵。(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 科技助力防汛为兰州市防灾减灾提供可靠支撑 科技助力防汛为兰州市防灾减灾提供可靠支撑
  • 【非遗撷英】甘谷木雕的传承与发展 【非遗撷英】甘谷木雕的传承与发展
  • 【雅趣品赏】苏轼的仇池情结 【雅趣品赏】苏轼的仇池情结
  • 从文物中感受古人惬意的夏天 从文物中感受古人惬意的夏天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薯产业 小土豆华丽转身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薯产业 小土豆华丽转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
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甘肃建培黎职业学院 培养技术人才延续
4   山丹职校“国际合作”历久弥新:现代学
5   高台万亩枸杞成熟
6   民乐祁连山下“油菜花海”竞相开放
7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
8   兰州警方破获两起涉及贷款商标案(图)
9   黄河上游多个水库加大下泄流量确保安全
10   科技助力防汛为兰州市防灾减灾提供可靠
11   美丽冰沟河 迎来最美的你
12   上半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13   甘肃省注协、省评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14   【文化掠影】李家庄的文化底色
15   【非遗撷英】甘谷木雕的传承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