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一部用理想主义抒写的人文史诗

20-07-21 08:50 来源: 天津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一部用理想主义抒写的人文史诗

  《阿尔伯特·卡恩的理想国:黑白时代的彩色世界史(精装)》 【英】大卫·奥库夫纳著 金城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20世纪初叶,世界各国间纷争不断,人类被“一战”的阴霾笼罩。1908年,法国富豪、银行家、慈善家阿尔伯特·卡恩(Albert Kahn)开始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以彩色照片为手段,为全球各地的人们留下一份影像档案,做一个独特的世界史资料馆。

  这就是 “地球影像档案”计划:资助一批摄影师奔赴全球50多个国家,用当时稀有而昂贵的玻璃干板彩色摄影技术记录世界。这些国家当年还往往处于其历史上的关键转折时刻;古老文化的根基遭到动摇,战争与正在到来的20世纪的全球化进程将它们推向彻底改变的边缘。书中的照片以真实的色彩记录了奥匈帝国的解体与奥斯曼帝国的崩溃,爱尔兰最后的凯尔特人传统村庄在拆毁前仅数年时的风貌,还有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士兵──他们要么是在战壕中,要么是在前沿阵地后方烹制餐食或浆洗军服。这些已知的最老彩色照片拍摄于分布范围极广的不同国家中,有越南也有巴西,有中国也有挪威,有日本也有美国。

  卡恩相信:在那个黑白影像时代,拍摄这些地球最早的彩色照片,能促进人类对异文化的尊重和理解,相互宽容,制止世界战争。

  这是一次名垂世界影像史的壮举,也是一部用理想主义、和平主义抒写的人文史诗。

  卡恩团队通过耗时20余年、耗资上亿的环球拍摄,留下了72000张彩色正片,120小时的纪录影片,为地球制作了最早的“彩色星球档案”。这一影像宝藏在蒙尘50年后才被世人广泛认知。

  这是一段AI修复技术无法呈现的、100年前真实的彩色历史;也是人类最早的彩色世界史。

  特别值得一提的,卡恩拍摄了中国zui早的彩色照片。1909年1月,卡恩来到中国,彼时慈禧太后刚刚去世,溥仪登基。卡恩游历了北京、山东、内蒙古等地,拍摄的地方包括街景集市、车马、食肆、各式轿子、仪仗、送葬、买卖、礼仪,样样不少。他镜头记录的晚清彩色影像,成为我国宝贵的历史资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气象万千的黄河彩陶——半坡类型彩陶鱼纹 气象万千的黄河彩陶——半坡类型彩陶鱼纹
  • 【走近收藏】“力学庐藏书”惠泽天水 【走近收藏】“力学庐藏书”惠泽天水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果产业 枝头结满“致富果”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果产业 枝头结满“致富果”
  • 甘肃省转发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长期扎根基层的全科医生可破格晋升职称 甘肃省转发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长期扎根基层的全科医生可破格晋升职称
  • 蓄势扬帆踏浪行——榆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蓄势扬帆踏浪行——榆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名单公布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兰州三十三中入列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名单公布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兰州三十三中入列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抓细节保进度抓过程保结果抓精准保质量 努力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抓细节保进度抓过程保结果抓精准保质量 努力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黄河今年第2号洪水出现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昨晚11时水流量已达3100m3/s 呈继续上涨趋势 黄河今年第2号洪水出现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昨晚11时水流量已达3100m3/s 呈继续上涨趋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东村派出所破获团伙涉毒案
2   气象万千的黄河彩陶——半坡类型彩陶鱼
3   【走近收藏】“力学庐藏书”惠泽天水
4   兰州:雁滩交警整治南河南北路占道乱象
5   雷霆扫毒百日会战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6个
6   缓解停车难 交警再出招 占压盲道、占用
7   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满意度测评居全省
8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
9   上半年甘肃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
10   7月上旬兰州平均气温为近7年最高
11   兰州市启动黄河兰州段区域Ⅳ级应急响应
12   甘肃省图书馆7月20日起逐步恢复原有开
13   兰州文理学院添彩惠民演出
14   张掖力建丝绸之路职教名校培黎职业学院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