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前沿观点

坐读与走读

20-07-08 09: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坐读与走读

  □作家、评论家 解玺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以来就是每个读书人的理想,只是方式不同,一为坐读,一为走读,但目的只有一个,都是为了增长见识,积累学问。

  坐读考验人的耐力。万卷固为虚数,言其多也。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又说:学富五车。在古人眼里,数量都是很可观的,没有十年八年的坐读之功,谁敢说“读万卷书”?故有十年寒窗的说法。而今人坐拥书城,处处书香,数量上是大大超过古人的。如范用、刘东,都是当今的学问大家,他们是用全部生命与书打交道的,读过的书又何止“万卷”和“五车”。总之,多读书是修身、治学的必由之路,没有哪个品德高尚、学问渊博的人,不是靠多读书来滋养的。

  读书是读书人的志业,坐读是读书的主要方式,但走读亦不可偏废。历史上有些贫寒人家的子弟,家中无书,要读书,须走很远的路,到别人家借读。这是一种特殊的“走读”方式。还有一种“走读”,是读“天地”这部大书,江河湖海,名山大川,都是可读可感可知可悟的。庄子就从其中感悟到人生哲理,徐霞客则发现和描绘了大自然的美景奇观,以及蕴含着的丰富宝藏,而董其昌更把天地融入胸中,丘壑内营,自然天授,才能信手为山水传神。

  这种境界不仅是走读独有的,更是坐读难以企及的。不过,我这里所谓“走读”,却另有所指。如榜单中提到的,此生只为守敦煌的常书鸿,作为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闻见北京而录之的朱家溍,以及带领我们深入于“文明现场”的李零和刘斌,他们读的敦煌、故宫、北京和各种考古现场,都是人类文明的物质成果,这种“阅读”固不同于一般的“坐读”,但称作“走读”,我想是可以的吧。这也是积累知识、学问必不可少的一种方式。

  诚然,坐读也好,走读也好,核心是这个“读”字。人类文明的积累和发展靠的就是一代一代读书人持之以恒地“读书”。这个“书”可以是“万卷书”,也可以是“万里路”,二者是互补的关系,就像前面提到的常书鸿、单霁翔、朱家溍、李零和刘斌诸位先生,如果他们没有在“读万卷书”上下过功夫,又如何能在“行万里路”时有所发现和收获呢?他们的精深和广博,显然正得益于“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兼而有之。我想,作为读者,我们应该从这里得到一点有益的启示,即坐读与走读,两手都要有,都要过得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2020年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 喜讯!张掖地质公园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喜讯!张掖地质公园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2   喜讯!张掖地质公园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
3   甘肃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 岗位
4   逛展会、促消费 兰州复工复市特卖会开
5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眼镜急坏家长
6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7   坐着“小慢车”去陪考
8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
9   兰州新区400辆出租车减免租金40万元
10   兰州新区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免征延期至
11   全面升级 锻造新区“内核”竞争力 新区
12   真抓实干扶真贫 困难群众贴心人——记
13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顺利开行
14   走在幸福的路上
15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身份证 交警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