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丰富的安静

20-07-07 09: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丰富的安静

  在这个热闹的世界上,我常自问:我的位置究竟在哪里?我不属于任何主流的,非主流的和反主流的圈子。我也不是现在有些人很喜欢标榜的所谓另类,因为这个名称也太热闹,使我想起了集市上的叫卖声。那么,我根本不属于这个热闹的世界吗?

  可是,我决不是一个出世者。对此,我只能这样解释:不管世界多么热闹,热闹永远只占据世界的一小部分,热闹之外的世界无边无际,那里有着我的一个位置,一个安静的位置。

  这好像在海边,有人弄潮,有人嬉水,有人拾贝壳,有人聚在一起高谈阔论,而我不妨找一个安静的角落独自坐着。是的,一个角落……在无边无际的大海边,哪里找不到这样一个角落呢?但我看到的却是整个大海,也许比那些热闹地聚玩的人看得更加完整。

  在一个安静的位置上,去看世界的热闹,去看热闹背后的无限广袤的世界,这也许是最适合我的性情的一种活法吧。

  现在我觉得,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精神世界的宝藏。

  我并不排斥热闹,热闹也可以是有内容的。但是,热闹总归是外部活动的特征,而任何外部活动倘若没有一种精神追求为其动力,没有一种精神价值为其目标,那么不管表面上多么轰轰烈烈,有声有色,本质上必定是贫乏和空虚的。

  我对一切太喧嚣的事业和一切太张扬的感情都心存怀疑,它们总是使我想起莎士比亚对生命的嘲讽:“充满了声音和狂热,里面空无一物。”

  我们捧着一本书,如果心不静,再好的书也读不进去,更不用说领会其中妙处了。读生活这本书也是如此。其实,只有安静下来,人的心灵和感官才是真正开放的,从而变得敏锐,与对象处在一种最佳关系之中。

  但是,心静又是强求不来,它是一种境界,是世界观导致的结果。一个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的人,必定总是处在心猿意马的状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 兰州张掖路街道:力争年底前完成43个“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 兰州张掖路街道:力争年底前完成43个“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
  • 【印象陇原】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印象陇原】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 武威:着力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大文章 ——武威市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综述 武威:着力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大文章 ——武威市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综述
  • 2020年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出租车 2020年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出租车
  • 兰州今年416个老旧小区咋改造 你知道吗? 兰州今年416个老旧小区咋改造 你知道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考、中考期间 兰州公交部分线路临时
2   兰州新区实行健康管理不漏一人
3   2020年高考今日启幕 各考场全面加强防
4   甘肃省级非遗项目榆中马啣山秧歌开班培
5   做足“加减法”为企业纾困 兰州西固区
6   凝聚榜 样力量 弘扬时代精神 兰州西固
7   兰州城关区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
8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
9   规范整改 文明经营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
10   推动基层治理 实现三大转变 兰州城关区
11   兰州市七部门联合开展“减量控大”安全
12   兰州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改善人居环境 打
13   兰州市城关区部分区域9日0时起计划停水
14   兰州市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递向
15   金作红:最大的心愿便是让“民更富 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