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大漠深处有诗人 诗人原来是牧民

20-06-28 09: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大漠深处有诗人 诗人原来是牧民

  位于巴丹吉林沙漠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这两年“诗意盎然”:在自治区103个旗县市区中,首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多部作品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蒙古文学“朵日纳”奖等荣誉,本土“牧民诗人”崭露头角成为惹人注目的“文化名片”。

  阿拉善右旗与河西走廊接壤,地处古“丝绸之路”通道,境内拥有大漠、戈壁、湖泊、峡谷等雄奇的自然景观和寺庙、岩画、驼群等丰富的人文景观。近年来,全旗在实现脱贫攻坚摘帽的同时,着力推进诗歌文化发展。

  大力支持诗歌文学创作。举办“诗意曼德拉”采风活动,邀请全国各地著名诗人,创作了400多首高质量的诗作,以此出版全国首部岩画配诗诗集。通过民族文化发展资金、项目支持本土诗人出版诗集,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等数十家刊物发表诗歌作品千余首(篇),出版《马踪岩》等诗集60余部。

  借助“中国诗歌之乡”建设,提升诗歌文化影响。2018年3月荣获称号以来,全旗创作热情高涨,各类文化会演中诗歌节目占到70%。诗歌在城镇社区、农村牧区蓬勃发展,挖掘出诗歌与阿拉善长调民歌、民间艺术江格尔弹唱一体化演绎形式,翻译汇编了《阿右旗籍本土诗人蒙汉双语诗一人一诗集》。大力组织诗歌进校园,蒙古族小学“献给母亲的诗”“诗的故事”等诗歌活动由蒙古族诗人自发资助,一年一届传递举办。

  着力培养牧民诗人。旗作协中蒙古族作家、诗人占比超70%,赞德来等一批蒙汉诗人活跃在机关、学校、牧区各个领域。塔木素布拉格苏木牧民诗人孟柯吉日格勒发起“奶祭杯”全国牧民文学那达慕,已连续举办12届。阿拉腾朝格苏木青年牧民诗人阿拉腾楚鲁等人发起“成吉思汗金盘”蒙古语诗歌大赛,已连续进行6届。

  50岁的孟柯吉日格勒原是当地牧民,饲养骆驼为生,只有初中文化,却已坚持创作32年,20余篇作品获国家、自治区奖项。“诗歌带给我最大的欢乐,是把我的心语传到了人间每个角落,把我的心灵带向远方。”(记者于长洪、张云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 黄河涨水部分茶摊停业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黄河涨水部分茶摊停业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展馆——广西馆
2   阿克塞哈萨克歌舞专场演出 搅热敦煌城
3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4   汉文化巡游点亮敦煌
5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
6   武威文庙“开笔礼”盛装而行
7   端午小长假首日 兰铁局发送旅客15.5万
8   甘肃省第四批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9   定西:安定“五项研判”为领导班子建设
10   “甘肃方剂”日产近4800瓶 基本可满足
11   庆阳市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
12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13   兰州市安全生产四项指标今年前五个月全
14   定西:安定马铃薯夏管忙(图)
15   在甘国企招用高校毕业生占比不低于7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