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张殿学:抄书抄出来的正骨专家

20-06-19 09:3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张殿学:抄书抄出来的正骨专家

  □本报记者 张席贵

  1951年出生的张殿学只有小学六年级文化,曾经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并且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生活十分困难。为了治好自己的疾病,他14岁时,做通了村医的工作,每天把药书拿回家抄写、背诵,直到自学治好了自己的疾病,并考取了医师资格证,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正骨专家,更有韩国、日本等国的患者慕名而来治疗疾病。

  6月13日,记者在去采访张殿学时,得知他已经从农村搬到了农安县城,和儿子张君岩在文昌街与兴隆路交会处开了一家卫生室。已近古稀之年的他,把自己一生的手艺全部传承给了儿子。

  张殿学的老家在吉林省农安县华家镇华半坡村,家中兄弟姐妹众多,在他很小的时候,由于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当时要靠拄棍才能走路。但他刻苦学习,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

  小学毕业后,他有了学医的想法。可是在那个缺衣少药的年代,文化又很低,到哪里去学习呢?当时,华半坡村卫生室有一个付大夫,付大夫曾经在一个县城的医院当过领导,告老还乡后热心服务村民。

  付大夫有很多医学类的藏书,张殿学找到他,说想借来学习一下。付大夫嘱托张殿学,每次看书后要原样拿回来,不要有折叠和破损。张殿学十分激动,他每次把新借阅的书拿到家后,就开始彻夜抄写,这样一抄就是几年的时间。付大夫看到张殿学聪明好学,还把自己从来没有看过的一些藏书交给张殿学学习和抄写。在抄写的过程中,张殿学还背诵了《中药400味歌诀》,自学了《脉学》等,并成为了村卫生室的专职医生。

  “我所有的学习和成长都是在农村,所以在农村一干就是30年,直到2017年9月,为了方便更多的患者,才举家搬到了县城。”张殿学回忆,当年他在抄写骨骼方面的图书时,就敏感地意识到,骨骼与穴位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也为他日后走上正骨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年,经过他和儿子张君岩治疗的患者,都收到了满意的效果,一传十,十传百,来看病的人常常排起长队。

  不仅医术高超,张殿学同样医德高尚。患者无论有钱没钱,张殿学都会细心地帮助诊治。吉林德惠有一位智力障碍者,因车祸导致瘫痪,同行的人将他送到了张君岩的卫生室,但因为没有钱,患者无计可施。张殿学问明了情况后,帮助他进行了全面的治疗,并无偿地赠送给了他两个月的药,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张殿学工作繁忙,但却一直坚持着抄书的习惯。多年来,他在工作间歇抄写的古书和治疗的心得体会,积攒了厚厚一摞。

  “这些年的从医经历告诉我,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来源于阅读。如果没有阅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张殿学告诉记者,由于年龄有些大了,他将自己抄写的药书,还有从业的经验,都传承给了儿子张君岩。如今,张君岩也像父亲一样,一边抄书,一边将正骨事业传承和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 车让人人快走甘肃省创建道路交通特色名片 车让人人快走甘肃省创建道路交通特色名片
  •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开心农场真“开心”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开心农场真“开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
2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势特色产业助力
4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北麓 绿浪
5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6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
7   甘肃通渭:金银花香溢山川
8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9   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质量和水平
10   “我能帮你办理出租车承运事宜……”网
11   甘肃省277名未脱贫村党组织书记接受警
12   别让科技成果“压箱底”
13   莫让“问题清单”流于形式
14   在“扶”字上狠下功夫
15   白银靖远县:“放管服”惠及纳税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