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读成语 学中医1》: 在“漫画笑点”中体味中医智慧

20-06-19 09:3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读成语 学中医1》:

  在“漫画笑点”中体味中医智慧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吴明娟)近日,由河南大学出版社策划的趣读成语系列丛书《读成语 学中医1》正式出版。该书通过成语讲解中医,通过中医印证传统文化,结合历史、时事及相关的逸闻趣事作解读,“刨开”了成语的根,掰开揉碎给大家看,加上有趣的漫画、诙谐的写作风格,可读性和趣味性大大增强。

  作者邵培松介绍,提起中医,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针灸、推拿、按摩及中药”,这种根深蒂固的印象不仅深植国人脑海中,也严重影响着国际上对中医的认知。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中医药在阻止轻型、普通型的患者向重型、危重型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邵培松结合平时掌握的丰厚历史文化知识,经过大量的采访和学习,认真构思,精巧谋篇,从成语典故与中医的渊源关系上,遴选了一批故事性强又有启发意义的成语,以成语说中医,以中医讲故事,为读者精心奉献了这册讲读中医哲学和文化的读本。

  邵培松曾是资深媒体人。他说,本书开篇“不为良相,则为良医”讲述了扁鹊、仓公、孙思邈等早期几代中医医家的故事,以及近代鲁迅弃医从文的故事,文末写道:可见,社会上的病,远比人身上的病更难治。在“以毒攻毒”篇中,讲述了中医在历史上很早就有了免疫医疗的探索和论述,并解读了中医了不起的辩证思维。在“祸从天降”篇中,讲述了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几起“医闹”,指出任何社会问题都有它生存的土壤,换了土壤,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建议从根本上着手,彻底解决“医闹”这一痼疾……

  这一篇篇的故事语言轻松活泼,并配以80余张漫画作品,将历史上一些影响深远的医案娓娓道来,可读性、趣味性并存,对传统医学和成语进行了有效呈现,读者可在成语典故中学习医学知识,在漫画笑点中体味先人智慧。同时,结合当前社会现实加以点评,融入了作者的人生阅历和生活智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 车让人人快走甘肃省创建道路交通特色名片 车让人人快走甘肃省创建道路交通特色名片
  •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开心农场真“开心”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开心农场真“开心”
  • 一月一主题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传播活动启动 一月一主题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传播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势特色产业助力
3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北麓 绿浪
4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5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
6   甘肃通渭:金银花香溢山川
7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8   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质量和水平
9   “我能帮你办理出租车承运事宜……”网
10   甘肃省277名未脱贫村党组织书记接受警
11   别让科技成果“压箱底”
12   莫让“问题清单”流于形式
13   在“扶”字上狠下功夫
14   白银靖远县:“放管服”惠及纳税人
15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