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从认识时间开始

20-06-18 09: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从认识时间开始

  “一小时60分,一分钟60秒,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但不能让想当然欺骗了你。实际上,一分钟既有可能是59秒,也有可能是61秒,这就是闰秒,如北京时间2017年1月1日的7:59分就是61秒。”

  ——摘自《时间的真相》

  古希腊哲学家奥古斯丁有这样一段名言:“时间是什么?没有人问我,我很清楚;有人问我,我便茫然不知了。”哲人的话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对于时间这一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确有深入探究的必要。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李孝辉所著《时间的真相(青少版)》(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一书,结合个人生活经验和社会热点,介绍与时间相关的重要科学知识,进而展现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沿,是一本既能深入科学殿堂,又能够激发读者科学兴趣的科普图书,值得读者加以关注。

  《时间的真相》是一本基于生活的科普图书。作者虽然是专业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但他始终注意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解决读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比如,月亮圆缺本来是一个人们习焉不察的现象,一般读者往往不会深究其中的科学道理,但在书中“历法篇”里,作者利用民间俗语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是真的吗?通过这个问题,进而引出了月亮围绕地球公转速度不恒定的科学现象,同时介绍了中国农历关于“朔”“望”的基本知识。这些涉及时间的专业科学知识介绍,基于生活场景,使读者容易形成深刻印象,理解起来非常顺畅。

  《时间的真相》也是一本讲究表达的科普图书。人们都知道,科普图书主要功能在于普及科学知识、传达科学理念。然而科学知识和理念往往或深奥或枯燥,或既深奥又枯燥。因此,如何表达考验着作者的智慧。在增强表达效果上,《时间的真相》可谓下足了功夫。

  《时间的真相》还是一本能够激发读者自豪感的科普图书。好的科普图书不仅要介绍最新科学知识、传播先进科学理念,还要培养现代公民形成积极的价值观。在《时间的真相》中,我们可以时刻感受到,作者科学叙述的字里行间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在时间计量手段上,作者用了大量笔墨介绍中国古人的深邃智慧,如二十四节气、天干地支、十二时辰和五更等,让读者知道中华文明与中华智慧的伟大成就。关于现代计时,作者倾注巨大热情和浓烈自豪感介绍了北京时间的领先地位。通过这些富有温度的文字,读者获得的不仅有科学知识和理念,更有对伟大国家发自肺腑的热爱之情。

  从古至今,人类探索时间奥秘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这种永不停步的探索,从根本上说,源于人类对科学的深切需要。今天的读者,生逢伟大的时代,更应该培育科学素养,厚植科学精神。《时间的真相》为我们打开了探索科学的一扇窗户。我们要从身边的科学现象入手,认识时间的奥秘,插上科学的翅膀,遨游于未来的广阔世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高新区执法局:开展“四乱”专项
2   兰州:“云学堂”带动党政机关进行垃圾
3   甘肃省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
4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
5   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6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
7   兰州:商品过度包装 查实立即下架
8   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
9   兰州:爱心黄手环让独居老人出行更安全
10   非法吸收469人存款6亿元 四名嫌疑人在
11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
12   轮流背着轻生昏迷男子辗转两家医院 两
13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
14   张国一受贿案在酒泉开庭
15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