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新书快评

20-06-18 09: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新书快评

  用一生守护敦煌

  著名艺术家常书鸿的一生,是极不平凡的一生,是为敦煌献身的一生。在近半个世纪的风雨人生中,他以苦行僧般的坚忍与执着,为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和传播作出了无以替代的贡献。

  为创作《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浙江人民出版社),作者叶文玲6次前往敦煌,与常书鸿先生及其家人、友人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全书30章,从常书鸿的少年开始讲述,娓娓道来,讲述了常书鸿守护敦煌的坎坷一生。

  剖析大家精神世界

  别人写作家与画家是一个角度,冯骥才写作家与画家是另一个角度,因为他也写作、画画。此次,冯骥才所著的《文雄画杰:中西文坛艺坛人物》(作家出版社),深入剖析了数十位文艺大家的精神世界,用画家的眼睛看作家,用作家的心灵感知画家,刻画泰斗光环下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本书为冯骥才对中外现当代作家和艺术家的印象记,既有亲身接触过的,也有只能在其故居、美术馆中流连的。作者身为作家兼画家,写起同行来视角便分外新颖而独特。他关心他们的艺术,更关心他们的性格、气质、命运、家庭、生活,乃至习惯、嗜好,深入挖掘他们艺术独特性的内因。

  生动解读珍宝故事

  “中国”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哪里?国内现存唯一的明代状元殿试卷,上面写了些什么?珍贵精美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指的是哪“四爱”……

  这些问题在《你所不知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人民日报出版社)一书中,都可以找到答案。本书以生动活泼的文字和丰富精美的图片,介绍了36家富有特色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讲述了博物馆的历史沿革、馆藏珍宝和精彩故事,其中不乏对各馆镇馆之宝及其价值意义的解读。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为本书作序推荐时指出,博物馆不仅是收藏、保管、展示文物的场馆,更是连接历史与当下生活、连接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

  系统整理林纾文献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林纾集》(福建人民出版社)共10册,630万字。该书对著名古文家、翻译家林纾的作品进行系统整理,前5册收录林纾的诗文、小说、戏剧、笔记、讲义、文论、画论等,其中很多原创作品是首次标点出版,不少资料是编者10多年来多方收集、独家收藏的;后5册精选林纾的翻译小说,收录有较大影响和参考价值的作品。

  该书为林纾文献整理的集大成之作,为今后对林纾进行全面研究奠定基础,可以更为深刻地理解林纾的复杂性;同时对于新文化运动、林纾思想变化、林纾创作,以及近代文学史、翻译史、思想史研究,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精准诠释知识创新

  知识创新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新的理论和方法,同时也是促进科技进步、经济增长、文化复兴的革命性力量。

  《论知识创新》(四川人民出版社)一书中,作者胡军围绕“知识创新”这一核心主题层层展开,对“知识创新与现代世界格局的定型”“什么是知识”“如何实施知识创新”“直觉驱动与知识创新”等问题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了清晰的分析与论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云学堂”带动党政机关进行垃圾
2   甘肃省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
3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
4   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5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
6   兰州:商品过度包装 查实立即下架
7   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
8   兰州:爱心黄手环让独居老人出行更安全
9   非法吸收469人存款6亿元 四名嫌疑人在
10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
11   轮流背着轻生昏迷男子辗转两家医院 两
12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
13   张国一受贿案在酒泉开庭
14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
15   武威肿瘤医院院长回应百姓关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