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紫禁城里的故事

20-06-11 09:0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张兰琴

  作者:赵青新

  如果故宫会说话,她会告诉我们什么样的故事?北京社会科学院历史学博士杨原长期担任与故宫有关的广播、电视节目顾问,其新作《如果故宫会说话》以平易精短的解说方式,讲述了诸多清宫旧事,引人入胜。

  书中文章的标题很接地气,比如《御花园中的暗战:一场争相输掉的选秀赛》《基化门的逆袭:小地方迎来大女主》等,但在“标题党”的表象之下,它们讲述的内容反倒给人以朴实之感。作者采信的材料主要来自《清史稿》、皇帝谕旨和《清实录》等典籍的记载,从字里行间的互相对比中仔细挖掘背后的深意。

  阅读本书,读者会发觉清朝国祚延续的秘诀以及帝王统治、家居生活的一些核心要义。比如,那拉氏的“发疯”涉及帝后关系和宫廷礼仪活动的主持。作者说,皇后的日常就是“主持人与好媳妇的身份切换”。孝贤皇后品性温良、持家有道,深得乾隆喜爱。孝贤皇后逝世后,乾隆立那拉氏为后,是因其出身和资历合适。乾隆三十年,那拉皇后年近五十,到底为什么以剪发的激烈举动表达不满,缘由难考,但这一严重违背“礼法”的行为无疑让乾隆十分愤怒,在那拉氏过世后甚至都没有给予她符合身份的相应葬仪……

  礼法,说白了也算是一种规矩。众所周知,清宫的规矩极严,每个人都要依据自己的身份位置、按照对应的行为规范来做事,有时候会到不近人情的地步。影视剧描画的黑暗诡谲的“宫心计”其实是夸张的,真实的清宫更像是一个职场,有奋斗也有失落。在封建礼法的约束下,什么样的人可以和皇室联姻?宫女和太监怎样入选?敬事房、御膳房等机构的日常工作有哪些?这些问题,都在本书中一一道来。

  本书将枯燥的档案材料转化为生动凝练的语言,并配有大量精美插图——52张故宫实景与藏品照片、10件清宫档案实拍照片、22张精美手绘,精心还原出清宫人物的生活场景。此外,本书还揭秘了御花园、钟粹宫、永寿宫、承乾宫等30处故宫“打卡圣地”背后的隐秘故事,堪称一份沉甸甸的“干货”,值得一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文庙油饰彩画修缮有序进行 武威文庙油饰彩画修缮有序进行
  • 甘肃文化丨瓜州象牙佛 四位道士为护国宝献出生命 甘肃文化丨瓜州象牙佛 四位道士为护国宝献出生命
  • 小村庄里的农场竟是制毒工厂 兰州警方捣毁该窝 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小村庄里的农场竟是制毒工厂 兰州警方捣毁该窝 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 兰州彭家坪镇联合爱心企业向500名一线工作者送去慰问品 兰州彭家坪镇联合爱心企业向500名一线工作者送去慰问品
  •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漳县举办第二届土蜂蜜品鉴大会
2   兰马百公里接力跑周六开启 十位跑者将
3   定西市促消费系列活动暨安定区消费季正
4   张晓强调研督导“1+1托5机制”服务企业
5   王钧主持召开定西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
6   武威文庙油饰彩画修缮有序进行
7   甘肃省举办电商扶贫产品“三品一标”品
8   白银警方悬赏1万元缉拿刑案嫌疑人李长
9   定西市407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清零
10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11   兰州市规划建设管理集中采访走进酒泉路
12   定西:渭源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13   天水胡缵宗,给唐伯虎题写墓碑的甘肃人
14   酒钢铁素体抗菌不锈钢成功问世 抗菌率
15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