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医者仁心——中国医学界院士口述访谈》:诠释医者仁心的大爱

20-06-05 08: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兰琴

  《医者仁心——中国医学界院士口述访谈》:诠释医者仁心的大爱

  《医者仁心——中国医学界院士口述访谈》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一场席卷全球的瘟疫,向人类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敬畏自然,保护自己。面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以专业医疗队伍引领,在与病毒进行顽强斗争,并且逐渐扩大战果之时,人们认识了勇敢的白衣战士,也认识到医学要战胜瘟疫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需要科学和先进的医术和治疗手段。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适时推出的《医者仁心——中国医学界院士口述访谈》一书,秉承“为科学家立传,为科学研究立言,为倡导科学精神立德”的宗旨,以口述史和访谈录的方式,为我国医学、生物学界作出重大贡献的顶级院士们记录影像和文字,从他们口中还原老一辈中国医学界专家为国家现代医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通过这一部口述史、访谈录的呈现,我们感受到中国医学殿堂那些闪光的前辈与抗疫前线高光的钟南山、王辰、李兰娟等院士相映生辉,我们看到了中国医学科学界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严谨的科学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真诚之心。

  口述史是近年来从国外引进的史记式研究方法,是将亲历人的口述信息作为历史素材,还原和追忆历史,其特点是亲历者的真实回忆和亲身感受,更具直接性。一段历史靠不同人的追忆,最终形成一幅完整的历史拼图。周勍、张兴杰、舒阳、顾因明等四位作者,用两年时间遍访了中国医学生物学界的17位院士,著成《医者仁心——中国医学界院士口述访谈》。我们通过这17位院士的亲身经历,认识了我国老一辈医学科学家,了解了人民共和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以及一代人为此作出的艰苦而执着的努力。

  执着敬业、科学精神,是本书收录的院士群体的共同特征。在17篇院士的口述访谈中,自己的故事和荣誉轻描淡写,一掠而过,讲述自己的研究工作,却各个如数家珍,非常详尽。口述访谈中,院士们虽然各自细分的专业研究领域有所不同,但是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研究成果丰厚,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

  担任中国“973”肿瘤项目首席科学家的程书钧院士,建立了国内先进水平的致癌物快速检测系统,开发了适合我国应用并有先进水平的上皮细胞无血清培养技术。孙燕院士也是我国肿瘤与免疫医学领域顶尖的领军人物,开发了中西医结合的抑制肿瘤新药。梁植权院士则是在研究地中海贫血的致病病原机制方面,卓有成效。刘玉清院士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一直引领着我国放射医学的研究发展,在中国国内首先提出了“医学影像学”的学科新概念。我国核医学的奠基人王世真院士在实验核医学与临床核医学相结合方面的研究,推动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发展。吴阶平院士长期致力于泌尿科临床医学研究,在泌尿外科及男性计划生育等方面有突出贡献。肖培根院士是老一代医学科学家中没有海外留学经历,却为国家医学科研作出卓越贡献的医学科学家,他是中国药用植物学研究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其创立的药用植物亲缘学成为我国药用植物资源利用及新药源寻找的重要指导理论。研究细胞生物学的薛社普院士,一生从事基础医学科学研究及教学,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专著7部,是我国著名的细胞生物学家、实验胚胎学家和生殖生物学家,也是中国细胞分化调控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吴旻院士在细胞生物学、实验肿瘤学、人类遗传学方面成绩斐然,他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肿瘤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项目等多项研究工作,最值得铭记的是1962年他组建我国第一个细胞遗传学研究组,向全国推广适合我国的细胞遗传学技术方法。

  吴英恺是我国最早一批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医学专家。他1933年就任北平协和医学院外科住院医师,是我国胸外科的奠基人之一,建立了中国第一所胸科专科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在中国率先研究心血管病的流行学及人群防治。他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胸心外科和普通外科人才,他组建的三个医院和五个外科都具有时代特色,他在医疗、预防、科研、教学和国际医学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到了晚年还在呼吁,要改进专业干部的培养方式,不能“学位有了,职称有了,还是不会看病”,他始终强调“医院必须坚持和实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都体现了第一代院士的医者仁心。

  从程书钧院士的口述访谈中,读者可以发现,他的口述访谈,着重谈的是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认知和发现,对个人的名利很淡泊,强调做研究就要认真持续钻研,而不能今天搞这个明天搞那个,体现了老一辈院士坚持和秉承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

  其他院士也在理论与实践上持之以恒、钻研创新,为国家医学科学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医者仁心——中国医学界院士口述访谈》中收录的唯一一位女院士刘彤华,数十年从事病理诊断研究,有极其丰富的经验和很高的造诣,她建立了中国国内第一个分子遗传病理实验室,在国内最早开展乳腺癌、肺癌、胃癌、大肠癌等肿瘤靶向检测,科研工作中长期从事胰腺癌及内分泌肿瘤的研究,但是她在访谈中谈及的关键词却是实事求是和专注,体现的是老一辈院士的认真态度和严谨作风。

  无论是口述还是访谈,从17位院士口中,我们能够听到的话题,除了他们自己的研究领域,更多的是他们医学报国、科学精神和为大众服务的医者仁心。

  本书算是对医学研究历史资料的一种抢救。“为科学家立传,为科学研究立言,为倡导科学精神立德”的工作,只要条件允许,还将会继续下去。(李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青岛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兰考察 发挥各
2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陇南
3   今年兰州市将新建10个小游园
4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
5   兰州市为2.2万余家企业减免社保费9.311
6   科技创新为甘肃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
7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落实“
8   兰州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
9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建言更好
10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11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农村教学全面提升 定
12   青岛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兰考察 发挥各
13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
1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
15   世界环境日|祁连山焕发新容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