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活动

提高阅读力,规划孩子的阅读人生 ——“妈妈导读师·为爱发声”播撒幸福的种子童书诵读会启动式侧记

20-05-25 09: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提高阅读力,规划孩子的阅读人生 ——“妈妈导读师·为爱发声”播撒幸福的种子童书诵读会启动式侧记

  □范占英 郎浩舟 米瑷琪 王瑞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妈妈导读师”形象大使 李瑞英

    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 白冰

    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妈妈导读师”形象大使 小雨姐姐

    儿童文学作家 刘海栖

    绘本画家 九儿

    “妈妈导读师”活动发起人、主持人 范占英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当晚,一场盛大的童书朗诵直播分享会在道别与晚安声中落下帷幕。在1小时40分钟里,有超过234万名观众在线聆听了专家分享如何增强阅读力、规划孩子的阅读人生这一话题,共度世界读书日的美好夜晚。

  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下,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首都图书馆联合央视频、腾讯新闻、喜马拉雅、云听、当当网、未来网、快手等平台主办的“妈妈导读师·为爱发声”播撒幸福的种子童书诵读会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启动,启动式以“提高阅读力,规划孩子的阅读人生”直播分享会的形式进行。分享会上,嘉宾们围绕“读什么、怎么读、读懂书、从读故事到编故事、成为阅读达人”5个话题展开讨论,希望能够引导家庭重视亲子阅读,调动儿童阅读的积极性、培养其阅读习惯、教会其阅读方法,促使其提高阅读能力。

  共筑亲子阅读之基—— 探讨“读什么”

  解决“读什么”这个问题是亲子阅读的开端,能否解决好这个问题关系到父母在阅读之路上将引领孩子去往何方。我国每年出版新书几十万种,而其中少年儿童读物出版数量也十分可观。那么,在茫茫书海中,该怎么给孩子们选到适合他们的优质图书呢?

  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说,我们在选书时,一是要有分龄阅读的理念。因为孩子是从声音的阅读开始的,比如孩子很小的时候是听妈妈念儿歌、听故事,再大一点开始读图,等再大一点读图文并茂的书,到了学龄六七岁开始读以文字为主、插图为辅的书。针对不同的年龄,父母在给孩子挑选读物时一定要有这种分龄阅读的理念,这样你才能选到孩子读得懂、感兴趣的书,他才会爱上阅读。

  二是要有分类阅读的理念。因为阅读对于孩子来讲,就像我们平时身体所需的膳食营养,阅读也需要精神营养的平衡。比如我们的孩子要读议论文,也要读散文;要读童话,也要读绘本;既要读我们自己的作家创作的书,也要读从国外引进的优秀图书;还有适合孩子阅读的一些国学书籍。这样才能做到精神营养平衡,让孩子的阅读既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同时又具有国际化视野。通过分类阅读去开拓孩子的阅读视野,培养他的阅读习惯,孩子一旦养成好的阅读习惯,那么他会从轻松阅读开始走向经典阅读,走向深阅读,然后逐步去读重要的书。

  三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白冰提醒,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一定要从孩子最喜爱的书开始。你可以给他选很多你认为很重要的书、经典的书,但孩子如果不喜欢,他就不会爱上阅读。“我希望家长在为孩子选书时,一定要考虑孩子的感受。让他从他最喜欢的书开始阅读,思考让他爱上阅读比思考刚一开始让他读什么更重要。只要他爱上阅读了,将来总有一天他会读到你们所认为的那些重要的书。”白冰说。

  四是尽量选择名家、名社书籍。所谓“名”,比如说专业少儿出版社的书,他们的图书质量一般有保障,包括内容质量、印装质量等,而且名社出书有很高的标准。

  五是家长们要拓宽阅读视野,加深对中外儿童文学的理解。家长的阅读视野、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直接影响着孩子,所以想要给孩子选对书,家长一定要看看,例如中国儿童文学史、世界儿童文学史,包括《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史》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知道,孩子应该读哪些书。

  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说,国外的经典图书一定不要错过。对于孩子来讲,读经典不会让孩子走岔路,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挑选引进版绘本时,一是要挑选绘本出版做得比较好的国家或者地区的书。比如欧洲做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绘本,他们有丰富的经验,而且各有特点,荷兰的绘本、法国的绘本特别有艺术气质,英国的绘本也有自己很好的传统。

  二是家长要自己先喜欢读书、多读书,提升感受与辨别好书的能力。读书、关注书时间久了,你会感觉书实际上都是有感情、有温度的,它会从封面、设计、内容、绘画等各个方面告诉读者这是一本好书。书读多了,对书就有感觉了。

  三是要在孩子适宜的年龄段,在挑书问题上充分发挥父母的引导作用。父母和孩子的选择有差异,孩子更喜欢趣味十足的、幽默的、好玩的内容,父母要多和他们去靠近,同时父母要引导孩子读书,父母要告诉他怎么读,它为什么好,把他引导到读经典上来。

  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妈妈导读师”形象大使小雨姐姐一直从事少儿节目主持工作。她对自己的要求是每个星期都去学校或者幼儿园,让自己回到孩子们中间。当小雨姐姐去校园时,孩子们经常向她诉说烦恼:“小雨姐姐,父母买的书我根本就不喜欢。”小雨姐姐建议,父母要允许孩子和家长共同选书。共同商量的结果可以是爸爸妈妈选三四本,孩子选1本,这3:1或者4:1的比例,其中既有家长的引导,又照顾到孩子的兴趣。小雨姐姐希望广大的家长朋友能够把这1/3或者1/4的权利还给孩子,让孩子有兴趣去读书,这一点特别重要。

  共赴亲子阅读之路——回答“怎么读”

  解决“怎么读”这个问题是推动亲子阅读前行的动力,亲子阅读的方式方法关系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阅读之路能否走得长远。对于这个问题,分享嘉宾提出的许多观点也许能够帮助家长走出亲子阅读的误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妈妈导读师”形象大使李瑞英建议,我们在跟孩子共读时,首先,不要张口就读,而应该提前做好功课——浏览、默读,确定正确的字词发音;确定书本创作基调与情感;领会作者的创作主旨与意图;同时查阅与书籍相关的信息资料,以备向孩子解释说明时使用。

  作为“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的评委,在以往的大赛上,李瑞英注意到,虽然有些家庭家长声音、形象都不错,某种程度上却抢了孩子的“风头”,因此,她提醒家长应该明确自己在亲子阅读中扮演的角色——当好“优秀辅助”。“孩子在亲子阅读过程中才是成长的主体,要尽可能地培养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李瑞英说。

  小雨姐姐说:“我们在给孩子讲故事时要真诚、用心,通过身体接触实现情感传递。同时,眼神的交流可以帮助我们随时了解孩子的领悟程度并调节讲述故事的节奏。”对此,白冰表示赞同:“我们要做好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对于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尤为重要。家庭中良好的情感交流氛围有助于培养孩子今后步入社会后的情感感受力,有利于孩子以一种健康积极、阳光向上的姿态去接触这个世界。”

  刘海栖说:“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如何与孩子共同参与到再创作的过程中去。以绘本为例,绘本实际上是双线讲故事,第一个是文字作者要讲的故事,第二个是画家要讲的故事。最后两人相互融合讲成了第三个故事,也就是更完整的故事。实际上,这还没有结束,它还有第四个故事,那就是父母和孩子用他们的声音和肢体语言创造而成的故事,这是父母带着孩子阅读时需要思考的。”

  共品亲子阅读之美——做到“读懂书”

  同样一本书,读进去和没读进去差别巨大:读进去,可以和古今中外的作者进行精神交流,汲取丰富养分;读不进去,那就只能叶公好龙,耳目闭塞。要让孩子慢慢读懂书里的内容,和文字、图画作者心意相通。分享嘉宾同样提供了许多经验。

  谈到图画的创作,绘本画家九儿说:“我们在画一本书的时候,真的不是在罗列,把画面铺满。就像一个导演一样,演员要说什么样的台词,做什么样的动作,需要反复斟酌,对于绘本创作也是一样。”绘本里的“图”中藏着许多信息和细节,往往和文字形成图书的双主线,我们在陪孩子阅读时,不要忘了仔细看图画,这样才不会削弱对图画书的了解和情感。她建议,一定要多看图。图上出现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去看,想想这个画家在给我们设置一个什么样的考题。当你把图看明白之后,再回过头来看文字,你会发现,你很轻松地就把故事看完了,而且对故事有很深的情感。

  白冰认为,一本好的图画书,一定有形象之美、细节之美、语言之美、想象和创造之美。高明的家长把阅读当作游戏,在游戏中让孩子去体验。比如《妖怪山》《不要和青蛙跳绳》,其中的形象都非常有趣、好玩儿。又比如《母鸡罗丝去散步》,母鸡在向前走时,每到一个场景,后面都有一只狐狸在跟着它。你跟随狐狸会发现,那是一个非常惊险的故事线索,又是非常好玩的一种游戏,这会让孩子带着悬念把书看完。

  在白冰看来,不管是小孩子,还是大孩子,一定要把阅读当成游戏,一旦变成游戏,孩子就能在游戏中读懂这本书,甚至懂的内容更多。千万不要给孩子讲道理,简单地提问题,那样孩子会有压力,会让阅读在他心里形成阴影。要让孩子爱上阅读,首先要把阅读当作一种游戏,和孩子一起来玩。

  对于正确发声,作为资深播音员的李瑞英非常关注,她认为日常阅读中正确发声与否会影响到亲子阅读的质量。“其实汉语言发音是非常好听的。声音怎么样发出来才能吐字如珠、悦耳动听,这是我们希望的。毕竟不是普通话大赛,各地的口音都有,这不是问题,但妈妈的真诚、对文本的敬畏,孩子是能够感受到的。”李瑞英觉得自己曾经的中学语文老师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她回忆说,她的中学语文老师为了让孩子们体会语言的美,也为了让大家练胆量,会让作文得“优”或“优+”的同学们把作文在大家面前念一遍。读完以后,老师让大家给念的同学挑毛病,看有没有更好的词把他的那个词替换下来。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你换个动词,我换个形容词,大家组合起来的这篇作文,再找一名同学来读一遍,看是不是文章的表现力更强、更上口。回忆起来,在这样的教育下,觉得朗诵真美,而这对图书内容的挖掘也是非常有效的。

  很多家长与小雨姐姐互动,经常会问她一个问题:“我给孩子读故事的时候,是要指着字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吗?”对此,小雨姐姐说,其实,在孩子四五岁之前,家长不要指着文字去读图画书,要把想象力还给孩子。一位画家常常用一两年时间去完成一本绘本。她采访过一位国外画家,对方用了10年时间完成一本绘本,肯定花费了很多心血,有很多寓意藏在画里面。因此,建议家长应该把这种欣赏图画美的权利还给孩子,孩子一边欣赏图画,一边听爸爸妈妈讲书中的文字,或者讲自己的理解,这样能够更好地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审美力。

  共享亲子阅读之乐——从读故事到编故事

  从读故事到编故事,是亲子阅读过程中的创新性转化。当家长与孩子从一名旁观者转化为一名创作者,这对亲子阅读乃至亲子关系来说都大有好处。

  白冰认为,引导孩子阅读,其实就是让他们通过阅读掌握母语,用语言去交流,进而去创作。对于6岁以前的孩子,主要是锻炼其口语:第一,重复阅读,先让孩子有一个文字积累的过程,沉淀思想;第二,在阅读中引导孩子去讲接下来会发生的故事。例如我们用一本无字的图画书锻炼孩子编故事的能力,让孩子能够讲出来,这就是培养孩子想象力的方法。

  对大一点的孩子来说,到了写作阶段,在读书的过程中要让孩子把自己觉得特别好的字、词、对话、语言全都记下来。假以时日,孩子便可开始模仿写作,从而培养孩子的写作习惯。读得越多,练笔越多,写作能力就越强,因此,可以让孩子边读边做笔记、仿写、记日记、写小童话等,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逐渐认识到想象力的魅力,这就是孩子创作的开始。但值得注意的是,父母千万不要强迫孩子每读一本书,就让他写读后感,这会让孩子对阅读产生逆反心理。

  刘海栖认为,我们可以从书中获得许多,作文和写作能力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想提高写作能力,首先就是多读书,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广泛涉猎。另外,要多观察。刘海栖很喜欢俄罗斯的文学作品,以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为例,他认为作者描写顿河草原的白天、晚上、黄昏和黎明,云彩、水的颜色的变幻都让人目瞪口呆,其实,这些都是靠观察得来的。同时,作者有很好的表达能力。文学中最重要的是语言,语言里最重要的是准确。“观察得仔细,阅读得越多,就能够准确地进行描写,就会通过描写打动别人。”刘海栖说。

  共攀亲子阅读之峰——成为阅读达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妈妈导读师”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把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阅读的情景被制作成音视频分享给大家,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这其中如何把文字变成有声语言,这是一次艺术再创作的过程,也是一门值得研究的学问。要想成为阅读达人,除了阅读本身,我们还需要在最为常见的故事表演形式——音视频的录制与处理上多下功夫,以便更好地进行新媒体的有效传播。对此,李瑞英、小雨姐姐有着自己的独特心得,她们就活动中家长和孩子如何制作精彩的音视频作品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在李瑞英看来,艺术再创作无非是两类:一类是语言符号,一类是非语言符号。一切用有声语言传情达意的内容要做好,例如你读的字、说的话是否准确、好听。另一类是非语言符号,比如一本书、一幅画等,每个人呈现出来的效果都不一样。因此,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都是和读本的基调、内容相吻合的。她建议,在选择固定机位时可以是客厅的一个角落,也可以是沙发、餐桌或是卧室。场景应该是简洁的,不是繁琐的,画面要以人为主,不要让繁杂的东西掩盖了读本内容的意义。

  在视频拍摄、画面构思方面,如果只是一个固定画面会非常单调。对此,李瑞英分享了一些操作简单的方法:可以先用手机把故事从头到尾录下来,然后换个角度,推拉摇移拍特写等,比如妈妈带着孩子读书,爸爸录像时可以有专门的设计,这就是所谓的脚本。例如一个5分钟的视频,在两分钟时用什么画面,通过镜头变化、视频剪接技术,将视频效果呈现得更好。

  她强调,各位家长在构思的时候,一定要确定主题、风格、基调、背景音乐等,这些表现力集中起来是加分的,可以给作品添彩。另外,剪辑工具可以使用爱剪辑等。她不建议家长请专业团队花很多钱去做视频,因为在和孩子互动的过程中做出的视频才是最好的。

  根据自身在北京电台的工作经验,小雨姐姐向大家分享了音视频制作的小窍门。比如,在录音的时候不要让手机离得太近,离太近容易“噗”话筒,而是要保持一个拳头的距离。李瑞英则补充说:“我们在读故事的时候,声音要比讲睡前故事的声音大一些。传播的最好效果是入耳、入心、入脑,让孩子产生共鸣。因此,录制时要把声音送出去、拽回来,这样录下来的声音就比较有指向性,很好听,而且清晰度就会提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民
2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为经
3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
4   甘肃开启“慢游丝路”“漠迹”引客探索
5   黄河“巡护员”赵金云:建全流域“水市
6   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
7   兰州公安民警集中观看全国“两会”直播
8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9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依托特色产业
10   兰州永登县城关镇募集善款改善贫困家庭
11   兰州榆中县组织企业赴天津推介 签下130
12   纯天然的西红柿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
13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14   兰州皋兰水阜镇燕儿坪村摘掉了“穷帽子
15   甘肃省连续4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