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纪实文学《古路之路》: 书写“悬崖上的村庄”脱贫攻坚故事

20-05-22 09: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纪实文学《古路之路》: 书写“悬崖上的村庄”脱贫攻坚故事

  □本报记者 刘蓓蓓

  居住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的31户贫困老乡,搬进了县城的新家。在四川,还有一个村庄也被称为“悬崖上的村庄”,那就是坐落在大渡河峡谷悬崖峭壁之上的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近日,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纪实文学作品《古路之路》由天地出版社出版。

  四川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天地出版社副总编辑漆秋香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古路之路》是继《悬崖村》后,天地出版社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又一部现实题材力作。该书以古路出行之路从木梯到钢梯,再到骡马道、索道的嬗变历程,讲述了古路村的脱贫攻坚故事,生动反映出这座彝家村寨的大发展、大跨越。

  漆秋香与《古路之路》作者、四川省年轻作家陈果早就结识,在她眼中,陈果最大的优势,不是待在书房里写作,而是一遍遍地实地探访后,再全身心投入创作。有一天,在《人民日报》上,漆秋香看到了陈果写作的一篇《古路飞歌》的文章,便邀约陈果围绕古路村创作一本书,更近距离、更宽视角、更多维度地打量这个独一无二的村庄。

  陈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密集到访古路村,深入村民家中体验生活,与村民促膝长谈,采访相关部门和关心古路村的人员,写下了三大本采访笔记。

  正是由于陈果长期聚焦现实题材,扎根生活、书写生活,《古路之路》一书获得了3个项目的青睐:四川省作协“万千百十工程”重点创作作品,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腐树起致富金招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腐树起致富金招牌
  •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完成今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现场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
3   【我家住在黄河边】喜看黄峪起新城
4   金昌市3万多名国有企业退休员工年底全
5   一季度金昌市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有力推
6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7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
8   岷县的“吉祥三宝”
9   兰州一八旬老人深夜流落街头 警民携手
10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
11   精管细养藏区致富路
12   甘肃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服务平台试运行
13   甘肃省多举措确保高速公路路网安全畅通
14   泾川县税务局:拓展支付方式便利社保费
15   手机成了新农具 上网成了新农活 ——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