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遇见,是苦旅中的力量之源——读《徒步圣地亚哥:九百公里欧洲文化之旅》

20-05-11 09: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遇见,是苦旅中的力量之源——读《徒步圣地亚哥:九百公里欧洲文化之旅》

  《徒步圣地亚哥:九百公里欧洲文化之旅》

  岳长顺、佟爱萍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限制了我们的活动半径,束缚了我们旅行的脚步。但阅读让我们获得了自由,身在家中、心游世界。

  这段时间我有幸阅读了一本好书——《徒步圣地亚哥:九百公里欧洲文化之旅》,跟随作者徒步圣地亚哥之路,领略了沿途风景,山路、村镇、教堂和客栈,听到了世界各地同行者的多彩故事,与世界人进行了两百多场跨文化交往。这本书,带我体验了一次奇妙的文化之旅,也让我静下心来思考人生之路。

  比利牛斯山鸟瞰

  《徒步圣地亚哥》全书以时间为主线,记录了作者历时39天,徒步900公里,走到圣地亚哥,一直走到素有“世界尽头”之称的菲斯特拉海角的故事。

  作者用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原始日记、笔记、六千余张照片,以全写真方式展现了一个原生态的当代圣地亚哥朝圣之路。全书采用人类学田野调查,描写了来自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一百多位同行者多姿多彩的人生故事和多元化的人生态度,呈现了二百多个真实的跨文化交际场景(scenarios/encounters)。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此书最打动我,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那就是徒步路上的各种“遇见”。

  人生是一场旅行,其美好之处就在各种遇见。遇见不同的人,遇见不同的风景。遇见的人,有的会与我们相伴走一程,有的只是擦肩而过,有的告别了就不会再见,有的分开后还会意外重逢。

  本书讲述的就是关于遇见的故事。徒步圣地亚哥之路,900公里的路程,作者途经几百个村镇、教堂和客栈,遇见了传说中的酒泉,撒谎者村,还遇见了涂鸦墙上的“中国加油”,遇见了来自四大洲四十多个国家一百多位同行者。同行者年龄跨度大,经历各异,有9岁的西班牙小学生,有87岁的法国老人,有换过膝关节的加拿大长者,有双腿残疾的英国年轻人,有八年七次徒步朝圣之路的多伦多大叔,有买下古教堂的南非旅行家,有捷克乞丐朝圣者,有带着盲人同学一起徒步的韩国中校……

  87岁法国大叔波列

  每一个教堂,每一个客栈都有自己的历史,每位同行者都有自己的故事。作者把各种遇见汇成了二百多个朝圣之路小故事,图文并茂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讲述这条路的神奇与不凡,告诉我们同行者为什么走圣地亚哥之路,怎样走,以及他们多彩的生活阅历和不一样的人生态度。读此书,就是读世界人的故事。

  人生之旅,多半是苦旅,圣地亚哥之路却几乎全是“苦行”。有劳累之苦,有孤独之苦,有饥饿之苦,有病痛之苦。

  阅读过程,时常为作者经历的各种“苦”而担心,有时还想为作者做优化选择,比如走累了是不是可以搭车走一段,特别是痛风发作疼痛难忍时,是不是应该放弃,不要走了。但坚定的信念让作者没有停下脚步,对朝圣路上规约的遵守让作者勇敢走了下来。“坐车就是作弊”,放弃就是逃兵。

  除了信念,除了规约,我想支撑作者顺利闯关,跨越苦旅的还有那种种美好温暖的遇见。

  当行走一天劳累时,会有一家客栈一张床,遇上“室友”,交流聊天听故事,助他恢复体力,缓解疲劳;当饿了时,遇见了好心的客栈管理员大叔免费送三个鸡蛋,还有比利时哥们侠义请吃晚餐,助他度过饥饿,补充能量;当在森林独自迷路时,遇见了为他停车指路的女士,助他找到正确的路;当痛风发作时,遇见了西班牙壮士大哥给他送上止疼药,还有当地华人大叔传授治疗痛风的秘方,助他缓解疼痛……“这是一条充满爱的路,爱的故事播撒在落日余晖映照的山间阡陌小路上,爱的故事弥漫在人声鼎沸的客栈里。”

  朝圣路上的苦,因为有了遇见苦中便有了甜。我们的人生也一样,因为有了种种遇见而不那么苦。遇见给了我们温暖,给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动力。

  我不是一个爱旅行的人,读罢此书,却有了一股强烈的旅行欲望,更有了徒步圣地亚哥之路的冲动。不为别的,就为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遇见。

  2020年,庚子之年,开年之初,我们遇见了新冠肺炎,更遇见了人间的爱与温暖。这一年注定我们将经历不凡,让我们坚定信念,勇敢同行!(作者系山东大学博士,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语言服务研究中心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 金昌市前三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 金昌市前三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
  • 跟随甘肃科技馆老师了解地球正面临的严峻考验 跟随甘肃科技馆老师了解地球正面临的严峻考验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2   第九届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揭晓 《乐
3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 开展春夏补植
4   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精致兰州 城关区计划
5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6   兰州新区彩虹街道“大工委”工作正式起
7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
8   狄生奎在定西市党史工作会议上强调 创
9   春雷计划2020甘肃跨境电商云峰会圆满举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
11   农技人员“一对一”帮扶经营主体 兰州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
13   年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七里河、榆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自主育苗
15   金昌市2020年第一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