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西游记》英文版令人笑出眼泪 这部老剧还有这些故事

20-05-06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西游记》英文版令人笑出眼泪 这部老剧还有这些故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上官云) 日前,一段“《西游记》英文配音版”视频成为热门话题。

  在这段视频里,“行者孙”被翻译为“Monkey Sun”,“银角大王”被翻译为“Silver Horn King”,经典台词“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翻译字幕则是“Dare you answer me when I call your name”……

  许多网友一边说“笑出眼泪”,一边又再一次怀念起视频中的82版《西游记》。对很多人来说,那是抹不掉的童年回忆。

  一

  今年1月底播出的一档节目中,82版《西游记》剧组成员再次重聚了。

  当年的《西游记》剧组重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观众全体起立,首先迎接部分幕后主创出场:孙悟空的配音演员李扬、作曲家许镜清、摄像师王崇秋……

  接下来出场的,是各路“神仙”,如来佛祖的扮演者朱龙广,观音菩萨的扮演者左大玢,太上老君的扮演者郑榕,二郎神的扮演者林志谦……

  还有玉兔精的扮演者李玲玉,红孩儿的扮演者赵欣培,金角大王的扮演者车晓彤,精细鬼的扮演者李建成,九头虫的扮演者于伟杰……

  当然还有“师徒四人”:续集中沙僧的扮演者刘大刚,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唐僧的扮演者汪粤、迟重瑞……

  镜头扫过,当他们一个个摆出剧中经典造型时,很多观众瞬间泪崩,仿佛一下子被带回30多年前一起收看《西游记》的瞬间,一部电视剧,定格了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二

  在1981年底,中央电视台做出决定,要将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搬上电视荧幕。在当时,要拍摄这样一部电视剧,面临着诸多难题。

  然而,以杨洁导演为首的剧组,克服种种困难,花费六年时间,最终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拍摄82版《西游记》时,只有一位摄像师。图为王崇秋在拍摄工作中。王崇秋供图

  因为经费短缺,整个剧组只有一位摄像师,一台摄像机。没有移动轨,就用两个人推动的自行车来代替……就这么想方设法,拍完了82版《西游记》。

  为了省钱,也是为了拍摄方便,“一人饰多角”是常事,很多演员都演过其他角色:妖怪、路人……扮演唐僧的汪粤,甚至还客串过花果山的猴子。

  《西游记》班底演员项汉,在剧中扮演黑熊怪、顺风耳等多个角色;配角演员李建成,在剧中也饰演了众多小角色,包括奔波儿灞、迦叶等等。

  经费不够,演技来凑。在当时,很难有人看出这么多角色都是一个人扮演的。

  三

  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从台前到幕后,剧组每个人都很用心。

  在82版《西游记》中,除了必要的特效,其他都是真实拍摄。猪八戒和孙悟空都是要全身上妆,脸上长时间戴着“模子”,夏天热得难受,冬天冷得不行。但他们都没有抱怨过。

  在《大战红孩儿》中,红孩儿放火烧孙悟空,六小龄童裹上厚厚的石棉衣,也是真烧。他说,拍完这场戏,最大的感受是知道了快被烧死是怎样的感觉……

  “大战红孩儿”中,红孩儿放火烧孙悟空。这一幕也是很真实的拍摄。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神仙出场,大多会利用干冰制造祥云缥缈的效果。干冰很冷,站在里头一会儿腿就麻了。但扮演太上老君的郑榕却基本都是站在“云”里不动,怕的是耽误拍戏时间。

  为了拍出腾云驾雾的效果,摄像师也得跟着爬上爬下找拍摄角度。王崇秋原本有恐高症,但经这么一折腾,《西游记》拍完,竟然莫名其妙好了,“扛起摄像机,我就好像什么都不怕。”

  剧组里也没有主角配角之分,包括当时成名已久的老艺术家们,全部一视同仁。有时晚上拍完戏,大家一起帮剧组收拾、搬运工具,包括导演杨洁。

  四

  岁月流逝,82版《西游记》能够打动一代又一代人,还因为“有情”。

  杨洁在《敢问路在何方》里提到过,“有人认为,‘人情味’三个字与《西游记》这个神话故事无缘。错了!无论什么戏,若是失去了‘情’,就没有了灵魂。” 

  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师徒之情、夫妻之情、儿女之情,在这部老剧中都有体现。

  孙悟空自五行山下被唐僧救出。在借宿的农户家,唐僧坐在油灯旁缝制虎皮裙,一旁的孙悟空用手遮住吹来的风,并把油灯挪了挪,好让师父看得更清楚一些。

  改动最大的是唐僧,在《趣经女儿国》一集,有一场“夜赏国宝”的戏,一心求取真经的唐僧面对女王,说了一句“来世,若有缘分……”

  “趣经女儿国”中,女儿国国王与唐僧。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就这样一点点的心动,他在观众眼中就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

  五

  如今,三十多年时间过去了,82版《西游记》早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经典。

  有网友说,这一版《西游记》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极高,“真的太经典了,小时候看了无数次都不觉得腻。”

  杨洁在接受采访时曾如此解释82版《西游记》为什么火了那么久,“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

  演员精湛的演技、凝练的台词,早已悄无声息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现在,神仙们已经老去,观众已经长大。可对许多人来说,82版《西游记》的地位依然无法取代。

  这也恰恰说明,岁月虽然自带怀旧的滤镜,但也是一张滤网,一部影视剧,是成为经典还是流于泛泛,观众最终会给出准确的选择。(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将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2   “甜心”面点“烘焙”幸福——白银区新
3   白银景泰县“陇原巧手馆”助力脱贫攻坚
4   甘肃省三所高校开学返校时间确定
5   白银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
6   甘肃省列出污染防治攻坚“三大战役”重
7   白银会宁:“五盯紧五整改”推动脱贫攻
8   甘肃省纪委监委严查节日期间“四风”问
9   去年全省物流业总收入1200亿元
10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监
11   优化项目团队化服务 细化六大方面考核
12   兰州:中川机场新开通兰州-延安-杭州航
13   甘肃这4名学生,上了《人民日报》
14   今日起G22青兰高速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
15   快看!甘肃省这些高校开学时间定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