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打工仔变“旧书守望人”

20-04-28 14: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打工仔变“旧书守望人”

  新华社杭州4月26日电(记者李平)在“南孔圣地”浙江衢州市,有这样一个人,他由一名打工仔,渐变为收集、保护、分享古旧书的收藏家。当地人称他为“旧书守望人”,他谦虚地说:“‘旧书守望人’谈不上,只是做了点事情,帮社会收集保存了一些旧书而已。”

  王汉龙1980年出生于安徽涡阳县一农户家,15岁就跟着大伯父从安徽来到浙江衢州打工。他到衢州干的第一份活是给一家私人百货站蹬三轮送货。当时的送货方式是老板写好送货单,王汉龙根据单上的品名装货,之后送到指定的客户那里。

  由于读书少、加上单子上的字写得潦草,有一次王汉龙把一箱重要的货物送错了人,气得老板差点扣他半年工资。此事深深刺痛了王汉龙。此后几年,买书、看书,提高文化水平,成为王汉龙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事。

  在买书、看书过程中,王汉龙也萌生了摆书摊挣钱的想法。

  1999年,19岁的王汉龙在衢州古城摆起了旧书摊。起初,王汉龙不懂什么是古籍,也不知道如何收集古籍。为了解线装古籍,他翻烂了介绍古籍版本的书籍;为扩大古旧书收集来源,他与山区最基层的废品收购者交朋友,以最优的价格收购他们手中的书籍。

  “做十次生意,亏三次,五次保本,赚两次就可以了。卖书的人会想,这个人全部都要下了,下次有货,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你。一年里,好的差的你都要了,遇到稀见品,他们也会给你。”王汉龙说,除了与各地收书人建立紧密联系,他也时常到造纸厂抢救即将被化为纸浆的古旧书。

  凭着辛勤和诚信,王汉龙慢慢在衢州旧书界立足,并开设了“青简社”书店。戏谱、契约、药方、执照、账单、宗祠学堂书籍、抗战史料、地方志……走进坐落在衢州孔庙旁的“青简社”,三四千册古旧书籍,被王汉龙放置在100多个古香古色的书箱中。

  “每个书箱都放了防虫蠹的樟脑丸。”王汉龙说,三四千册古旧书中,有关衢州地方文献的资料就有上千册(件)之多,有些还是绝版。

  “每天都有文史爱好者前来查询、影印这些古籍,我都全部免费。我希望尽可能地放大个人收藏的社会价值。”王汉龙说,珍贵历史文物他从不售卖但可分享影印,对科研人员的借书需求,他也第一时间满足。

  “因收集的文物材料众多,这些年来,王汉龙为大学院校、衢州孔氏家庙、衢州抗战、衢州地方志等提供了许多可遇不可求的古籍及资料,也为当地文化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衢州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蔡小平说。

  王汉龙渐渐成为浙赣皖三省交界地区有名的“旧书守望人”。有的藏书人在过世前,为不使旧书蒙尘,情愿千里迢迢,将几十年收藏的书籍一股脑卖给王汉龙,他们期望通过王汉龙的手,让书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

  回望20多年的收书历程,王汉龙说,他的人生,因古旧书丰富多彩。“因书,我在衢州收获了爱情,成立了家业;因书,我结识了很多博雅之人,每天有进步;因书,我感悟了很多人生道理,性情都变得平稳踏实。”

  每天早上8点,王汉龙都会准时到“青简社”开门营业,门口守候多时的爱书人也跟着涌进书店。他们或缩在书室一角或坐在木凳上,静静地淘书、看书,沉浸在书香世界,乐此不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甜蜜产业”助农致富 美味瓜果四季飘香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甜蜜产业”助农致富 美味瓜果四季飘香
  • 甘肃省临夏县建成6个“基层宣讲面对面”示范点(图) 甘肃省临夏县建成6个“基层宣讲面对面”示范点(图)
  •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虾老板”胡国泰脱贫录:先交“学费”后致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虾老板”胡国泰脱贫录:先交“学费”后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让基层干部眼睛离屏、手指离机
2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
4   快讯|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
5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
6   定西车联网大数据运营中心向全市援鄂抗
7   定西税务局退休干部开展春耕帮扶工作
8   张旭晨在参加靖远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9   白银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
10   定西:渭源县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走上正轨
11   定西: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保障企业复工
12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享受政府特
13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家园里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