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让人心醉神迷的地方——走进韩美林艺术馆

20-04-02 09:3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让人心醉神迷的地方——走进韩美林艺术馆

  韩美林艺术馆展品。

  鹿耀世 供图

  从北京的东长安街一直往东,在临河里地铁站下车之后,出南门只走100米,就来到了令人大开眼界的地方——韩美林艺术馆。

  一对雄浑凝重固若金汤的华夏狮雕,伫立在大门两旁,为艺术馆平添了英武之气。在花卉竞相开放松柳绿意盎然的庭院中,左右设置寓意盛世祥和的吉祥圆雕中间,是一件高高伫立的汉白玉太极标志。待感受完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水乳交融的氛围之后,我怀着期望走进了设有大型下沉式花园的宏阔深邃的展馆。

  在序厅中,综合地荟萃了韩美林的绘画、书法、雕塑、工艺美术等代表作:在入口处,有一件硕大的牛头装饰雕塑,它体现了韩美林一生遵循的含辛茹苦甘做奉献的精神。附近,陈列了一架熠熠闪光工艺考究的钢琴——2008年6月25日艺术馆开幕当天,在宾客云集喜庆非凡的时刻,著名钢琴家刘诗昆满怀激情地演奏了一首欢快的乐曲之后,将钢琴赠给了该馆。而钢琴上或苍劲或洒脱或娟秀的百余位贵宾银色签字,铭记了文化艺术界人士对韩美林的挚爱与友情。

  漫步在这艺术天地之间,那凌空高悬的大幅民间印染斑斓夺目美轮美奂,巨幅的在狂野飞奔的黑豹挂毯,让人赞许感叹;9米长的陆游的《书愤》,李清照的《满庭芳》,20米长的文天祥的《正气歌》,其铁画银钩的激扬恣肆笔墨风格的卓然不群,令人驻足依依不舍;4米见方的两幅泼墨泼彩山水,一幅群山逶迤草木葳蕤、茫茫天宇中一行白鹭;另一幅云雾缭绕奇峰险峻、静静山谷间一条清溪;那出神入化的意境,使你心醉神迷流连忘返。在优雅的环境中,凝神欣赏这抽而有象诗情浓郁的杰作,仿佛有天籁之音在耳畔回旋飞升,朝四方袅袅飘散……

  一号厅的陈列以韩美林的陶瓷为主,无论杯、盘、瓶、碗或钧瓷、青瓷、紫砂、粗陶,从两寸大的一排排精巧挂盘到两米高的一件件雄奇巨鼎;从薄而透明的小碗到厚若青砖的方尊;简直目不暇接。正中一个扁平阔大的展柜,密密麻麻地陈列了100多件造型千姿百态、釉色千变万化、有千娇百媚之美感的微型小品。对面的长长的橱窗内,则是壶肚壶嘴壶把壶盖创意独出心裁、形态高雅脱俗、线条流畅优美、整体凝固如诗的数十件高档陶壶。这其中,参差错落地陈列了几组玻璃制品,那新奇俏丽的时尚造型、如梦如幻的瑰丽色彩,也赢得了人们的频频注目与喜爱。

  二号、三号厅陈列的是书法、绘画及工艺美术作品。由于阅览广博、研究精湛、创作勤奋、积淀深厚,韩美林在这方面可谓高屋建瓴成就非凡。他的书法四体皆通各臻其妙:行书挺秀俊朗、草书狂放不羁、隶书凝重沉稳、篆书顾盼多姿。他写的匾额中堂楹联尤其是源自颜体的正楷,粗犷雄浑,有威震八方的气概。其中,高宽各8米、4种书体汉简形式的《礼记·大同篇》,由于面积宏阔字字千钧,给人以气势磅礴立地擎天的视觉美感。历经数十年孜孜以求的研究,他那厚重的大著《天书》,创造性地融汇了汉字、书法与绘画之美,对中国文化是标新立异的传承与展示。

  动物系列绘画,从扎实而灵动的速写与设计稿直至近似完美的正式作品,都蕴含了画家捕捉物象的执着与机敏,提炼造型的睿智与不懈,有了心血与挚爱的投入,那成竹在胸别具一格的小猫小狗小猪小鹅小猴也就跃然纸上呼之欲出了。在长方形的深色卡纸上,那银色勾勒的活灵活现的百鱼图,让我们沉醉于湛蓝的海洋世界;在四方形的白色镜框中,那七彩斑斓的百鸡图,让我们迷恋于乡间的浓郁风情;还有鞠躬尽瘁一生奉献膂力雄强的牛群系列,驰骋千里挟带雄风英姿勃勃的骏马图腾……

  人物绘画中,女性人体占了很大比重。那含情脉脉的面容,风韵飘飘的长发,天生丽质的肌肤,柔美流畅的体形,曾是画家们乐此不疲的创作素材。而美林追求的风格与众不同:在点线面的构成与黑白灰的层次中,无论速写、线描、局部勾勒或整体铺排,都以抽而有象的减法入手、形神兼具的神韵取胜。有些画面还巧妙地融入了摄影语言及光影效果。在这婀娜多姿的构图中,无论丰腴壮硕、温婉优雅、俏丽柔媚、活跃张扬,均给人以亦真亦幻迷离朦胧的情愫与美感。

  最后的厅,是一批中外驰名的雕塑代表作——从娇小稚拙掌中把玩的小品到体量庞大高耸入云的巨构,无论随形写意、装饰写实,美林都在策划、构成、调整、定型的繁复过程中,显示出扎实的艺术功力与非凡的浪漫色彩。其中,龙、虎、马、牛等动物系列,不仅延续了绘画中独有的造型风格,而且更凝重浑厚,更富装饰情趣。与众不同人见人爱的母子系列中,不论是精心呵护襁褓婴儿的母亲,匍匐草地引领学步的母亲,牵手宝宝步入校园的母亲,造型、肢体的夸张之奇变形之巧,感官、神态的风韵依依顾盼有情,让人驻足良久再三流连……

  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的始发站万人云集彩旗飘舞,羽翼丰满高20余米的火凤凰,傲然立于三亚大地,振奋了中国人的志气,迎来了新世纪的彩虹!多年来,经过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精粹的汲取、对西方艺术理念的吸纳与一系列雕塑创作感悟的积淀,韩美林已经成为开门立派引领潮流的艺术家。

  对于韩美林的艺术成就,很多专家学者给予了极高评价。冯骥才说:“20多年来,我关注的目光紧随着他。一路下来,我已经眼花缭乱,甚至找不到边际与方向。一会儿是粗粝又沉重的青铜世界,一会儿是十几米、几十米、上百米山一般顶天立地的石雕,或刚劲或粗野或跌宕或飞扬或飘逸或游丝一般的线条。一切物象、一切样式、一切手段、一切材料,都能被他随心所欲地使用。他用心灵想象,用心灵创造,更因为他的心灵是自由的,这正是他的雕塑艺术如此无拘无束与辽阔天涯的根由。

  “韩美林的雕塑不断涌现,让我们看到了以韩美林为代表的具有中国特点的装饰性雕塑自成体系。当‘中国学派’闪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不仅让人们眼睛为之一亮,而且使人们心头为之一振,因为他给予人们多年来企盼‘中国学派’的心情以现实的安慰。让人们看到了‘东方既白’。而这反映在中国雕塑的当代发展中,暗示着一种发展的方向。”

  在大半生的基层采风体验生活、勤奋创作竭力出新、中外办展传播大美的极富传奇色彩的历程中,韩美林虽已八十高龄,但仍是书法、绘画、陶瓷、工艺美术、装饰雕塑等大千世界中永不疲倦的先行者,是当代功高至伟的艺术大师!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 别样的求职返岗路 2020 别样的求职返岗路
  • 陇南:特色产业托起致富梦 陇南:特色产业托起致富梦
  • 新区至兰州段(中通道)工程全面复工 新区至兰州段(中通道)工程全面复工
  • 兰州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将于本月底建成投产 兰州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将于本月底建成投产
  • 甘肃瓜州:政策送上门 致富信心足(图) 甘肃瓜州:政策送上门 致富信心足(图)
  • 庆阳市第二、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名队员凯旋 庆阳市第二、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名队员凯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宕昌模式”酿就甜蜜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宕昌模式”酿就甜蜜生活(图)
  •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要求官员进入自检状态 经得起“显
2   兰州安宁区多措并举改善市容环境
3   英雄归来 ——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4   欧阳坚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深挖消费潜
5   甘肃省开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战
6   会宁县税务局:抗疫“税”有情 服务送
7   孙雪涛主持召开陇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8   守望相助 协力同行 ——金塔县帮扶张家
9   甘肃省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机
10   甘肃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11   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开花结果” 榆中产
12   陇南:草莓“上网”记
13   景泰红水镇植树造林掀高潮
14   甘肃两处世界文化遗产重启迎客 暂开露
15   2020 别样的求职返岗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