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心得

读者来信:期待发行业制定书店门市标准

20-04-01 09: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读者来信:期待发行业制定书店门市标准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编辑部:

  日前,我见到一本《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渠道手册》,其规定之细、之深、之严,令人叹为观止。其中一章为《零售店基础工作执行标准》,内容涵盖质量、铺货、包装、价格、陈列、冷饮、广告、促销等方方面面。

  该手册把销售渠道分为卖场、超市渠道,便利店渠道,餐饮渠道,学校渠道,网吧渠道,旅游娱乐渠道,传统食品店渠道,工作场所渠道。其饮料陈列,也都有专门的规定。如便利店渠道,其中正常货架陈列一栏分列为:公司碳酸饮料集中摆放;不同品牌水平陈列,同品牌不同包装垂直陈列,上轻下重;产品陈列于大多数消费者首经的方向;配合货架签和瓶颈签;装饰可口可乐主题画面。手册详尽而具体,操作性极强,真不愧为一家著名的跨国企业所制定。

  图书发行作为服务性很强的工作,是应该讲科学的,是应该制定一定的规范标准的。比如,书店的门市标准,达到什么样算做好了,做不好又会出现什么状况呢?这是一种基本的共识,一定要严格遵守,坚决照办。然而,上网搜搜书店的门市标准,却搜查不到任何内容,即使在知网上也检索不到。记得前些年,读者尚能发现曾在生活书店长沙分店和香港分店工作过的王仿子撰写的《门市工作七十二条》,那时,一些经营者像发现了宝贝一样,兴奋不已,现在尽管此72条已经过去了七十载,然而很多内容依然有用,为什么我国的书业不能产生一个新的72条呢?

  现在,我国图书业经过40年改革开放,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实体书店数量不仅逐年增加,而且发展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书店不断亮相,校园书店、社区书店和乡村书店亮点纷呈。然而,我国的图书发行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着种种困难,许许多多书店期待转型升级,走出困境。

  如果有一规范的图书发行行业标准,严格遵守,认真操作,我想,也许会为图书发行工作带来一些曙光。期待图书发行早日制定门市标准!

    张吉响

    2020年3月22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
2   甘肃省发布森林草原禁火令
3   兰州:六项监督措施落实目标任务 多部
4   甘肃省拟规定医疗机构要为老年人提供优
5   葡萄串起致富梦 ——记甘肃省乡村旅游
6   兰州市城管委督查线缆清除“回头看”工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
8   甘肃省交通系统3900余名党员投入战“疫
9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肃州区:融
10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
11   甘肃省出台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
12   关于兰州市第二批拟命名表彰农村精神文
13   未来5日甘肃多阴雨(雪)天气
14   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兰州永登“巾帼
15   崇信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分享到